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屈居第二 德州儀器力攻資料轉換器市場

2008-03-13
在消費性電子、醫療電子等垂直產業需求暴增之下,資料轉換器(Data Converter)近年成長力道驚人,以30%的年成長率吸引相關業者的競相投入。如目前市占排名第二的德州儀器(TI),就相當看重這塊市場大餅,在日前推出新產品,以高效能與低耗電等優勢,要一步步拉近與市占第一的距離。
根據市調機構Databeans的調查顯示,全球資料轉換器市場成長快速,2012年可望上看37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成為各業者兵家必爭之地。而德州儀器由於著墨頗多,在亞洲市場帶動之下,在2005~2006年時更成長逾30%。不過,儘管成長率高,卻仍與目前市占第一的亞德諾(ADI)有著不小的距離,也讓德州儀器持續加足馬力衝刺。  

據了解,在德州儀器各種類比產品中,資料轉換器是唯一非排名第一的市場領域,然由於市場地位已遭亞德諾搶得先機,因此一路追趕得極為辛苦,即使近年成長迅猛,與亞德諾的差距仍不小。正因不甘屈居第二,德州儀器看好近年包括超音波等醫療儀器、觸控面板式消費性電子需求激增,因而推動相關資料轉換器產品的發展,要一步步搶下市占。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經理吳侑庭透露,該公司近期推出的資料轉換器產品在功耗、效能上都占有優勢,可與市場龍頭一較高下。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經理吳侑庭舉例說明,近期資料轉換器因可供醫療影像、無線通訊、軍事導航、自動測試設備和視訊設備等領域應用,再加上中國大陸對筆記型電腦式的超音波醫療設備需求孔急,帶動資料轉換器的出貨成長,就大幅挹注德州儀器在此的業務成長。  

吳侑庭認為,由於各式醫療儀器對於影像的敏感度高,因此特別需要高解析度、大取樣速率、低雜訊和先進數位濾波功能,才能滿足可攜式超音波及核磁共振儀等醫療設備的應用。此外,隨著醫療影像系統變得更精巧和容易攜帶,半導體業者勢必須要協助製造商解決這類日益複雜的系統所產生的各種問題。為投其所好,吳侑庭強調,德州儀器近期推出的ADS5281類比數位轉換器系列,即可在不影響效能和影像品質的情形下,達成系統超低耗電及高密度的要求,在滿足客戶的同時搶下市占。  

德州儀器在日前發表一系列10/12位元8通道類比數位轉換器,該公司並宣稱其擁有業界最低耗電和最小體積,可有效協助醫療影像、無線通訊、軍事導航、自動測試設備和視訊設備縮小體積並降低耗電。吳侑庭表示,ADS5281、ADS5282和ADS5287的耗電量比其他解決方案減少三成,為一低耗電類比數位轉換器。在65MSPS最大取樣速率下,ADS5281產品線的每通道耗電最低只有77毫瓦。此系列轉換器還支援動態調整,可將30MSPS取樣速率下的每通道耗電減少至48毫瓦。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