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消費電子產品導航服務 SiGe首推伽利略/GPS接收器

2006-11-15
專門提供無線產品所需的高成本效益、高性能解決方案的全球射頻前端積體電路和晶片級模組供應商-SiGe半導體日前宣佈推出全球首款同時支援GPS與伽利略(Galileo)衛星定位系統的接收器SE4120,適用於一般消費電子產品,可將高精準度導航服務整合到筆記本電腦、PDA、媒體播放器、手機以及照相機等可攜式裝置中。  

SiGe半導體無線前端產品總監Stuart Strickland表示,SE4120L接收器可使SiGe半導體成為唯一的半導體軟體供應商,能幫助OEM廠商如願以償進入新興的伽利略市場。該公司軟體定義訊號處理架構讓製造商有信心安裝、而消費者則可放心選購配合伽利略系統的產品。   

SE4120同時支援伽利略與GPS兩大衛星定位系統,能夠增加可用性、增強可靠性、提高精準度。讓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在標準獲得定案之前,就設計和開發出配合伽利略系統的產品,以搶占市場先機。Strickland指出,由於這款接收器架構乃建構於軟體,因此只須通過簡單的支援軟體GNSS升級,便能夠針對標準進行修改,便於製造商進行系統設計,以確保成為伽利略系統產品的市場領先者。這種軟體定義的架構還可將線路板面積減少三分之一;而功耗及成本也降至最低,且相對的效能提高,這些優點相當適合於一般的可攜式消費電子產品。  

SE4120L是一款高整合度的接收器,還包含一個線性自動增益控制(AGC)和一個低數位中頻(IF)多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ADC)。該軟體的取樣操作可利用軟體來配置,並支援低頻寬串列多位元I/Q輸出。此外,也涵括一個鎖相環路(PLL)合成器和圖像抑制混頻器,更進一步減少外置元件數目以簡化整合度;並具有對軟體定義的GPS和伽利略衛星訊號處理的內建支援。相較傳統軟體方案,軟體架構可減輕主處理器的負荷;而與專用的硬體方案相比,則能夠降低成本和功耗。  

伽利略是由歐盟委員會和歐洲太空總署共同進行的合作專案,分布在三條軌道上的30顆衛星,以和GPS相同的L1載頻發射訊號,覆蓋範圍遍及全球。相較於現有的GPS系統,全新的衛星系統導航和定位性能大大增強。GPS和伽利略系統的結合將使產品能夠更可靠、更快捷,而且更精確地確定定位資料,進而改善定位服務的質量,為用戶帶來更佳的體驗。預計隨著2008年伽利略系統開始運作後,全球衛星導航市場可望達到300億美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