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產品線齊瘦身 超微聚焦高階繪圖市場

2009-02-25
繼2008年中將自家數位電視部門賣給博通(Broadcom)後,超微(AMD)日前又將行動裝置業務售予高通(Qualcomm),同時也進一步精簡人力。而從日前該公司發表的嵌入式系統處理器產品來看,超微正逐漸將重心移至垂直產業,尤以高階繪圖領域為其核心競爭力所在。
超微嵌入式繪圖事業群總監Richard Jaenicke透露,為強化嵌入式系統運作效能,同時跟上客戶對各式影像處理的腳步,該公司在Fusion計畫上的整合工作從未停歇。
超微於2008年8月時透露,該公司將以1億4,150萬美元將數位電視業務售予博通;今年1月時,超微又再次宣布產品線精簡,將包含3D繪圖及多媒體技術等行動裝置業務以6,500萬美元賣給高通。不過,此次超微售出的行動裝置業務,並不包括Imageon繪圖晶片與可攜式裝置用的多媒體晶片。  

由於Imageon原來是繪圖晶片大廠ATI的核心產品,並在超微於2006年購併ATI後加入超微家族,而從此產品線的保留可以看出,超微將專精於特定市場。超微嵌入式繪圖事業群總監Richard Jaenicke即明確指出,該公司將投入更多心力在高階繪圖的領域。  

據了解,上述產品線瘦身不但可為超微換來大筆現金,也同時讓超微得以專注在核心領域上。除了產品線有所精簡,在組織上也正進行瘦身計畫。該公司稍早時宣布2009年第一季將裁員9%,裁減約一千一百個職務,同時全公司從執行長至時薪員工都會減薪5~20%不等。  

一般來說,業界對超微的瘦身行動頗為看好。如市調機構Charter Equity Research就認為,儘管超微股價下滑、企業規模也有所縮減,但卻無損其繪圖晶片業務的表現。Charter Equity Research也指出,今日繪圖晶片業務已占超微整體業務的20%,在與NVIDIA的競爭上仍頗具優勢。而從超微近期產品線的發表與演進來看,超微確實在高階繪圖領域動作頻頻。  

今年1月時超微針對嵌入式系統推出新款處理器,其中並特別強調低功耗與高效能,同時以精簡型電腦(Thin Client)、銷售點(POS)、互動多媒體機台(Kiosk)、電子看板、醫療影像等為主要應用方向。Jaenicke透露,如國內近期頗為熱門的博奕機,也因為同樣具有多元影像需求,而成為超微高階繪圖處理器的專精方向。  

Jaenicke表示,透過整合繪圖晶片,嵌入式系統原有的中央處理器可專注於一般運算工作,而由繪圖晶片負責各式影像處理,進而提升整體系統效能。超微指出,該公司特別針對嵌入式系統設計採用Lidless球閘陣列(BGA)封裝技術之處理器,協助客戶縮小嵌入式系統產品設計,讓嵌入式系統更加輕薄而不須犧牲任何運算效能。  

超微計畫逐步整合ATI繪圖晶片與既有產品,整合後之產品線並將以Fusion為名,並期望以x86架構在嵌入式系統橫行無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