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半導體業者力拱 TD-SCDMA升空有望

2007-10-17
隨著中國大陸自有3G標準TD-SCDMA將在2008年大規模發展,根據調查,預估中國大陸市場1.4億支的手機中,至少將有2,000萬至5,000萬支手機支援該項標準。再加上目前的TD-SCDMA/GSM雙模手機售價僅比GSM貴人民幣200元,讓當地市場頗有成長潛力。
自從2004年6月,代表歐洲3G標準陣營的GSM協會在北京宣布與中國的TD-SCDMA聯盟簽署合作協定,共同進行共用平台的技術支援和開發以後,TD-SCDMA在中國的發展就如猛虎出閘般一發不可收拾。如中國政府已砸下逾人民幣200億元,力促其自有標準的起飛,除了已於日前陸續開出官方標準的室內基地台標案以外,更意欲將該標準推至如巴基斯坦等新興國家中,以擴大其商機。  

恩智浦大中華區手機及個人行動通訊副總裁林博文表示,雖然競爭技術所在多有,然由於官方支持,因此TD-SCDMA在中國市場的未來仍不可限量。

正因上述市場趨勢,讓不少業者表達全力支持的態度,如半導體業者恩智浦(NXP)大中華區手機及個人行動通訊副總裁林博文就說,該公司早在5年前就投入相關標準的支持,希望能搶占神州市場的巨大商機。  

事實上,恩智浦早在2003年就與大唐移動(Datang Mobile)和三星電子(Samsung)合資創立天碁科技(T3G),專注於TD-SCDMA之晶片組和參考設計,同時力促TD-SCDMA/GSM雙模手機的發展,三方計畫透過晶片商、電信營運商與手機製造商的合作,吸引終端用戶。據悉,三星的TD-SCDMA手機將在2007年10月進入量產,其他業者亦可在2008年推出TD-SCDMA手機。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已有超過十座城市、七千五百萬名用戶投入TD-SCDMA的懷抱。  

林博文透露,以現今中國的發展來說,雖然TD-SCDMA技術發展落後另一種3G技術標準WCDMA約兩年,但在官方支持的前提之下,沒有任何人會懷疑TD-SCDMA在當地的發展。初期不少電信營運商雖仍抱持觀望的態度,然在主管機關強力介入以後,不少業者同時提供EDGE的2.75G與TD-SCDMA服務,既不違反中央政策,又仍能在EDGE市場獲利。多數業者計畫在TD-SCDMA正式起飛後再逐步取消EDGE。  

不過由於技術仍屬先期,因此今日的TD-SCDMA/GSM雙模手機單價仍較高,約為人民幣2,000元至2,500元不等。然林博文認為,雙模手機發展初期即針對中高階用戶,因此價格將不會是太大問題。  

至於目前業界擔心的授權問題,由於TD-SCDMA的專利散亂在各家業者手中,因此一度引起業界擔心,可能帶來授權費用混亂。不過林博文判斷,支持TD-SCDMA的業者多半傾向以交叉授權的方式進行合作,也就是互相開放授權而不收取費用,此舉可望進一步促進TD-SCDMA的普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