零交錯放大器應用更廣泛 電子醫療產品也搭可攜式列車

2007-09-20
隨著台灣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升高,加上居家照護往高品質前進,及醫療設備家庭化的情況看來,可攜式電子醫療產品的需求相對提高;對於此類裝置而言,其測量精準度及耗電量成為系統設計時的考量因素,以掌握病人最準確的資訊。德州儀器(TI)推出低耗電、零交錯(Zero Crossover)、超小封裝的運算放大器OPA369,使用創新製程,滿足電子醫療可攜式裝置在精準度、低功耗上的設計訴求。
一般設計人員在選擇訊號調節放大器時,都須針對設計產品的交流或直流效能及功耗損失擇一處理,而此方案在零交錯處理與創新CMOS製程技術,提供1微安培(μA)單電源放大器過去難以達到的高精準效能,同時兼顧低功耗的設計模式。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經理吳侑庭指出,精密儀器設計上會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在於誤差部分,設計人員在設計時就針對了包含開迴路(AOL)、電源互斥比(PSRR)、共模電壓(CMRR)與飄移度(VOS)四個架構,進行誤差比對,試圖找出最合適的平衡值;最後此方案在開迴路、電源互斥比、共模電壓都已將誤差值降至最小,唯獨飄移度部分,若必須以零飄移為優先考量,則零交錯就無法達成,因此為了在零飄移、零交錯兩者間進行取捨,此方案選擇採用零交錯。零交錯的構想則是源於電容在交替過程中,容易產生雜訊的問題,而零交錯設計的優點為能夠強化線性效能,對於整體在電磁干擾(EMI)上能有效預防,達到更高的精準度品質。  

目前在電子醫療的產品應用中,可分成病人監控儀器(Patient Monitor)、消費型醫療器材(Medical Consumer)、及專業級應用儀器(Professional)等三大類型,其中病人監控儀器應用是目前很熱門的應用項目,如心電圖儀器、血壓量測器等指數型器材,用於監控病人的生命現象需求程度看來,不論從醫院病房到家庭照護,病人監控儀器的發展潛力無窮,而此方案的超小封裝模式,還能使設計人員將產品導向可攜式邁進。  

圖說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經理吳侑庭表示,醫療電子為目前德州儀器的重要發展方向。
此外,幾年前SARS席捲全台,當時耳溫槍、額溫槍的搶手程度,打開了台灣消費型醫療器材的市場,因此如耳溫槍、血糖儀、血壓量測器等家用式、便攜型的醫療器材,成為目前電子醫療產品成長最快速的應用類型。而專業級應用儀器由於強調精準度高,加上量測時驗證時間較長,不論從時間點或市場面來看,目前都不太適合進行投資,因此電子醫療產品應用仍傾向以病人監控儀器與消費型醫療器材為主。  

吳侑庭表示,OPA369除了可應用於電子醫療產品,未來也鎖定如瓦斯檢測器、健身相關的可攜式電子用品、掌上型測試儀、甚至手機、PDA等以可攜式、感測訊號調節應用為前提的儀器設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