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視有看頭 地面/衛星混合訊號搶丰采

2008-12-19
行動電視的潛在龐大商機,近年依舊吸引電信業者、設備商、終端業者與內容供應商等業者的矚目,而為了強化廣播訊號的完整性與最佳收視效果,地面與衛星訊號互補的解決方案也陸續出籠,成為近期行動電視另一話題焦點。
雖然若干服務供應商對行動電視(Mobile TV)的未來仍有存疑,但根據多項數據指出,行動電視不僅成長快速,全球市占率更有急遽攀升的趨勢,此項趨勢對全球服務供應商而言,無疑是全新的考驗與絕佳的商機,同時也突顯出基礎建設投資、新式商業模式開發及策略擬定的重要性。  

收視習慣成後盾 行動電視來勢洶洶  

研究機構IMS Research預測,在2011年底前,將會有五百萬人透過行動電話觀賞電視,且研究人員表示,採用廣播(Broadcasting)型服務是促成此項成長的主要因素,在2010年之前,行動數位電視每年的成長率即會高達50%。  

另一市場調查機構ABI Research則認為行動電視的未來發展將更勝於此。分析師預測,行動影音服務的綜合年成長率將近60%,2012年的市場規模更高達100億美元。此外,分析師預測,數位廣播服務的成長更為快速,將於2010年上半年度超越行動電話網路型的行動電視,屆時,全球將有半數以上的行動電視用戶,會經由行動數位廣播接收所需的視訊訊號。ABI報告指出,行動影音訊息服務是技術融合的主軸,可協助行動客戶獲取更高層次的自我表達與參與線上社群的機會。  

英國產業研究機構Canalys曾於2007年4月針對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及英國的兩千位以上在職、成年行動電話使用者進行調查,其中最引人關注的發現包括,逾五成的受訪人員表示對行動電視感興趣,而相對於傳統電視,消費者對地方性及通訊方面的廣告贊助型服務持有較開放的態度。且高達62%的受訪者認為,行動電話內建衛星導航功能將會更具使用價值。  

從上述調查可以看出,大多數產業觀察家認為,世界上工業發達且先進影音裝置高度集中的地區,行動影音服務的成長將最為快速;然而也有越來越多的分析師預測,此項需求大部分將來自於開發中國家。新世代使用者期望能在低價裝置與無所不在的無線基礎設施之間取得平衡,以利使用各項內容服務,尤其是一向使有線寬頻資源消費者受限的各項內容服務。  

市場商機快速成長 多管齊下提振聲勢  

此市場的快速成長,預測在往後數年間,每兩年將成長一倍,可促使電信服務業者審視本身目前的基礎建設、商業合作夥伴關係及商業策略,以了解是否能掌握這一波來勢洶洶的需求。  

而行動電視商機的規模,以及此市場在已開發部分的急速成長,都將促使業界陸續著手研究關鍵性商業及技術趨勢,並深入了解終端使用者在電視收視與消費方面的相關需求,同時確認擴展現有基礎設施組合與節約成本的可能性,與全球服務供應商社群及廣播社群共同合作,開發最佳的策略及商業計畫,並自此快速發展中謀求獲利之道。  

也因此,若開發團隊能確認多項決定性因素及最佳實務,將可協助服務供應商掌握行動電視的莫大商機,其關鍵因素如下:  

簡化大眾市場行動電視提供方式  

大眾市場行動電視的成功要素之一,就是簡化新服務的提供方式。現今的終端使用者,無不希望能隨時隨地享有高品質的最愛頻道使用權,其中同時包含了大眾市場頻道及小眾頻道,因此,服務供應商應尋求一套可提供多樣化行動電視服務的方式,以便能整合多項主流廣播頻道(一對多傳輸)與支援單向傳輸(單一發送方及單一接收方的網路影音通訊)。  

服務供應商若能成功建立廣播及單向傳輸服務,並結合互動功能,不僅能改善客戶續訂的績效,更能提高行動服務的收益。  

就各方面而言,現有的行動通訊網路上必須再疊加專屬的廣播網路,但是,若要在現有的網路基礎設施上部署、整合所需的行動廣播服務,必須先考量幾項重要問題,諸如需要的頻段為何?支援的標準為何?如何有效地達成目標覆蓋率?哪些現有的設施可再擴展?各項服務的最佳組合方式為何?在深究此議題後,將可有效掌握自身優勢,進而拓展收視用戶族群  

擴展現有基礎設施  

現有網路投資與資源的最佳化運用及結合最新技術能力與頻段選擇,對提供完整點對點解決方案而言相當重要。服務供應商應依據現有設施基礎(圖1)及服務目標,尋求取得下列優勢的途徑,如在全區鄉村地區可直接終端接收的高功率行動廣播衛星、可在市區或市郊戶外接收的中、高功率發射器,以及可供市區室內接收之行動通訊服務品質級的低功率發射器等。

點圖放大
圖1 不同頻段應選擇不同適用標準

地面與衛星傳送之間的充分彈性運用,對於行動電視服務的傳播、所需頻道及覆蓋率而言非常重要,這對擬訂策略使終端使用者終端(亦即行動裝置)能經由地面中繼站或直接自衛星接收廣播電視訊號,並擴展第三代通訊(3G)寬頻連線支援單向傳輸電視亦極具重要性。  

整合IP基礎設施開發與其寬頻無線平台,是服務供應商可執行的最重要決策之一。經過適當的整合後,行動電視服務交遞平台應能適應並聚集電視節目與多媒體的豐富服務至IP服務項目中,使基礎設施能自動選擇傳輸格式,包括廣播、單向傳輸(2G、3G等)甚至網際網路通訊協定電視(Internet Protocol TV)等各項合適的應用格式。  

提前掌握行動電視標準  

一般來說,解決方案應以開放式標準為依據,例如由數位視訊廣播(DVB)論壇所定義的各項標準。業界在深入開發手持式數位視訊廣播(DVB-H)時,應有達到較佳的頻段效益以節約成本、適應較寬頻率以享有更彈性的頻段,與啟用衛星與地面混合網路以達到最佳涵蓋率等三個主要目標。  

如此一來,DVB系列行動電視標準的基礎設施將可運用更寬的頻段整合超高頻至3GHz的訊號傳輸上,如此不僅能節約成本,並可協助服務供應商選擇最佳的DVB-H與數位視訊廣播組合,包括從衛星服務至手持式裝置技術、衛星及地面發射器、低頻與高頻,且無論是在人口稠密的市區、工業發達的環境,或在鄉村及開發中國家都適用。  

各項標準均已整合且已發展相當成熟及健全,因此目前已能擴展加入衛星訊號的DVB-SH標準基礎設施,以強化行動數位電視的DVB標準範圍。如同DVB-H,DVB-SH標準可支援傳輸IP型內容及資料至行動電話、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及車內裝置,如此即可運用達3GHz的多頻道組態工作能力,使頻段選項具有更多的選擇;同時改善頻譜效益並降低成本,因為在相同的資金投資之下,DVB-SH可提供兩倍的頻道數;或使用DVB-SH發揮地區性混合衛星與地面運作效能,以延伸行動廣播的效益。  

至於地面元件則可確保市區及人口稠密區的覆蓋效益(包含室內),而在採用地面網路提供服務過於昂貴的鄉村及戶外地區,則可由衛星傳送提供有效的覆蓋率,使行動廣播的施行獲得充分運用及最佳化。  

除上述的傳送改善方式之外,DVB-SH更可完全符合現有DVB-H定義中的高階服務如電子節目表、內容傳送協定、服務訂購及保護等,並能從中獲利。  

互動成行動電視成功之道  

目前已有網路設備供應商可協助服務供應商了解市場及終端使用者的期望與需求,以立即加入行動電視的營運行列。若該類網路設備供應商已建立起產業及研究夥伴的生態系統,將使具有無限發展潛能的行動電視能達到最佳化的效益。同時,取得「混合衛星及地面訊號接收」、「複合波最佳化」及「透過行動通訊網路提供影音服務最佳化」等領域中的知名國際科學機構支援,也是一大助益。  

目前全球已有八十餘家行動通訊業者開始部署互動行動電視,包括Orange及其World Video入口站、西班牙與墨西哥的Telefonica、德英奧等國的T-Mobile、南非MTN,以及葡萄牙的Optimus與SIC TV等。其他歷年開發計畫如表1。

表1 2005~2007年行動電視地面-衛星混合訊號開發計畫
2005年 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Orange France與Alcatel-Lucent運用S頻混合衛星與地面系統,聯合進行新款行動廣播概念的測試。
2006年10月 SES與Eutelsat宣布W2A衛星營運計畫,將於2009年發射W2A衛星,為全歐洲提供行動廣播服務。
2007年2月 Alcatel-Lucent與Telefonica於西班牙宣布行動互動多媒體(MIM)服務的前導專案,此項前導專案是以行動手持裝置的全方位先進互動電視、收音機、音樂服務為主軸。
同月,西班牙Abertis Telecom與Alcatel-Lucent共同成立工作小組,探討行動電視市場的開發,以及評估Alcatel-Lucent的Unlimited 行動電視系統在西班牙市場中所需的技術規格。
2007年6月 Vodafone SFR宣布利用S頻(2.2GHz),以DVB-SH標準測試廣播行動電視的技術,並開始於法國西南部,使用SFR運作中的3G行動通訊基礎設施進行此項測試。
2007年7月 Alcatel Lucent與美國ICO Global Communications合作,提供點對點網路整合服務,以及ICO行動互動多媒體(MIM)服務第一階段測試所需的設備、工程與實施服務。此項服務將使用DVB-SH行動廣播標準,提供ICO所需的整合式衛星與地面通訊網路。
2007年12月 H3G Italy與Radio Audizioni Italiane(RAI)合作於Turin地區進行DVB-SH測試。DVB-SH與DVB-H之間的向下相容性,將能確保終端使用者獲得更佳的使用經驗。
資料來源:阿爾卡特朗訊  

而由於地面與衛星混合訊號具有其效益,因此多家行動通訊業者也已進入DVB-SH行動廣播網路的細部技術測試階段,如Vodafone SFR於法國南方的Pau地區進行測試、ICO US已推出DVB-SH的行動互動多媒體服務,並計畫以衛星輔助地面中繼站,覆蓋整個北美地區。H3G Italy及RAI最近亦開始於Turin地區進行DVB-SH測試。值得一提的是,H3G Italy已部署了主要的DVB-H網路,目前正在測試的DVB-SH顯然是未來革新的前奏。  

為因應目前圍繞行動電視的所有行動及關注,廠商已推出一套專為最佳化將廣播數位多媒體服務提供至行動終端使用者而設計的完整行動電視解決方案(圖2),可協助服務供應商自行動電視廣播新興市場中掌握最佳商機。

點圖放大
圖2 業界專為DVB-H/DVB-SH而推出的Unlimited行動電視解決方案

目前提供解決方案之團隊已具備全球第一項整合3G與廣播網路的行動電視經驗,其係透過單向傳輸與廣播頻道的結合,連接至同一手持裝置上的同一服務平台,以獲取無懈可擊的終端使用者經驗。  

媒體解決方案中還包括各項行動互動電視應用程式,可用於提供進一步的互動性與個人化,並可以行動專用內容搭配傳統廣播電視內容,創造提供終端使用者目標性廣告支援型內容的商機。  

相關廠商目前正與多家服務供應商共同設計、開發、部署及營運有效的行動電視服務,以期達到擴展現有基礎設施並提供不同需求領域服務的最佳效益。  

服務供應商應跨越點對點行動電視服務的藩籬,提供以行動裝置進入主流電視頻道的大眾市場,因此,服務供應商必須部署專用的行動廣播網路,補足現有的行動通訊網路。這些網路的設計也許相當昂貴,但是,若選擇正確的解決方案,將可針對消費者、電視廣播業者及行動通訊業者的需求,設計專屬的大眾市場解決方案,協助降低部署行動電視的成本與風險。  

(本文作者為阿爾卡特朗訊行動廣播部副總裁)  

參考資料

‧2006,行動電視 –A Complete Analysis of the Global Market(全球市場完整分析)-2006年版,IMS Research
‧Mobile Video Communications Services(行動影音通訊服務),ABI Research
‧2007,The Consumer Mobility Analysis Service(消費者行動力分析服務),Canaly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