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E+標準緩不濟急 高功率PoE設計另起爐灶

2009-01-17
PoE技術能夠透過標準Cat-5纜線進行供電,完全不須要透過牆面轉接器或其他外部電源,就能夠驅動網路設備。由於使用便利,因此自從第一代標準802.3af推出以來便吸引許多廠商投入。然而,不甘受限於第一代標準的局限,許多設備製造商與晶片業者紛紛開發非標準化的產品,以滿足市場對高功率PoE的強烈需求。
目前市場上已有許多乙太網路供電(PoE)應用的實際案例(圖1)。在PoE系統主要是由供電的電源供應設備(Power Sourcing Equipment, PSE),以及接收並使用這個電源的用電裝置(Power Device, PD)所構成。由於IEEE 802.3af標準所定義的功率限制僅13瓦,因此仍有很多高功率的應用無法享受到PoE技術所帶來的好處。

點圖放大
圖1 具備電源設備及供電裝置的典型PoE網路示意圖

高功率PoE設計首重安全性

雖然在PoE+標準底定前,工程師可以透過許多方式提升系統的供電功率,但在設計採用Cat-5纜線的高功率解決方案時,工程師仍應特別注意在設計上不可過於大膽,以免造成乙太網路纜線、PSE或PD過熱;此外,電流均衡也是一項重要的設計考量,因為不均衡的電流恐有導致變壓器飽和的危險。系統的操作電壓也是重點,工程師不應為提供更高的功率輸出而讓電壓超過802.3af標準電壓範圍。

除了上述基本要點外,高功率PoE方案還應盡可能實做搜尋、分類、電流消耗、欠壓封鎖(Undervoltage Lockout)、湧浪電流(In-rush Current)、電流限制等802.3af所定義的標準功能,以及電源管理、纜線損壞偵測等先進功能,以進一步提升系統的安全性。

提升電壓有助提高PoE功率輸出

802.3af標準規定PSE輸出電壓的範圍應介於44~57V之間,且PSE的ICUT值(亦即當電流大於此一數值時是為電流過載)限制為350毫安培,而ILIM(表示可能的最高耗電量)最高不可超過400毫安培。

若設計者讓PSE提供更多功率輸出,只要以接近57V限制的較高匯流排電壓進行運作即可。此一解決方案的優點是提升系統效能,並降低纜線與PSE及PD輸入階段的耗損。使用這個方式還有另一個好處,亦即可沿用現有的Cat-5纜線,因為纜線耗損並未增加,而且只要遵照設計規則進行,確保不會造成任何不良狀況,提升輸出電壓的做法造成電線不均衡與磁性飽和等風險的機率,便不會大於標準PoE設備。另外,這個設計架構與802.3af相容,並且使用與標準802.3af裝置相同的磁性元件。

但提升電壓的結果,將使得提供輸入電壓的切換式電源供應器必須具備較嚴格的容差(Tolerance)。

透過多對線供電可進一步推升輸出功率

若設計人員想開發出提供更高功率的PoE系統,可以考慮採用將四條對線與兩個PSE操作埠搭配使用的作法。採用此一解決方案時,仍可達到上述的所有優點。PD端的設計人員若要設計可以透過多對線受電的裝置,可選擇以串聯或並聯方式連接多顆直流對直流(DC-DC)電源供應器。

若要使解決方案確實可行,設計人員必須確保各個饋電之間都能達到可接受的電流分配(電流分配不可與各對線內的平衡混淆)。由於各個饋電都有個別的二極體與二極體橋式電路(負溫度係數)、保險絲,以及電阻元件,且各個PD都有負輸入阻抗的切換式電源供應,因此建置時必須小心謹慎。如果不使用四條對線,而是以兩條對線來增加供電能力,可行的解決方案是提高電壓並同時增加每一條對線上的電流。在這類應用中,PD及PSE上設定的電流限制將高於現今802.3af標準所定義的限制。

採用這種作法將使得對線中的直流電流出現高於802.3af標準規格所定義的不平衡狀況,然而,不論直流電流的狀況為何,設計人員都應該把維持訊號完整性視為優先要務。

纜線溫度攸關安全 超標設計應小心翼翼

雖然工程師可以使用雙對線或四對線方案來滿足對於電源需求高於802.3af標準的PD負載,可以使用雙對線或四對線解決方案,但這兩種解決方案無法使PSE預估到底須要提供給PD多少功率(超出802.3af標準限制的部分),也無法預估應該使用一個連接埠或並用兩個連接埠,而且PD也無法得知PSE在標準狀況下能夠再提供多少電量。因此,超標設計仍有其限制與不利之處,在進行設計時宜審慎評估。

(本文作者任職於德州儀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