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譜分析儀 Swept DANL 雜散訊號 FFT RBW 檢波器

採用FFT架構 寬頻頻譜分析儀加速雜散量測

2013-11-25
寄生效應、諧波失真與交互調變失真等因素,皆會引起待測物(DUT)產生不必要的雜訊,因此在量測發射器的雜散訊號(Spurious)時須要花上許多時間,而頻譜分析儀本身也需要低準位雜訊基準(Noise Floor),並縮小解析頻寬(RBW)以降低雜訊基準,但如此一來也會降低掃描速率(Sweep)而增加量測所需花費的時間;因此,解析頻寬和檢測器(Detector)皆會影響頻譜分析儀可量測的範圍。而量測雜散訊號的速度與頻譜分析儀的架構有關,本篇將討論Swept與FFT不同架構頻譜分析儀對於掃描速度的影響。
頻譜分析儀的熱雜訊基準是影響動態範圍最重要的因素,一般而言,窄頻的解析頻寬可以降低頻譜分析儀的雜訊基準來測量雜散訊號,並達到測試需求。在高階頻譜分析儀的平均顯示雜訊位準(DANL)約-155dBm(RBW=1Hz),可由下列公式得知解析頻寬與平均顯示雜訊位準的關係:









檢測器類型影響量測結果

頻譜分析儀是以液晶顯示器的光柵掃描方式做為顯示,而這種顯示方式在頻率軸的像素數目是有限的,當測量雜散訊號時,過窄的解析頻寬會讓每個頻率點的準位會被壓縮,在使用頻譜分析儀量測時,峰值(Peak)、取樣(Sample)和均方根(RMS)是最常使用的檢測器類型。

當使用取樣檢測器(Sample Detector)時,會在x軸上每一個像素產生量測值,解析頻寬過窄時可能會導致總的訊號失真,一般用取樣檢測器來描述頻譜分析儀的雜訊基準,在儀器規格書上的DANL也是使用取樣檢測器進行量測。

多數頻譜分析儀使用均方根檢測器(RMS Detector)量測平均功率(Mean Power),在量測雜散訊號時也須要計算平均功率。一般雷達發射器量測雜散訊號時,通常是使用峰值檢測器(Peak Detector)的方式檢測,使用峰值檢測器的優點是不會有訊號遺漏,可量測到最大的峰值,而且能擷取頻譜分析儀頻率範圍的量測值。

掃描點數(Sweep Point)會影響頻率解析程度,調整掃描點數能提高頻率解析度,使用峰值檢測器來量測雜訊基準,會比使用取樣檢測器及均方根檢測器數值高。雜訊基準的峰值與每個像素的觀察時間有關,當雜訊基準被當成頻譜分析儀的高斯白雜訊(Gaussian Noise)時,波峰因素(Crest Factor)約是12dB。

Swept頻譜分析儀架構

DANL對於頻譜分析儀是一個很重要的參數數值,用相同的條件來比較頻譜分析儀的架構與量測速度,接下來會對於解析頻寬在Swept與快速傅立葉轉換(FFT)不同架構的頻譜分析儀比較。

Swept頻譜分析儀(圖1)的輸入訊號,會經由混波器(Mixer)與本地振盪器(Local Oscillator)降頻至中頻(IF)頻率,掃過的頻率跨距(Span)會顯示於螢幕上,掃描時間(Sweep Time)是頻率跨距掃描所需的時間,頻譜分析儀的掃描速度與解析頻寬及所選擇的頻率跨距有關。

圖1 傳統 Swept 頻譜分析儀架構圖

在中頻訊號處理使用高斯濾波器,能清楚了解訊號在頻率軸上的情形,解析頻寬不只與頻率解析度及雜訊基準有關,也是影響掃描時間的主因。經由解析頻寬濾波器處理後的訊號會經由檢波器到視頻濾波器(Video Filter)上,視頻濾波器的功能是減少軌跡(Trace)上的雜訊。

在量測雜散訊號時會量測顯示軸上的最高峰值,為得到正確的量測,類比式濾波器需要足夠的時間因應輸入訊號的準位改變,對於一個傳統類比式Swept頻譜分析儀,掃描時間可由下列公式來計算,公式如下:










由於上面列出公式中的校正因子「k」會影響量測準位的測量,而在大多數類比頻譜分析儀中,其準位可接受的誤差範圍為1%,因此k因子可設定為2.5。

羅德史瓦茲(R&S)FSV或R&S FSW頻譜分析儀中頻部分使用數位的解析頻寬濾波器,設定合適的解析頻寬,可減少掃描時間,當校正因子k設定為約1的值時,仍能執行精確的測量。







在1GHz的頻率跨距與1kHz解析頻寬條件下,經由上列公式可以進一步計算得知掃描時間是1,000秒,由此可見,Swept頻譜分析儀在窄頻解析頻寬時,會花費許多掃描時間,若使用FFT頻譜分析儀將能提高掃描速度。

FFT頻譜分析儀架構

FSW頻譜分析儀(圖2)與Swept頻譜分析儀架構最大的不同是中頻濾波器與訊號處理的方式,在中頻使用其他的濾波器用來抑制鏡像訊號(Image Rejection),或使用快速傅立葉轉換訊號處理。通常寬頻帶訊號頻譜分析儀在數位類比(AD)轉換器之前有二到三個具有不同頻寬的濾波器。

圖2 R&S FSW頻譜分析儀架構圖

隨著現代頻譜分析儀和AD轉換器架構轉變,每一個FFT的頻率覆蓋範圍可覆蓋至100MHz,或甚至更高。FFT頻譜分析儀的掃描時間組成三個部分,包括取樣的擷取時間、FFT的處理時間、降頻的頻率步驟。與傳統Swept頻譜分析儀不同的地方是使用FFT的擷取時間(Acquisition Time)與解析頻寬成反比關係。









上面公式的校正因子k值與所選用的FFT濾波器有關,許多頻譜分析儀為得到最佳準確度而k值設定約是2~4。

解析頻寬設定1kHz時,每次FFT的擷取時間將小於4毫秒(ms)。FFT的數據處理時間與頻譜分析儀架構有關,並對於整體的測量速度有很大的影響,而另一個對測量速度的影響是擷取頻寬。

雜散訊號量測結果

之前比較過不同類型的頻譜分析儀架構,其解析頻寬對於整體掃描時間的影響,接著會討論在不同架構的頻譜分析對於雜散訊號的量測,平均顯示DANL在不同頻譜分析儀架構時為一個很重要的參數,接下來會在同樣的解析頻寬條件下進行比較(圖3)。

圖3 在同樣的1kHz解析頻寬時,FSU與FSW兩種不同頻譜分析儀對於平均顯示DANL量測結果。

R&S FSU和FSW兩款分析儀器分別是在不同時期推出的高性能頻譜分析儀,FSU的設計為採用Swept架構的頻譜分析儀,也能對訊號做FFT分析,解析頻寬為30kHz;而FSW設計則採用寬頻訊號分析儀架構,採用FFT解析頻寬濾波器能有更短的掃描時間,這兩款儀器於頻率達26.5GHz時,有相似的雜訊基準,在1kHz解析頻寬能直接做掃描時間的比較。

在1kHz的解析頻寬下,傳統Swept頻譜分析儀的掃描時間經由公式計算後約26,500秒,但是實際上大多數頻譜分析儀的掃描時間約10,000秒,無法符合實際上需求,而掃描時間與所選擇的頻率跨距有關,接下來的量測比較會以1GHz的頻率跨距來表示。

傳統Swept頻譜分析儀的量測結果

使用FSU傳統Swept頻譜分析儀來量測時,設定解析頻寬為1kHz,雜訊基準約為-110dBm,頻率範圍從10MHz~26GHz,每個頻率區段以1GHz的頻率跨距量測,量測時間包含訊號處理的時間與資料傳遞的時間等(圖4)。

圖4 在1kHz解析頻寬時,FSU頻譜分析儀在1GHz頻率跨距的量測結果。

實際上在量測雜散訊號時,雜訊位準(Noise Level)也會影響掃描時間,而平均掃描時間如下:

由上述測試可以很清楚地得知,在Swept頻譜分析儀量測雜散訊號是非常耗時的,為改進量測速度,以下會提供一些方法來提高量測速度,在R&S FSU頻譜分析儀的解析頻寬小於10kHz時,使用FFT解析頻寬濾波器的量測速度會遠快過傳統Swept的掃描方式。

FFT頻譜分析儀量測結果

這裡會就R&S FSU與R&S FSW頻譜分析儀使用FFT解析頻寬濾波器其掃描速度的量測比較,量測的頻率範圍從10MHz~26GHz,以1kHz解析頻寬及每1GHz為頻率跨距做量測(圖5)。

圖5 在1kHz解析頻寬與1GHz頻率跨距時,FSU頻譜分析儀在FFT模式的量測結果。

圖5顯示量測頻率範圍從10G~11GHz,擷取時間AQT(Acquisition Time)為20秒,當輸入訊號是調變訊號或是脈衝訊號時,擷取時間就變得很重要,頻譜分析儀須花費足夠的時間在每個頻率點抓取訊號。

圖6顯示R&S FSU在FFT模式下對於雜散訊號的測量的結果,其他設定都和Swept模式是相同的,這種測量的數據擷取時間AQT為20秒。

圖6 在1kHz解析頻寬與1GHz頻率跨距時,FSU頻譜分析儀在FFT模式的量測結果。

FFT掃描從10MHz~26GHz的測量時間約27分鐘,使用Swept的掃描時間超過7小時(可參考以下數據)。使用FFT解析頻寬濾波器比使用Swept掃描速度快將近十五倍。

當使用寬頻訊號頻譜分析儀時更可以提高量測的速度,R&S FSU能擷取於2MHz頻寬的訊號,而R&S FSW具有高速控制器,能減少程序處理時間,單次FFT程序能擷取達80MHz頻寬,FFT擷取的頻寬越寬,則每次取樣數就越多,優點是減少FFT的次數。

過去在非常低的準位去量測雜散訊號時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現在寬頻訊號頻譜分析儀大幅加快測量速度,中頻訊號處理使用FFT分析方法來提升量測速度,與之前的頻譜分析儀相比較,即使在窄的解析頻寬量測時,R&S FSW亦具有相當理想的訊號處理能力,將有助系統製造商節省大量的測量時間。

(本文作者任職於羅德史瓦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