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高功率PD與電力備份 應用PoE通道分享電力

由於PoE的應用愈趨多元,自然也帶來更多挑戰,諸如高功率的受電裝置與電力備份等。也因此衍生出電力備份技術,透過兩個電力通道,完成彼此支援,或是支援高功率應用的目標。
在乙太網路供電(Power over Ethernet, PoE)的相關應用中,電力乃透過供電端設備(Power Sourcing Equipment, PSE),利用乙太網路電纜架構,傳送到受電裝置(Powered Device, PD)上。但由於電纜線的電流承載能力有限,因此國際標準IEEE STD 802.3af規定,經由一個通道(即兩條雙絞線傳送到PD的最大功率為12.95瓦。但是,由於有些PD需要更多的電力才能運作,而為了支援類似的高功率受電裝置,可以採用兩個相同或不同供電端連接的PoE通道。不過,兩個通道之間通常需要某種型式的電力分享,以免任何通道超過規定的最大電力限度。

除了高電力的需求之外,PD電力備份則是另一種需要兩個電力通道的應用型式,其典型的應用包括支援金融熱線或安全設施。PoE備份支援之特色在於,當兩個電源供應同時存在時,電力分享則可於兩個PoE通道間分享負載,並降低電纜線整體傳輸損失。  

若兩個通道都來自於不同的的供電端設備,則兩個相互隔離的通道間將不容許直流對直流(DC-DC)轉換器的基本電力分享,且須在絕緣變壓器上採取輔助電力分享方式。要完成這項工作,可以運用兩種絕緣PoE通道間的輔助電力分享方式,為兩個模組的輸出埠串聯方式,或模組輸出的並聯方式。茲分述如下:  

串聯方案操作簡易  

圖1 具有串聯二次側電路之電力分享方案
圖1為兩個PD模組輸出埠以串聯方式連接的電力分享方塊圖。每一個模組皆透過一個PoE通道導電,並且各模組的輸出電壓均設定為總輸出電壓的一半。因為相同的負載電流都流經這兩個輸出埠,所以各模組將分享其中一半的電力,達成兩個PoE通道間平均電力分享,稱為串聯之二次側(Secondaries in Series)。  

此方案的優點在於操作簡易,由於兩個獨立的PD模組可以直接連接,而且對於較高輸出電壓的PD應用也表現良好。不過,該方式若有一個通道失效時,將會失去輸出穩壓,所以不能作為電力備份,同時當輸出電壓相對較低時,整體的效率也會降低。  

方案1容差的分享準確率,將視兩個模組之輸出穩壓容差而定。在大部分絕緣PD設計中,一個模組的輸出穩壓能夠輕易地控制在2%以下。因此,兩個通道間的電力分享可以達到±2%的準確率。  

並聯方案可收備份之效  

圖2 具有並聯二次側電路之電力分享方案

圖2為兩個PD模組的輸出埠,以並聯方式連接的電力分享方塊圖,稱為並聯之二次側(Secondaries in Parallel)。此種方式的優點在於可實現電力備份:當其中一個PoE通道失效時,另外一個通道可立即恢復全部的電力供應。雖然在備份電力應用中可能不需要準確的電力分享,但仍為一項重要的特點,因為在兩個通道都通電時,模組的電力傳輸損失可減小。  

在方案2中,每一個PD模組的輸出電壓都設定為最終輸出電壓。因為穩壓容差的緣故,這兩個模組的輸出電壓可能會有些許的不同,這需要一個額外電路來幫助調整一個模組的輸出電壓,並使其與另一個模組一致,使總電力能夠平均由兩個通道分享。  

圖3為方案2之電力分享控制電路的一個實際操作,圖中兩個PD模組是以主從式(Master-slave)組態配置。分享控制電路包含有:兩個相同Rs值的電流感測電阻、在測試電路中使用1K的四個電阻,以用來監測電流差異、一個高精確率的誤差放大器、兩個10nF的電容器,用來濾除高頻雜訊以及平衡運算放大器的輸入阻抗一個電阻(RC),可將目前的誤差訊號(VCFB)回饋到從屬控制電路,因此可調變從屬輸出以達到均衡的電力分享。

圖3 方案2之電力分享控制電路的實作

電流感測電阻決定輸出電流  

兩個模組的輸出電流作業原則是由兩個電流感測電阻來監控。電力分享誤差(電流差)則由分享誤差放大器加以放大。放大後的誤差訊號經由RC被送到從屬模組的反饋電路,平衡電子分享而對從屬輸出電壓進行調變。  

為了將分享誤差降至最低,在設計印刷電路板(PCB)時,重要的是必須將分享控制電路的擺置與接線對稱。感測電阻的絕對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良好的比率匹配(Ratiometric Match)。同時,如果輸出電壓落在放大器一般模式的上限內,在橋接器中的兩個較低電阻或可除去,但仍建議保留電容器於光罩(Layout)上。  

根據電流誤差訊號VCFB的狀態,從屬輸出會隨之向上或向下調整,以平衡電力分享。對PoE備份而言,方案2必須允許其中一PoE通道單獨支援最大功率負載達12.95瓦。當所謂的從屬通道發生失效時,主模組將會支援負載。另一方面,當主通道失效時,從屬模組也應能夠支援負載,而當它於方案2中單獨作業時,從屬模組的輸出則必須符合設計規範。  

假設模組的輸出電壓感應器分流器包括RA和RB,則從屬模組的輸出電壓由下式公式決定:

可以看出改變VCFB,從屬輸出電壓將會向上或向下調整,並由主輸出端來補償輸出電壓差,因而達到均衡的電力分享。VCFB的變化範圍是從開始到最終輸出電壓,因此,RC的選擇受到了下列估測範圍的限制:

其中△VLo和△VHi分別為與額定輸出電壓間可容許的最大高低端偏差。  

當從屬模組單獨作業時,為了避免大量的電壓降低並維持輸出電壓在最小的限制內,在模組電壓設定電路上應選擇具有較嚴格容許度的元件。由於大部分的穩壓誤差都起源於元件的初始容差,因此使用嚴格的容差參考及分流器電阻,可將電流分享放大器所需更正的調整範圍降至最低。  

PD模組帶來內部電力損失  

要注意的是在這兩種方案中都會強制輔助電力分享。但各PoE通道的電力同時也包含PD模組的內部損失,內部損失包括PD模組DC-DC轉換器的傳輸損失、切換損失與磁損(Magnetic Core Losses)。這些內部損失的差異,也會引起兩個PoE通道輸間額外的電力分享誤差。  

用兩個不同的PD模組,或可證明上述觀念。在實驗中,分別使用LM5071與LM5072的評估板,兩個PD模組都設為3.3伏特。圖4為方案1中受測電路的圖片,其中兩個PD模組是由其輸出埠串聯起來使用,而每一個通道都與一個PSE埠連接。

圖4 方案1中的測試電路

圖5則顯示方案1電力分享誤差的結果。當總電力超過3瓦時,誤差會低於2%,當總電力約為16瓦時,誤差為最小。這是因為上述的內部損失在中電力範圍時最小,並且將兩個通道間的分享誤差所產生的效應降為最小。當總電力低於3瓦時,誤差會急劇地增加,這是因為在兩個模組中的內部電力損耗差異較為明顯,且兩個模組間的實際輸出電力的分享誤差影響大為降低。
圖5 方案1中兩個絕緣PoE通道間的電流分享錯誤

圖6為方案2中受測電路圖片,其中兩個PD模組經由其輸出埠通過分享控制電力的連接而加以使用。各個通道都與一個PSE埠連接。LM5071板作為從屬通道使用,而LM5072則作為主通道使用。若反過來將LM5071作為主通道,而將 LM5072作為從屬通道時,也可得到類似的結果。
圖6 方案2中的測試電路

在不同的電流感測電阻下,方案2電力分享誤差的測試結果如圖7。分享誤差會隨著總負載電力減少而增加。這是因為在低電力下,上述的內部損失差異較為突出,並且在分享放大器中的小偏差也會變得較重要,而實際的輸出電力分享會因此而較佳。
圖7 方案2中兩個絕緣Po通道之間的電流分享錯誤

因為在較高的電力水平時,內部傳輸損失增加,且在兩個模組內的損失差異引起額外的分享誤差,因此當測試電路的總負載高於10瓦時,電力分享誤差也會增加,但仍然會低於2%。使用完全相同的模組將可大幅降低不一致的情況。  

圖7也顯示出電力分享誤差會隨著電流感測電阻值降低而增加,這是因為分享誤差放大器的原輸入偏移電壓降低分享正確率。一個較高值的電流感測電阻會產生較高的感測電壓以進行工作,這會使分享誤差放大器的輸出偏移電壓變得較不重要。但是,由於高電流感測電阻會造成傳輸損失,因此必須在正確率與整體效率間做出折衷的決定。  

高分享正確率可能帶來傳輸損失  

本文的分享方案提供兩個絕緣的PoE通道間的解決方案。方案1簡單而直接,只是將兩個PD模組的輸出埠以串聯方式連接;而方案2對於電力備份而言是個較佳的選擇。然而在能夠達成高分享正確率的同時,所付出的代價是增加傳輸損失。  

(本文作者任職於美國國家半導體)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