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組件邁向輕量小型/高效率動力   汽車業結合資通訊創新成長

2017-03-20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綜整國內外政經情勢,提出「掌握需求情境,結合產業優勢,驗證示範場域」三大策略為2017年台灣汽車產業重點趨勢。近期全球半導體需求顯現,台灣出口復甦步伐拉大,加上2017年全球景氣將觸底緩升,均有利於出口展望。IEK針對汽車與零組件產業觀測,2017年整體車市景氣調整後將逐季增溫,台灣汽車產業產值預測將成長約4.4∼5.4%,附加價值率可望創下連續4年提升。
IEK產經中心副主任張超群表示,受惠美國經濟展望正向且台灣景氣領先指標回升,總體經濟的改善有助於汽車與零組件產業增溫。其次,2017年國際油價預測雖將回升,但與2014年以前相比仍處於低檔水準,使用者成本的降低將刺激消費者用車與購車的需求;政府推動為期五年的汰舊換新政策,將有助於加速汰換國內十年以上的老舊車種,營造對國內車市有利的環境。然而,在負向因素方面,須注意川普上任後的政策走向、美國升息後的不確定性,壓抑民間購車需求;台灣內需市場面對進口車市占逐年提高、掛牌數每年以10%以上速度成長;及國產車的外銷受制於國際母廠全球布局策略,將壓抑部分我國汽車與零組件產業的成長動能。
IEK產經中心副主任張超群表示,台灣可運用產學研合作發展不同車款與不同創新應用服務與營運模式,促使車輛產業與資通訊產業緊密扣合。

有鑑於此,國產車內、外銷策略須積極尋求突破,可加碼拓銷海外市場、提供更安全環保車輛,並以台灣為新興技術驗證與示範場域,透過新南向產業政策加碼拓銷海外市場。

另一方面,加速老舊車輛汰舊換新,新車應提供更安全與更環保的車輛。近年來消費者對於車用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空氣衛生品質的意識抬頭,在國內許多老舊車輛瀕臨汰換之際,若能透過自有品牌車輛的新車購入,不僅改變國內現有運輸環境品質與降低事故機率,也可在國內擴大車電系統與高效率動力系統應用作為試金石,在實績奠下基石,進一步拓銷海外市場。對此,台灣可運用產學研合作發展不同車款與不同創新應用服務與營運模式,促使車輛產業與資通訊產業緊密扣合。

零組件趨勢是輕量小型化、高效率動力化、智慧製造為出發點,交通與環保等部門積極推動環保、車輛安全法規將促使台灣成為國際智慧交通運輸領先國家,若能以國產車輛與零組件為優先,不僅維修方便也有助於自製率提升。車輛領域整合機械、電子、電機與材料等產業,可以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