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獲利能力 飛索停產部分行動NOR產品

2009-09-21
在全球NOR快閃記憶體市場中位居領導地位的飛索(Spansion),將終止旗下部分行動通訊產品線,以打造出獲利能力更佳的產品線組合。該公司並預計於2009年第四季完成美國破產保護相關程序,尋求東山再起。值得注意的是,飛索的現有客戶須及早做出因應,以避免受到元件停產的 波及。
飛索半導體企業行銷總監John Nation指出,浴火重生後的飛索半導體,將以追求獲利能力作為公司最主要的營運方針。
飛索企業行銷總監John Nation表示,該公司過去雖然在NOR快閃記憶體市場上擁有市占率與技術雙重領先的優勢,但在風光的背後,卻也為此負擔沉重的研發投資。因此,自提出破產保護申請後,便開始思考該如何重整旗下的產品線,特別是針對產品線中部分獲利不佳的行動通訊產品進行必要處分,以縮減研發投資。該公司在研發投資的高峰期,曾擁有一座只用來進行研發工作的12吋晶圓廠,且研發資本支出亦曾超過營收比重的20%。  

Nation指出,驚人的研發投資,是在NOR記憶體產業維持市占領先地位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因為NOR記憶體的應用市場比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更為多元,有時供應商甚至必須針對特定應用開發出專用產品,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但龐大的投資無法保證公司能獲得相對應的回報,因此遂決定以減少產品線、縮小營運規模的作法,來打造出小而美的企業體質。  

展望未來,飛索除了一方面將對規模龐大但卻獲利不佳的行動通訊產品線進行調整外,另一方面則將重點放在如車用、機上盒等嵌入式應用市場,希望藉此擺脫公司營運過度仰賴行動通訊產品線的格局。此外,該公司也將發展矽智財(IP)授權業務,將其過去高額投資所打造的技術領先地位,轉化為創造營收的新管道。  

但Nation也澄清,縮減研發投資不代表公司不注重研發。事實上,針對目前NOR記憶體業界從平行介面轉向串列周邊介面(SPI)的發展趨勢,飛索已經做出因應。Nation認為,由於SPI可大幅精簡記憶體顆粒的封裝接腳數量與封裝尺寸,日後在傳輸效能上亦可望超越現有的平行介面,因此未來NOR記憶體採用SPI介面,將是市場發展的趨勢。飛索即便縮減研發支出,也不會在此一趨勢轉變中 缺席。  

Nation預期,在今年第四季浴火重生的飛索,由於部分產品線停產的緣故,將給其他同業填補缺口的可乘之機,甚至導致飛索市占率明顯下滑,但對飛索而言,提升獲利能力才是當務之急。但Nation不願意公開透露究竟有哪些NOR產品線將面臨停止供貨的命運,因此目前在系統設計中採用飛索解決方案的行動通訊裝置製造商,宜密切注意飛索日後的產品線動態,以及早做出因應。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