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 物聯網 IIoT Wi-Fi 藍牙 Thread Radar CSA

安全/互連互通/標準化加值 Matter認證改善IoT設備易用性

2023-02-07
Matter將為物聯網裝置帶來易用性,透過強化安全性、互連互通性和標準化提升終端用戶的使用體驗。本文將探討Matter認證的重要性,及其對物聯網設備開發人員帶來的優勢。

Matter認證是開發人員可以在Matter標準化無線平台上,驗證其產品和服務的過程,為物聯網的成長提供了許多機會。物聯網在全世界的消費和工業市場中無處不在。消費者從各類型的企業和各種品牌中選購無線設備,支援他們在家中的娛樂和實際需求已成為一種常態。這些工具的好處展現在全球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從安全系統到智慧電視再到廚房用具等。

對於工業物聯網裝置(IIoT)而言,其所帶來的效益也是深遠的。由於無線技術的實體要求沒那麼繁瑣,無線解決方案不但可提供更快的上市時間,也能大幅節省成本。無線技術可創建工作解決方案,提高員工執行遠端任務的安全性和效率。無論是消費市場或是工業市場,都能從無線技術中受益。

本文將探討Matter認證的重要性,及其對物聯網設備開發人員帶來的優勢。儘管無線技術獲致成功,但創建物聯網設備的品牌和公司在開發這些產品和服務時,仍面臨諸多挑戰。例如,無線開發需要對多種無線平台進行詳盡的測試,包括Wi-Fi、藍牙和Thread。儘管測試工作艱辛,但結果卻往往是憂喜參半。相容性也是另一個問題,因為來自不同品牌的設備,可能無法在混雜的生態系統中完善地協同合作。

在日益無線化的世界中擁有各式各樣的設備和生態系統,需要一項具備標準化、可靠且經過廣泛測試的解決方案,而此一至關重要的解方就是Matter。其透過一個安全的無線協定將無線生態系統整合於一起,進而無縫連接家庭和工作場所等眾多的物聯網設備,提供標準化、可靠和統一的解決方案。

Matter將透過強化安全性、互連互通性和標準化提升終端用戶的使用體驗

科技公司將如何利用Matter來創建和生產可靠且標準化的設備或網路呢?答案是Matter認證。Matter認證可確保新的無線設備,在整個產品測試和驗證過程中所採取的步驟,能夠產生成功的解決方案並讓消費者滿意。本文將探討Matter認證如何在真實場景中,為Matter IoT設備的成功運作奠定基礎,以及它的效益和優勢。

Matter和認證的重要性

Matter認證很重要,因為在快速成長的物聯網市場中,無線技術應該標準化以提高效率和可靠性。消費者需要確信他們導入家中的設備,能像廣告所宣傳的那樣工作,使其在生活的某些方面變得更簡單輕鬆。這種實用性是物聯網受到採用的主要因素之一。

IoT設備的測試過程需要對所有底層技術進行廣泛測試,例如Wi-Fi、藍牙和 Thread,在某些情況下還包括乙太網路。這些測試場景非常嚴格,並且對開發人員而言其結果經常混沌不明。只有透過大量的反覆測試,開發人員才能為其無線設備發展出專有的解決方案,而這些努力常導致大量資源的開支,且沒有可靠和一致性的安全解決方案。

Matter是一種基於IP的解決方案,可為設備製造商提供標準化的開發流程。藉由標準化,讓消費性和工業無線技術領域的主要參與者可以更加專注,創造在市場上脫穎而出的產品和服務,並確認這些產品可在任何無線生態系統中順暢運作。Matter認證很重要,因為消費者和作業人員對無效的無線技術是相當難以容忍的。因為沒有標準化,無線設備可能會不一致且不可靠,導致產品失效和令人沮喪的結果。Matter認證將能開發出適用於各種真實場景的有效產品,提供家庭和商業環境中所期盼的品質要求。

Amazon的Alexa、Apple Smart Home和Google Assistant等其他產品認識到多樣化設備之間互通連接的重要性,正積極支援Matter的標準化。

互連互通性為Matter架構關鍵

家庭和企業的性質不同。它們通常包括(有時需要)各種無線平台,跨越各種品牌和公司。Matter採用融合的設備使架構同質化,同時允許設備保有其特色。透過標準化無線架構,整個環境可以保持敏捷和靈活以滿足消費者和企業的需求和要求。

無線市場競爭激烈。任何產品設備在各個不同的區隔市場中都有其競爭者彼此爭奪市場客戶。Matter認證創造了公平的競爭環境,使公司可以專注於創新的品質和產品的獨特性,同時也可信任Matter在無線解決方案為其帶來相容性的成效。公司如無需在內部進行專有的無線開發,即可騰出資源來添加無線產品的新功能以增加產品性能。如企業能更關注於設備獨特的特性和功能,自然會帶來更好的產品和服務。透過專注於他們的核心競爭力,品牌企業將能以指數性的成長,來增加其高品質Matter物聯網設備的商品項目。

此外,標準化的解決方案允許客戶能在家庭或公司中擁有多元環境,而不必擔心不相容的問題。此一特性能帶來更多無線產品的研發並開拓市場,且可以激發設備商的創造力,致力於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

Matter認證與安全性

最後,認證很重要,因為Matter建立在安全和隱私的架構上。隨著創新的增加,安全風險也隨之增加。Matter提供單一的網路協定作為其標準化的一部分。與單一IP解決方案相比,生態系統中的多個IP解決方案會增加網路攻擊的可能性。Matter以Wi-Fi和Thread技術為基礎,添加了另一層附加安全功能來保護無線的Matter設備。

無線產品的消費者和工作人員期望其訊息和隱私能得到安全保障。Matter確保用戶安全是其架構中的關鍵部分。透過標準化,可將開發人員的注意力轉移到核心競爭力,並透過單一IP提供的安全生態系統,對於將新物聯網設備帶入無線領域的所有開發人員來說,Matter認證至關重要。

大量的測試已經進入Matter的發展工作,認證對開發人員是相當有利的。如上所述,Matter讓無線設備的開發人員可以專注於產品和解決方案,發展出更多獨特功能和特性的設備。有廠商如Silicon Labs完成的測試可降低出現可能發生意外的問題,尤其是在測試的最後階段。例如,在測試過程中而非在開發的最後階段發現應用程序問題,是認證的關鍵區別。Matter的測試過程包括預先測試應用程式範例,由無線設備設計師和工程師對應用程式進行測試。藉由預測開發的陷阱,Matter可提供防止潛在故障的安全保障。

在設備的調試階段,可以找到在Matter認證過程中解決失敗的案例,此階段會對設備進行身份驗證以確認其完整性和合規性。詳盡列舉的合規資料記錄了經Matter認證設備的所有狀態,可以在調試期間查詢,以確保設備的正常運作。

透過Matter認證的流程,開發人員還能深度認識到預認證晶片的有用資訊,可以更有效地開發產品。由於Thread和Wi-Fi等其他無線解決方案已經通過類似流程所進行的測試,因此開發人員可以利用其推薦和認證的硬體來獲得更穩健一致的成果。 

開發人員還可以確信,其能以卓越和值得信賴的方式完成Matter的測試和驗證。連接標準聯盟(CSA)作為一個技術聯盟,能為Matter的發展和進入無線市場進行監督和提供資源。在物聯網創新中,CSA是提供標準的來源,Matter被視為「CSA的掌上明珠」,並且因廣泛的倡議受到特別的關注。經由CSA所賦予的重責大任,Matter必然能成功完成統一無線解決方案的任務。

Matter專為開發人員的成功而設計。此外,對於任何尋求將新產品推向物聯網市場的品牌或公司來說,認證測試將為其帶來更大的成功。Matter認證對於建構新無線產品的公司來說是一項優勢,因為Matter技術深刻了解到易用性意味著消費者心中的滿意度。

如果Matter生產的科技不能帶來易用性,則所謂的安全性、互連互通性和標準化都將會遭受到終端用戶的唾棄。正如谷歌發言人所言:「如果透過無線解決方案無法比按下開關更快點亮燈光,那又有何意義呢?」Matter的設計以用戶為中心,專注於為令人愉悅且可靠的用戶體驗市場,帶來統整的解決方案。對於開發的設備是否能成功有效地在標準化無線空間中運作,Matter的認證至關重要。

與Matter認證齊步向前

Matter透過基於IP的解決方案,促進物聯網設備和生態系統之間的互連互通性。透過發展標準化解決方案,隨著公司技術創造力的提升,以及消費者和終端用戶對Matter安全信心的提升,無線設備市場將會蓬勃發展。測試認證和易用性有利於無線家庭和工作場所達到真正的成功。隨著IoT產品的開發人員與Matter工程師的合作無間並遵循認證流程,新技術的未來發展將跨越局限,共同創造更美好、更安全的世界。

(本文作者為Silicon Labs首席產品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