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System PureSystem 開放式協同研究 FPGA 台灣大學 IBM OCR CRT GPU x86 工研院

打造巨量資料分析平台 IBM/台大/工研院攜手合作

2012-07-09
為充分運用巨量資料,IBM與台大、工研院合作推展「開放式協同研究(OCR)」。由IBM提供4月中才發布的整合系統PureSystem及奧斯丁實驗室資源,結合台大與工研院開發應用軟體能力,共同執行開放式協同研究計畫,未來研究成果也將開放予台灣產學界。
左起為IBM奧斯丁實驗室研究總經理Kevin Nowka、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郭大維、IBM全球海量Power Systems伺服器研發中心總經理王帛霞
IBM全球九大實驗室之一的奧斯丁實驗室研究總經理Kevin Nowka表示,該實驗室將與台灣大學、工研院攜手開發有效應用、分析巨量資料的智慧運算時代所需平台,與相關應用軟體,針對高複雜性問題進行長期研究,並可藉此做為IBM開發下一代Power System平台的基礎。第一步將鎖定在癌症研究,發展可即時分析資訊的斷層掃描器(CT)等大型醫療系統。

透過FPGA提供更大設計彈性

值得注意的是,IBM在合作計畫所提供的整合系統PureSystem,首次在Power System中整合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元件插卡,以降低中央處理器(CPU)工作負擔。IBM全球海量Power Systems伺服器研發中心總經理王帛霞指出,透過繪圖處理器(GPU)雖可達到工作卸載的功能,不過,繪圖處理器無法編程,因此IBM透過Altera FPGA可編程的特性,為系統帶來更大的設計彈性,依客戶需求客製化產品。此外,此整合系統也可同時支援x86處理器架構。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郭大維表示,由於硬體系統加入可編程FPGA加速器,因此可提升系統資料處理的能力與速度,並增添分析功能,進而衍生更多應用。

舉例而言,在醫療過程中,病患在斷層掃描後,毋須再等待醫生進行資料判讀,透過IBM、台大與工研院三方研究的新世代平台,將可即時分析資料,讓醫師以最快的速度判斷病灶。

IBM與台大合作的計畫初期,台大將有四位教授及超過十位研究生,和IBM奧斯丁實驗室、Power System研究中心協同研究,未來將視計畫的需要,增加更多人力,藉此培育更多相關人才。

未來也將有更多軟硬體業者加入開放式協同研究計畫,並把成果整合對外發布,讓台灣產學界可共享,並進一步將研究成果落實為真正可適用於醫療產業的產品。王帛霞認為,若研究成果要進一步商品化,IBM實驗室也將進行更多測試工作,通力協助業者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的商品,以期可對醫療領域做出更多貢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