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下一波導航產業 台商投入伽利略衛星系統

2010-05-28
台灣於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發展成績傲視全球,政府為協助產業尋求下一波發展的機會,選擇以伽利略衛星系統作為發展主力,而為促進歐盟與台灣於伽利略衛星技術的交流,並進一步推動政府與產業的合作,工研院與歐盟共同舉辦「2010年下一波天空產業高峰論壇」。
工研院副院長李世光表示,目前中國大陸也正積極發展自有的衛星系統,台灣廠商也可密切觀察,尋找切入市場的契機。
2009年全球GPS產值已突破新台幣一兆元,而台灣的GPS終端硬體設備產量達四千零十五萬台,占全球產值約18.6%,其中,可攜式導航裝置(PND)全球市占率更高達85%。工研院副院長李世光表示,台灣衛星導航硬體設備已蟬連第五年全球產值第一,經濟部也正為台灣衛星產業尋求下一波的增長點,而工研院早於2008年即加入全球伽利略產業聯盟(GGIA),成為亞洲區最早的會員,因此工研院將為台灣廠商搭起合作平台,進一步開創更大的「天空產業」,讓台灣的晶片、模組、終端硬體、衛星加值應用服務等廠商皆能與歐盟一千五百家會員廠商交流,建立從晶片、系統整合,乃至建立多元服務的合作模式。  

針對台灣廠商於GPS產業下一波的發展,李世光指出,台灣廠商應轉型開發利基型的產品,如休閒運動用的導航設備或工業級的PND等,未來幾年內若伽利略衛星系統能順利布建完成,將可帶動衛星加值應用服務的相關商機。  

伽利略與GPS相容且互補  

事實上,美國GPS系統與歐盟伽利略系統為互相競爭的技術,對於台灣廠商投入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的研發,是否造成一定的阻礙?歐盟執委會衛星導航計畫處副處長Michel Bosco表示,伽利略衛星系統將是全球最先進的衛星導航系統,也是第一個由非軍方機構控管下所成立的全球定位服務,伽利略同時亦可與美國GPS與俄國GLONASS衛星導航系統相容,其精準的定位功能將使衛星加值應用服務更廣泛,預估2020年伽利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商業規模可達36億歐元。雖然一般大多將美國GPS與歐盟伽利略系統視為競爭的技術,但兩者其實可以互補,如在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中,伽利略系統即可發揮其優勢,彌補現有GPS的不足。  

李世光強調,雖然金融風暴影響伽利略衛星系統的發展,但未來商業應用陸續運行後,將可為該系統帶來一定的市場成長。目前伽利略系統由三十顆衛星組成,第一批的實驗衛星GIOVE-A和GIOVE-B已分別於2005年和2008年順利發射升空並進行測試,而另外四顆操作衛星將在2010和2011年陸續發射,軌道驗證的階段完成後,其餘的衛星將會依序射入天體運行軌道,預計於2013年進入全方位運作的階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