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式觸控螢幕不再高不可攀 Atmel結盟面板廠搶市

2009-01-17
雖然以全螢幕觸控介面取代傳統機械式按鍵可讓產品製造商開發出更有親和力的使用者介面,但由於須在氧化銦錫(ITO)導電玻璃層增加額外的製程步驟,甚至採用多層導電玻璃來實現感應器功能,因此電容式觸控顯示面板造價不菲,進而阻礙市場普及。愛特梅爾(Atmel)看準成本為觸控螢幕方案的商機仍未徹底開發的關鍵,遂與多家面板廠商合作推出突破性的單層感應器觸控技術與半導體解決方案,試圖打開中階應用市場。
愛特梅爾觸摸技術業務部市場策略經理馮子龍指出,成本至今仍是製造商將電容式觸控螢幕導入中階產品中最大的顧忌,因此在高階多點觸控方案市場起飛後,成本導向的單點觸控市場成長潛力更為可觀。
愛特梅爾觸摸技術業務部市場策略經理馮子龍指出,目前電容式觸控螢幕技術的應用領域之所以受限在高階機種,一般主流機種仍難以導入原因,除了廠商保持產品區隔的考量之外,觸控螢幕的系統成本更是關鍵因素。  

從整個觸控螢幕次系統的成本結構來看,由於顯示面板的成本遠高於半導體元件,因此唯有在面板的設計結構上做出改變,才是大幅降低整個觸控螢幕次系統的成本的根本之道。  

該公司近日所推出的QT4000系列單點觸控螢幕控制器,便是從降低觸控螢幕的面板成本著手開發的解決方案,可允許面板製造商僅採用一層導電玻璃實現感應器,不像傳統觸控螢幕必須採用兩層導電玻璃來實現感應器功能,從而大幅降低系統成本。  

馮子龍強調,導電玻璃從兩層減少為一層,可以帶來許多顯著好處。除了面板用料精簡所節省的成本外,面板製造商也因為不必再進行多次導電玻璃貼合製程,因而讓面板的生產速度與良率更高,從而進一步降低面板的成本。此外,減少導電玻璃層也讓觸控面板的透光率更高,厚度更薄,因此系統產品製造商一方面可以降低背光亮度來節省電力,延長系統的電池壽命,又可實現更流線美觀的產品設計。這些都是以往採用兩層導電玻璃的面板所無法提供的優勢。  

為了降低觸控螢幕的生產成本並提升其性能表現,面板廠商開始與半導體廠商攜手合作。愛特梅爾也選擇與各中小型面板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將自家研發的單層感應器技術與面板廠商分享,藉此創造出低成本觸控螢幕的生態系統。  

此外,在導入觸控介面時,產品製造商仍須花費可觀人力研究如何判讀觸控感應器所提供的電子訊號,以對自家產品的軟體做出對應的修改。為了減少客戶導入觸控技術的研發投入,愛特梅爾特別把觸控動作函式庫也納入整個開發工具套件,藉此加速產品開發,以降低業者導入觸控螢幕的時間成本。  

愛特梅爾認為,這兩個策略將可成功地把觸控螢幕技術推向主流市場,開啟觸控螢幕全面普及的時代。市場是否真能如預料蓬勃發展,且讓業界拭目以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