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 語音助理 AI 5G 智慧家庭

深耕五項關鍵技術 蔡力行:聯發科不做追隨者

2018-01-29
面對競爭劇烈的半導體產業環境,唯有掌握關鍵的核心技術,才是公司長久發展的根本之道。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表示,聯發科將持續投資人工智慧(AI)、5G、NB-IoT、802.11ax與車用電子等五大關鍵技術,以站穩強而有力的市場競爭地位,不只做追隨者角色。
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表示,要能在市場上站穩腳步,其核心價值就是持續努力提升自我技術能量,為此聯發科將持續布局AI、5G、NB-IoT、802.11ax與車用電子等五大關鍵技術。
蔡力行指出,近兩年來聯發科在行動業務經營相當辛苦,也影響到業績與毛利,但該公司持續深耕行動業務的決心始終如一。2017年,聯發科在行動業務新產品的定位與能力有長足的進步,從財務數字來看毛利率已穩定且緩慢回升,目前行動業務已經穩住腳步,下一步開始絕地大反攻,搶回流失的市占率,預計2017第四季至2018年第一季皆會有新產品推出。 

除了行動業務之外,聯發科在智慧語音助理、智慧單車(共享單車)的晶片銷售表現亮眼,加上客製化晶片銷售狀況良好,2017年相關業務成長20%。蔡力行強調,聯發科無論在商業與技術方面都有明確的定位與考量,其核心價值就是持續努力提升自我技術能量,唯有如此才能免於被邊緣化的下場。 

蔡力行談到,聯發科行動業務在大陸地區有較大業務量,但其他業務在北美市場則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包含與亞馬遜和其他不同公司皆有良好互動與計畫,而這些合作也不僅限於行動產品,而是完整全面性多方向合作。基於此,該公司除了持續強化大陸地區布局外,同時將擴大北美市場投資。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表示,行動裝置價位介於1,500~3,000人民幣的市場將持續擴大,而這區間的產品定位須要持續精進幾項技術,包含人工智慧、影像、聲音與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功能,尤其是人工智慧這項關鍵技術;此外,4G數據機開發是聯發科花費最多心力的部分,也為該公司最有競爭力的產品,未來將持續投入於5G技術。事實上,聯發科日前推出NeuroPilot平台,推動終端裝置的AI運算與應用。 

整體而言,聯發科本身擁有豐富的技術與IP,包含演算法、無線及有線通訊、無線連結、射頻、行動運算、影像處理與多媒體、電源管理,以及先進製程等技術。 

在擴充市占率及掌握市場比重的要領上,蔡力行強調,聯發科與客戶關係一定是為夥伴、互利關係,而這也是聯發科在全球競爭劇烈半導體市場裡,得以站穩獨特的地位的關鍵策略。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