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智慧電表發展 羅姆/聯齊發布Wi-SUN閘道器

2017-04-10
羅姆(ROHM)和聯齊(NextDrive)攜手推出Wi-SUN閘道器—Wi-SUN Cube,可作為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和智慧家庭服務中樞,收發資料、了解電力使用狀況並控制電器,有助於發展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以幫助家庭用戶減少10%的用電量目標邁進。
NextDrive執行長顏哲淵表示,Wi-SUN閘道器主要的目標市場鎖定店鋪與個人用戶,可提供人員管理、安全監視、電力可視與空調遠端控制等效能,同時,僅需透過APP和本體連結,即可搭配多種周邊感測器,如溫濕度感測器、USB攝影機、紅外線遙控器和智慧插座一起使用。 

NextDrive執行長顏哲淵表示,搶搭日本電力自由化政策,Wi-SUN閘道器操作簡單、高安全性與擴充性的特色,將於智慧電表市場中出奇制勝。
顏哲淵進一步指出,電力可視化這項技術,可以為市場帶來更多想像不到的應用,在日本甚至已應用於老人照護領域之中。所謂的老人照護,過去可能要在老人身上加裝一個穿戴裝置,或透過攝影機監控輔助看護,避免老人跌倒或其他事故發生。但這種運作方式對於一些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其實是失敗的,因為老人時常會忘記充電,或因為隱私問題,不喜歡家中有相機隨時被監控的感受。 

基於此,透過Wi-SUN閘道器電力可視化技術,使用者可經由電力曲線的形狀,辨別用戶狀況,一旦電力發生異常時,藉由NextDrive所提供的雲端服務機制,立即與地方社福單位聯繫或鄰里組織接洽;此外,電力使用過程中,有時也會發生突波的狀況,像是突然電壓升高或降低等問題發生,經由電力軌跡的改變,亦可找出電力問題。 

顏哲淵談到,相較於日本競爭廠商所推出的同類型產品,該公司的Wi-SUN閘道器可提供市面十分之一左右的價格,同時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包含雲端、應用程式和整合多種不同軟體的核心技術等皆一手包辦。 

顏哲淵透露,日本與台灣產製的產品本身大多會有三成以上的價差,主要原因在於人力成本與供應鏈成本的因素。首先,日本工程師的雇用成本是台灣工程師的三倍;再者,該公司獲台灣大型代工廠支持,可採用較低價格產製產品,故整體價格相對較低。除此之外,該公司本身主要獲利來源非著重於硬體本身,而是期望創造有助營運商的商業模式,透過月租費機制提供使用者租用。 

羅姆營業部Wi-SUN Promotion PM李師承指出,日本於2016年4月電力自由化,為智慧電表發展開啟一扇大門。預計2024年,日本累計將有八千萬台智慧型電表,商機可見一斑。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