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畫質影音需求刺激 德州儀器DSP效能暴增十倍

2008-01-21
因應各種高畫質(HD)影音內容的抬頭,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的效能也不斷攀升,日前德州儀器(TI)相關解決方案,宣稱產品效能可達前一代的十倍,成本則僅為十分之一。
日前德州儀器宣布推出採用DaVinci技術的單晶片即時高畫質視訊轉碼解決方案DM6467,提供媒體閘道器、多點控制裝置、數位媒體轉接器、視訊保全數位錄影機和網路機上盒(IP STB)等裝置所需的視訊轉碼功能。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李松青說,高畫質影像服務水漲船高,又再加上各種格式層出不窮,因此數位訊號處理器也必須跟上腳步,才能滿足用戶所需。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李松青指出,這款解決方案除了整合ARM9核心和600MHz的DSP核心外,還另加一個高畫質視訊協同處理器(HD-VICP)、轉換引擎和目標視訊埠介面,以專門支援即時多格式高畫質視訊轉碼,也才能讓效能達到前一代處理器的十倍。  

李松青強調,此次問世的新款解決方案可同時執行多格式高畫質視訊編碼、解碼和轉碼,都是優勢所在。  

李松青表示,現今用戶對於高畫質的需求持續提升,且各種內容來源各異,因此須要能同時處理各種格式的數位訊號處理器,才能滿足用戶。李松青舉目前常見的高畫質影像格式為例,如早期的MPEG-2、MJPEG與今日的H.264、MPEG-4、WMV9與VC-1等,皆是近期當紅的高畫質編解碼技術。然而,若是數位訊號處理器無法處理多重格式,也就無法滿足用戶的影音享受體驗。  

據悉,DM6467乃以滿足商業和消費市場所需的高畫質轉碼功能而設計,如前文所述,在整合了ARM與DSP核心以及高畫質視訊影像協同處理器、視訊資料轉換引擎和目標視訊埠介面以後,由HD-VICP提供3GHz以上的DSP處理效能,可執行高畫質轉碼;而視訊資料轉換引擎則負責管理各種視訊處理作業。李松青解釋說,多格式視訊轉碼只需不到300MHz的DSP核心效能,其餘的處理頻寬都能用來處理其他應用功能,因此允許此類產品在媒體閘道器和多方會談裝置以外,適合視訊電話等必須同時執行高畫質編碼與解碼的應用。  

至於在成本方面,李松青透露,過去由於在多方會談裝置或視訊保全系統上,每個高畫質視訊通道都需要三顆1GHz的數位訊號處理器以處理高畫質視訊資料,然而此次推出的產品可直接完成上述工作,在每通道成本、耗電、DDR2記憶體和快閃記憶體上均能有大幅節省,也較前一代產品有優勢。  

李松青補充,除了提供硬體產品以外,該公司同樣具備完整的軟體與工具解決方案,同時包含MontaVista Linux、業界標準和DaVinci應用程式介面(API)、DaVinci編解碼引擎和多種多媒體編解碼器等數位視訊評估模組(DVEVM)供開發商測試,協助客戶大幅簡化數位視訊設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