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CAN調諧器決戰客廳 XCeive晶片調諧器搶地盤

2008-08-18
以離散元件組合而成,並且已經運用來接收電視訊號長達數十年之久的CAN調諧器,雖然技術上已經非常成熟,且價格也相當有競爭力。但在電視薄型化、以及各種可攜式電子產品開始內建數位電視接收功能的趨勢下,這項技術正面臨來自晶片調諧器的強力競爭。例如專注在晶片調諧器研發的美商XCeive,便喊出了進軍大電視的口號,試圖搶占此一目前仍以CAN調諧器為主流的應用市場。
XCeive PC市場行銷總監陳文(左)認為,隨著晶片調諧器的性能逐步提升,其應用領域將逐漸從目前的各種可攜式應用擴散到客廳應用。圖右為XCeive TV市場行銷總監Brian Mathews。

然而,要取代已經占據電視機與機上盒市場長達近40年的CAN調諧器,光靠尺寸優勢是行不通的。「畢竟電視製造商不像可攜式裝置製造商那麼看重解決方案的尺寸與功耗等規格,接收性能才是重點。」XCeive PC市場行銷總監陳文說。事實上,接收效能一直是晶片調諧器的痛腳。與CAN調諧器相比,一般的晶片調諧器在雜訊指數與相位雜訊兩大性能指標上都仍居於劣勢,而這也是晶片調諧器供應商雖然都宣稱其解決方案可以應用在大尺寸電視與機上盒中,但實際的設計導入案例卻仍相當有限的原因所在。而為了進軍此一技術門檻極高的市場,XCeive最近發表了一款專為電視與機上盒等對效能要求嚴苛的應用設計的XC5000調諧器,標榜其雜訊指標僅為5dB、相位雜訊-95dB、鏡像抑制能力亦可達65dB。這些性能指標已經與CAN調諧器媲美,甚至小幅超越一些較低階的CAN調諧器。  

即便晶片調諧器的效能已經達到能與CAN調諧器相提並論的程度,晶片調諧器供應商仍必須制定完善的轉換策略來協助客戶導入。畢竟CAN調諧器已經存在市場多年,幾乎所有的電視機與機上盒系統設計都是以CAN調諧器為基礎,而客戶在轉換過程中,必須承擔一定的設計風險。陳文表示,在與電視製造商接觸的過程中,XCeive發現有些電視製造商雖然願意採用晶片調諧器,但為了降低採用新技術的風險,以及降低零組件庫存管理的複雜度,系統客戶希望供應商能夠將晶片調諧器的模組封裝與接腳定義都設計成與CAN完全相容。因此,XCeive現階段除了提供客戶晶片調諧器元件之外,也提供給客戶用CAN型式封裝好的晶片模組給客戶,讓客戶可以直接代換掉原有的CAN調諧器。  

可以預料的是,晶片調諧器取代CAN調諧器的過程不會在一夕間完成。但在CAN調諧器已面臨技術瓶頸,晶片調諧器仍有一手整合好牌可打的態勢下,晶片調諧器的成本將越來越具有競爭力,且效能也會隨著半導體製程技術的成熟而更加具備威脅性。相信晶片調諧器成功在家用電視市場攻占一席之地已是指日可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