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專網 5G 工業4.0 數位轉型 商頻專網 專頻專網 O-RAN

5G撐起數位轉型前鋒 企業專網助產業智慧化達陣

2022-11-28
數位轉型帶動5G企業專網市場,如何持續擴大產業需求、解決5G專網應用/導入瓶頸,以建立更靈活、多元的商業模式,並磨練出完整的5G企業專網產業鏈,成為近期的發展重點。

5G自從2019年正式上路之後,除了一般消費者應用之外,產業應用亦為一大重點,企業專網在5G時代成為發展的亮點。儘管當前全球5G專網仍處於早期市場階段,然根據日本電子資訊技術產業協會(JEITA)預估,全球5G專網市場規模在2030年將達991億美元,包含工業製造、觀光、交通、文化展演、防救災、製造業、醫療、教育學習等,各領域在數位轉型的需求下,都將積極導入5G聯網能力。

三年的疫情不斷告訴人們數位韌性的重要,而積極進行數位轉型才可以強化韌性,5G企業專網就是數位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重要一環。因此,產業對於導入企業專網具備高度興趣,2022年已經有更多企業專網案例導入,業界形容為「5G專網元年」。如何持續擴大產業需求、解決5G專網應用/導入瓶頸,以建立更靈活、多元的商業模式,並磨練出完整的5G企業專網產業鏈,成為近期的發展重點。

數位轉型帶動專網熱潮

近年來,疫情、地緣政治與戰爭、氣候變遷帶來的天災人禍不斷發生,面對驟變的全球局勢,數位轉型無疑是產業升級關鍵。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經理李鑑政表示,從數位化、自動化到智慧化,5G專網與企業數位轉型密不可分,過去幾年談的工業4.0比較著重在製造業的產線,近來強調的數位轉型智慧化,與製造業升級的概念如出一轍,只是範圍擴及各行各業。畢竟歷經外在環境劇烈變動與挑戰,所有產業都無法自外,更了解韌性的重要。

5G企業專網就應用面來說,可以協助產業數位轉型提升競爭力,有助於面對未來經濟、政治、環衛等層面的挑戰。中華系統整合技術服務處科長陳萬山指出,過去兩年5G企業專網案例多為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2022年已經有更多實際導入與建置的案例,加上政府支持,台灣事實上已經變成一個大型的5G企業專網實驗案場。另外,2022年Q4或2023年Q1,台灣的5G專網專用頻段4.8~4.9GHz,也即將核發執照,應用環境已經日漸完善。

另外,就產業發展層面而言,5G企業專網為電信服務業與ICT產業都帶來了新的藍海市場,以國內電信業為例,5G的大頻寬目前面臨缺乏殺手級應用的窘境,導致消費者升級5G意願不高,面對更高的頻譜標金與基礎建設資本支出壓力,5G企業專網為電信業帶來努力的新方向。而對於資通訊產業而言,企業專網中,開放架構O-RAN背後的鮮美商機,是台灣科技製造業者全新的市場,不僅毛利高、產業規模大且發展潛力十足。

降低5G企業專網導入門檻

5G企業專網從兩年前受到產業矚目開始,儘管具備強大能力與想像空間,但是事實上詢問者眾,真正導入卻是鳳毛麟角,針對其帶來的效益、軟硬體支援、導入門檻、資安疑慮等都是讓企業用戶裹足的原因。

投資報酬率不明確

所有具備5G企業專網建置能力的廠商,近年在面對客戶的探詢時,幾乎都會被問到5G企業專網所能帶來的效益。5G專網導入所費不貲,從數百萬到上億元都可能,但這樣的投資,對於使用者來說絕對不只是想要將有線網路無線化,除了競爭力的提升之外,顯然更希望能從投資上面看到數以倍計的回報。

降低導入成本刺激需求

與投資報酬率密切相關的就是商業模式,廠商在導入企業專網服務時需要清楚了解投資與獲益的相互關係,如果能以更低的成本建置相關服務,也更容易創造使用者能接受的投資報酬。針對成本的降低目前也有多個做法,陳萬山說明,甚至有使用者期待5G專網成本可以跟Wi-Fi一樣,事實上,政府的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已經釋出共用核網的作法。另外,伸波通訊總監黃凡維(圖1)提到,許多廠商投入發展「一卡皮箱」的基地台解決方案,以預先配置、軟硬整合、精巧易用的架構,讓建置與運行專網更加便利、低成本。

圖1 伸波通訊總監黃凡維表示許多廠商投入發展「一卡皮箱」的5G專網解決方案,讓建置與使用更加便利、低成本。

目前導入一套全新的企業專網設備,對於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公司而言都是沉重的負擔,因此力推商頻專網服務的電信業者也發展出多種網路建置模式。台灣大哥大創新服務發展處經理陳濬宏(圖2)進一步說明,設備代管與維運是重要的趨勢,讓導入企業可以將大筆的資本支出(CAPEX)省下來,轉變為營業費用(OPEX),最低只要每個月數萬元支出就可以享受5G專網的功能與服務。

圖2 台灣大哥大創新服務發展處經理陳濬宏認為設備代管與維運是重要的趨勢,讓導入企業可以將資本支出(CAPEX)轉變為營業費用(OPEX)。 

5G專網需升級支援R16/R17技術

台灣思科系統產品技術經理劉緯鎧(圖3)說,5G企業專網的設備中低延遲是關鍵型應用的重點,目前5G設備的主流規格仍是R15版本,雖然R16/R17有更多關於低延遲的性能標準,但這些技術規範的晶片或系統產品要到2023年之後才會逐漸問世,還須搭配5G核心網路與基地台的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架構,才能讓5G專網發揮應有的功能並提供更多的服務。另外,目前終端產品的選擇性也不夠多,需要有更多樣化的終端產品可以選擇,才可以帶動更多類型應用的發展。

圖3 台灣思科系統產品技術經理劉緯鎧提出5G企業專網低延遲是關鍵型應用的重點,但是R16/R17技術規範有更多相關技術規範。

5G專網高度自主/隱私性需求

前述提到降低成本可以提高用戶導入5G企業專網的意願,但對於許多公司而言,導入企業專網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需求就是自主性。許多企業需要掌握自己的營業資訊,甚至希望自己的網路可以獨立於公網之外,以便提升自主性或資安、隱私等需求,這部分需求企業可能更傾向於透過專頻專網與專用型設備達成。目前O-RAN開放架構的成本還很高,劉緯鎧指出,O-RAN的互聯互通還需要時間發展,電信等級的產品穩定是第一要務,確認互聯互通的穩定性沒問題之後,才有機會進一步降低成本,在技術成熟的狀況下,O-RAN設備有機會低於商頻成本,但還需要長時間發展。

產業鏈協力走得更遠

目前許多企業對於5G專網的關注還停留在「好奇」的階段,陳萬山明指,開創更多需求才是吸引廠商投入的關鍵,目前5G企業專網還難以提供太多加值的功能吸引用戶,發展更先進的軟硬體功能是目前的重點之一。另外,每個垂直產業有其特殊需求,加強深入了解產業的痛點,並提出適當的解決方案,才能對企業提供實質有效的幫助,並轉化成投入5G專網建置的動能。

數位轉型是一個長期的工程,未來各行各業都要發展智慧化,每一個能最早在領域中掌握智慧化能力的企業,被認為能享受最多成長的契機,透過5G企業專網的基礎建設,無論是改善工作流程、善用生產數據、靈活生產調度等,協助企業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將5G專網技術融入企業數位化、智慧化應用。

5G企業專網系統複雜性高,李鑑政表示,每套專網都要透過CT、IT與OT的協同合作,如何透過硬體的加速、軟體技術的成熟,讓系統除了互聯互通之外,還可以高效順暢地運作,因此強化產業鏈(Ecosystem)的完整性,不僅在軟硬體的選擇上更加多樣,也需要產業所有廠商的共同努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