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簡約成王道 OSS翻身有望

2009-02-24
行動聯網裝置與易網機在市場上掀起的旋風,已經逐漸從硬體核心吹向軟體平台。尤其隨著此類裝置在硬體元件的精簡,也連帶影響到作業系統平台的瘦身。在此前提下,原先受到擠壓而難以發聲的開放原始碼軟體,將正式浮上檯面。
歷經2008年的大肆宣傳,易網機(Netbook)與行動聯網裝置(MID)不但成功在市場掀起話題,不少硬體製造商更已嚐到甜頭,並吸引諸多資通訊業者加入相關生態系統,意欲搶先站穩腳步,分食市場大餅。  

而除了原先在硬體端如核心作業系統、無線通訊模組與電源功耗等議題上大作文章外,業者也開始著眼於能為使用者帶來的全新操作介面與使用者體驗的軟體平台,軟體作業系統(OS)平台近期聲勢大漲,儼然成為易網機與行動聯網裝置中之當紅炸 子雞。  

追逐差異化/輕巧介面 Moblin入主MID  

看好MID與易網機之未來商機,日前資策會宣布延續經濟部與英特爾(Intel)簽署之備忘錄,在台正式成立Moblin技術發展中心(Moblin Enabling Center, MEC),將針對英特爾所主導之開放原始碼軟體(OSS)進行協力開發,並借重國內廠商之硬體與軟體設計人員,就終端裝置之特性進行Linux系統、驅動程式、人機介面及應用程式之研發。  

Moblin原為英特爾專為使用低功耗處理器凌動(Atom)所推出之Linux作業系統平台,最早曾於2007年之英特爾科技論壇(IDF)問世,隨後亦曾於2008年之國際電腦展(Computex)現身,並特別以MID為應用環境。英特爾認為,隨著消費者對新一代可攜式行動上網裝置之需求有所變化,輕巧、簡約的作業系統將可望為用戶打開一片新天地。  

英特爾亞太區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戴克儉認為,由於英特爾原先即定義MID為消費性電子,因此能否打造如同家用電視等「快速開機」、「馬上可用」之感官體驗,將是決定用戶是否願意購買的重要關鍵。  

針對MID被認為較晚問世、妾身未明之新一代可攜式行動上網裝置,戴克儉解釋,MID需要的是更為不同的使用經驗,特別是若能擺脫過去個人電腦(PC)時代厚重、繁瑣的操作介面,轉向直覺式操作、簡潔選單等模式,將更能吸引用戶的目光。  

事實上,業界人士也預料,英特爾之所以捨棄原先與微軟(Microsoft)之「Wintel」合作模式而獨力推廣Moblin,即表示英特爾認為未來可攜式行動上網裝置之使用方式,將與過去傳統筆記型電腦(NB)大相逕庭。英特爾開放原始碼事業總監Ram Peddibhotla (圖1)指出,今日的使用者對於MID的要求,已經不僅限於硬體效能間的比較,而是希望從不同面向進行大幅差異化。

圖1 英特爾開放原始碼事業總監Ram Peddibhotla透露,因應MID的差異性,開放原始碼軟體將可為終端產品進行差異化。
 

英特爾將MID區隔為通訊MID(Communication MID)、消費(Consumer MID)與娛樂MID(Entertainment MID)等,而看好定位服務(LBS)之商機,而當然未來也可能延伸出導航MID(Navigation MID)等多元類型,就是希望進一步將MID類型進行區隔,也同時拓展 商機。  

Peddibhotla認為,隨著行動寬頻聯網技術發展,業界也需要新的軟體與應用程式,以支援用戶在各種新一代聯網裝置獲得更豐富、可隨身攜帶的上網體驗。而既然此類聯網裝置可能是MID、易網機或是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彈性多元且開發簡便的作業系統平台,自然更會在產業鏈與消費者端大受歡迎。  

不過,英特爾不諱言,對於易網機來說,Moblin雖同樣有應用機會,卻仍難擺脫微軟(Microsoft)產品的使用習慣與思維。  

英特爾亞太區行動電腦產品市場部產品行銷經理游正瑋解釋,不同於MID創造的是過去無人定義的市場空間,易網機對大多數人來說,卻僅是另一種形式的筆記型電腦,因此也自然容易將過去在微軟的使用經驗加以複製。不過,游正瑋仍認為,未來隨著易網機在開發中國家等低價市場持續進展,Moblin也將更有發聲契機。  

推廣自由軟體發展 MEC正式成軍  

同樣看好MID與自由軟體作業系統的結合,日前國內經濟部委託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成立MEC,並由MEC計畫主持人劉英輝(圖2)擔任中心主任,負責Moblin與國內軟硬體業者之合作與統籌規畫。

圖2 Moblin技術發展中心主任劉英輝說,儘管國內對開放原始碼軟體之投資起步較晚,但若能搭上這波熱潮,仍有機會登上高峰。
 

劉英輝解釋,目前MEC的先期計畫,將由英特爾派遣技術人員,提供Moblin與Atom相關之技術諮詢,再由自由軟體業系統開發者如網威(Novell)、百資(Linpus)、Xandras、Canonical及溫瑞爾(WindRiver)等接手,在Moblin平台打造適用之應用程式、使用者介面或是其他相關驅動程式。  

事實上,自由軟體業者在新一代可攜式行動上網裝置之發展早已有跡可循,網威與百資均已與惠普(HP)、微星、聯想等有所合作;而最早炒熱易網機市場的華碩,也曾推出Windows與Linux兩種版本之作業系統供消費者選擇。  

針對英特爾將MID定義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看法,劉英輝表示認同,他強調,由於MID具有可隨身攜帶、針對應用進行差異化之特性,因此能夠彈性更動之開放原始碼軟體,對於開發作業系統或其他應用程式自然更為方便。  

在蘋果(Apple)iPhone(圖3)、谷歌(Google)Android G1問世以前,使用者對於網路瀏覽只有兩種選擇:一是透過眾人熟知的筆記型電腦或是個人電腦;二就是使用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然而,對於追求高度行動化的使用者來說,筆記型電腦聯網不但大材小用,也太過笨重;但若使用智慧型手機,雖然操作便利,但在很多情況下,智慧型手機卻不怎麼有智慧。

圖3 iPhone被視為手機聯網之最佳裝置之一。

也因此,劉英輝認為,MID成功塑造了介於兩者間的關鍵地位,尤其在Moblin的協助下,可以創造出省電、簡易開發與快速開機的產品,自然可望刺激MID之普及。劉英輝說,雖然使用者大多已習慣微軟之Windows作業系統平台,但由於MID希望開創的並非類PC(PC-like)之市場,因此在前期,重新教育客戶使用習慣的陣痛期自然是必須的。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的資料顯示,2008年下半年時仍有逾八成之易網機採用Windows XP,而低價的Linux則只有一成八。  

相容問題待解決 業者著墨加深

雖然開放原始碼具有低價、高度彈性之設計優勢,不過,由獨立社群所開發之應用程式也常面臨互不相容或是無法互通等問題。  

台灣英特爾總經理陳立生(圖4)則表示,由於具有高度彈性,Linux在研發上的優勢早已為人所知,也有助為不同業者開發出特殊的應用與介面;但開放原始碼軟體所面臨到的最大問題,則是在於如何解決不同Linux系統間的相容問題,因此也是近期業者關注之焦點所在。  

據悉,為了解決相容性問題,MEC將以發展測試Moblin平台周邊裝置驅動程式、應用程式為主,目前約十餘位軟體工程人員的規模,在今年第一季以後將擴增至三十位,並加速與軟、硬體業者之合作,以強化終端產品之互通性。  

另外,對於MEC「抱英特爾大腿」之傳言,劉英輝也予以澄清。他強調,MEC並非專為英特爾所量身打造,包括國內廠商威盛電子矽智財(IP)業者安謀國際(ARM),都是MEC接觸的對象。  

為有效延伸自由軟體與MID之合作,同時拓展商機,日前溫瑞爾也宣布與英特爾擴大合作,攜手加速MID市場的發展。  

據悉,在英特爾的協力下,溫瑞爾將針對MID與Atom之技術與應用特性,開發出具開放性、可延展的Moblin-based Linux平台。據了解,該平台將為商用Linux平台,並包含Linux中介及行動應用軟體,為使用者提供豐富的上網與多媒體經驗,預計於今年推出。  

溫瑞爾執行長Ken Klein指出,MID將讓消費者能隨時隨地享受和PC一樣的網路體驗,由於MID將出現各式各樣的規格,搭載4~6吋的螢幕、豐富的功能與服務以及直覺化的使用者經驗,因此容量小、反應快、容易客製化且低成本等特性之Linux,自然更能滿足MID市場的各項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MID之外,溫瑞爾也同樣側重手機市場,如Android平台就是一例。溫瑞爾在今年1月時宣布,該公司所開發的軟體碼可協助Android行動軟體在高通(Qualcomm)的Snapdragon平台上開發較大尺寸的行動裝置。  

而其他業者如Ubuntu也特地開發出適合易網機運用之作業系統(圖5),以搭上這波新一代可攜式聯網裝置風潮。

資料來源:Ubuntu
圖5 Ubuntu推出應用於易網機之作業系統桌面

OSS當紅 Android揮軍易網機市場  

在新一代可攜式行動聯網裝置的帶動下,開放原始碼軟體重要性日增,而除了傳統業者之外,新竄起之平台如Android也頗具聲勢。如2009年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已有數款易網機採用Android平台,就可看出開放原始碼軟體之多元性與當紅態勢。  

分析師指出,在易網機平台上,Android平台來勢洶洶,不但在運作效能上積極提升,終端價格又可進一步降低,頗有機會作大市場大餅。  

不過,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詹文男認為,以目前的發展來看,Android仍以智慧型手機為使用大宗,且可望成為未來挑戰Symbian之重要推手。  

雖有廠商推出應用於易網機之Android平台,但Android組織成員仍以通訊領域為大宗,且手機品牌與製造商亦占一定比例。業界人士分析,在此前提下,要看到Android大轉彎至易網機市場,仍非短期可見。但業界也已傳出英特爾接觸Android之風聲。  

隨著業界應用與服務推陳出新,業者間的競爭態勢也日漸白熱化,劉英輝認為,業者前仆後繼研發,開發者與使用者之距離也將愈來愈近,對整體市場而言,不啻為一大福音。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