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核心網路加速布建 台灣邁入NGN時代

2008-03-13
次世代網路(NGN)由於可望整合固網、行動與網際網路,因此持續受到國內電信業者的關注,成為眾業者策略藍圖的關鍵布局。根據了解,目前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電信業者都已展開相關網通設備之採購,以因應未來次世代網路之所需。
因看好次世代的「整合」要素,中華電信稍早時透露已陸續採購核心路由器,建置整合統一的IP核心網路。負責此次次世代採購計畫的前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總經理、現任中華國際黃頁董事長謝俊明表示,透過次世代IP核心網路的建置,將有效鞏固中華電信固網與行動通訊整合(FMC)的策略,以支援各式服務,如固網電話、網際網路存取及行動電話服務等。  

謝俊明強調,在此單一IP核心建置以後,將有效協助中華電信降低維運成本,整合包括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2G/2.5G/3G行動電話、光纖到樓(FTTB)、IP虛擬專用網路(IP VPN)與隨選視訊(VOD)等整合性服務。  

負責協助中華電信進行此次次世代建置計畫的業者之一,瞻博網路(Juniper)亞太區資深副總裁戚耀登(Adam Judd)指出,包括台灣在內的亞太區電信服務供應商,近期明顯加快在次世代單一化整合核心網路的布建,相關業者多希望利用單一網路來支援多種先進的服務,以加速新服務的提供及降低維運成本。  

單一網路有助營運效率提升  

瞻博網路亞太區技術營運副總裁高倫邁表示,不論是談次世代網路、IMS還是FMC,指稱的皆為類似的服務,且都圍繞著「開放核心」這個大原則打轉。
戚耀登認為,次世代網路的關鍵要素在於「將單一網路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因此從IP、封包處理、政策與控制、服務層都不應忽視。該公司亞太區技術營運副總裁高倫邁(Matt Kolon)也指出,在封包處理端,電信業者應重視彙整與邊緣平台是否可將有線與無線網路最佳化,並將多協定標籤交換(MPLS)控制功能延伸到都會網路。  

至於在政策與控制端,高倫邁則強調服務中立、開放的政策與控制能力,才能整合各式服務。而服務層更需要開放式平台的奧援,才能從商業服務、住宅影音、影像、網際網路等消費者服務、IP多媒體子系統(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MS)、按即說(Push to Talk)等行動服務擴展到未來的新服務與跨電信業者的服務。戚耀登與高倫邁都指出,唯有打造開放式的運作平台,才是次世代網路的真諦。  

除了中華電信之外,其他電信業者也不落人後,舉例來說,易利信(Ericsson)就為遠傳電信量身打造IMS,並在2007年8月時正式進入商用,協助遠傳推出大寬頻服務,一舉整合固網、數據、無線區域網路(WiFi)與行動網路,其他電信業者也有所動作,在在證實NGN時代FMC的當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