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SCDMA異軍突起 中國3G邁向雙模路

2008-01-22
隨著3G雙模平台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發展幾成定局,各家晶片業者與手機製造商也紛紛針對多模手機進行研發,試圖搶占全球最大內需市場的第一波商機。然而,為滿足中國民族主義而生的TD-SCDMA生態系統是否願意讓外商進場分一杯羹?國內業者又該如何見縫插針,端視各家業者的技術研發與運籌帷幄能力高下,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近年來大行其道的第三代行動通訊標準(3G)系統,依技術特性與運作地區差異,可分為CDMA2000、WCDMA及TD-SCDMA。主推CDMA2000的廠商包括未合併前的朗訊(Lucent)及高通(Qualcomm),技術較成熟、替換成本也較低,主要支持地區以北美為主;WCDMA的支持廠商包括諾基亞(Nokia)、摩托羅拉(Motorola)、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以及合併前的阿爾卡特(Alcatel)等,雖然建置成本較高、技術發展時間也較短,仍擁有日本與歐盟支持;至於TD-SCDMA則是中國獨有的技術,發展時間最晚,也尚未進行大規模商業化運作。  

從傳輸速率來看,3G的無線資料傳輸速率至少在384k~512kbit/s,比GPRS的128kbit/s快上數倍,也成為多種新興應用的無線傳輸技術基礎。  

亞洲最早步入3G系統之林的,非日韓莫屬。前文提及,日本採行WCDMA技術標準,而韓國則是兩邊通吃,同時發放WCDMA與CDMA2000的執照。台灣也同樣兩邊支持,發放四張WCDMA、一張CDMA2000的3G執照。  

急起直追的中國大陸市場,則以TD-SCDMA為主要運作方向,在獲得政策強力主導下,該技術的未來發展極具潛力,始於2007年4月的TD-SCDMA試驗網招標結果(圖1)已出爐,並預計建設超過一萬五千個基地台,含括超過七千萬名用戶。不過,除了TD-SCDMA之外,當地電信業者同樣已經投入不少資源在WCDMA與CDMA2000的基礎建設上,因此齊頭並進、同時並行成為當地3G技術的發展趨勢。

資料來源:MIC
圖1 2007年TD-SCDMA試驗網招標結果

晶片設計門檻加高  

從晶片設計的角度來看,由於中國官方政府希望TD-SCDMA手機能夠與國際通用的技術平台接軌,因此如何同時完成高彈性的雙模平台,允許TD-SCDMA與WCDMA或CDMA2000同時運作,就是TD-SCDMA晶片供應商的首要考驗。而其中最基本的,則是支援TD-SCDMA/EDGE、TD-SCDMA/GSM的雙模運作,在具備國際漫遊(Roaming)能力以後,才能滿足幅員遼闊,胃納香港、澳門等不同系統的電信營運商。

雙模平台追求高彈性 晶片業者紛投入  

圖2 恩智浦大中華區手機及個人行動通訊副總裁暨總經理林博文說,3G雙模手機具備多項優勢,將是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恩智浦(NXP)大中華區手機及個人行動通訊副總裁暨總經理林博文(圖2)表示,以中國大陸幅員廣大的特性來看,要任何一家行動電信業者提供涵蓋全國的行動通訊服務有其難度,而獨尊TD-SCDMA則難以支撐中國3G市場規模,再加上較早問世的WCDMA與CDMA2000已成功吸引中國移動、中國通信、中國聯通等業者的投資,要電信業者任憑系統荒廢,視網路基礎建置成本於無物,而全數轉投TD-SCDMA不符現實,因此林博文極為看好雙模平台的未來發展,認為中國3G市場未來將走向雙模之路。  

林博文指出,雙模平台可彌補部分地區基地台鋪設率有限的缺憾,讓用戶在單一技術無法滿足時能夠從另一種技術上得到支援,就如同台灣地區的GSM/PHS雙模手機一般。此外,從商業模式來看,雙模平台允許電信營運商持續發展既有系統,GSM/EDGE的升級都可望延續,也可以繼續推出新興應用與服務以提升每戶平均貢獻值(ARPU),不至於掐死這些電信業者的金雞母。  

也因看好相關市場發展,由恩智浦、大唐移動、三星電子(Samsung)和摩托羅拉所合資成立的天碁科技(T3G),也已經完成TD-SCDMA與GSM/GPRS/EDGE多網模式間的語音自動切換。天碁科技強調,由於TD-SCDMA和WCDMA擁有相同的基頻(Base Band)、2G晶片組和應用軟體介面,將可讓投入的研發資源最大化。  

至於由德州儀器(TI)、諾基亞、樂金(LG)及中國普天所投資的凱明,也同樣衝刺TD-SCDMA/GSM雙模產品,亦已推出TD-SCDMA/HSDPA雙模晶片產品,再次證實雙模產品的受到重視。  

附加價值牽動3G市場水溫  

另外,由於3G應用服務多元,因此晶片的附加價值不但影響產品好壞,也同樣成為客戶決定採用與否的重要因素。  

舉例來說,3G用戶追求的服務就包括多媒體影音功能的呈現,因此如MPEG 4的多媒體處理能力,就考驗著相關晶片業者的設計能力。  

此外,隨著各式服務陸續問世,林博文說,TD-SCDMA手機平台的基本設計要點尚應包括運算能力、穩定性、擴展性與低功耗技術。至於在應用平台的要求上,則應符合架構開放性、高擴展性、易於開發與網路應用、具備易用與成熟的開發套件等。  

林博文強調,該公司近期推出的7210系列,就具備高度整合的系統架構,並可提供成熟的Linux軟體功能,包括攝影、H.264高畫質影音呈現與無線區域網路(WLAN)等功能,允許手機製造商發展3G手機。  

加強自身優勢 購併事件頻傳  

也因為3G市場如此多嬌,吸引手機晶片大廠紛紛拜倒在石榴裙下,並陸續透過購併行動加強自身優勢。近期最為人所知的兩宗購併案,即為2007年9月時聯發科宣布收購亞德諾(ADI)手機晶片產片線,以實現其進軍3G市場的策略藍圖;以及2007年8月英飛凌(Infineon)合併巨積(LSI)行動產品事業,強化在通訊領域的發展營運。  

業者分析聯發科的營運策略時指出,聯發科早先在中國大陸市場運作得當,以白牌手機大殺四方,手機晶片出貨量屢創新高。然而,隨著競爭加劇,低價產品不足以支撐運作規模時,聯發科的下一步就是善用在中國大陸的資源,並透過亞德諾在TD-SCDMA的投入,轉戰中國3G市場。當地媒體也指出,由於聯發科擁有技術、資金和熟悉中國當地市場的優勢,對推動中國自有3G標準TD-SCDMA產業化進程,將產生正面影響。  

這筆與亞德諾的交易案,聯發科除了將獲得近四百名專業人員的技術團隊外,其他包括GSM、GPRS、EDGE、WCDMA和TD-SCDMA產品線都能獲得奧援,並同時取得無線通訊產品的關鍵專利,對該公司來說可謂一舉數得。  

此外,根據了解,在中國信息產業部支持下主推TD-SCDMA的電信業者大唐移動,其主要晶片供應商就是亞德諾(圖3),因此聯發科收購亞德諾後,也就順水推舟步入TD-SCDMA戰局,並獲得絕佳優勢。

資料來源:MIC
圖3 TD-SCDMA各業者之結盟關係

不過,業界也分析,由於TD-SCDMA短期內不易見到爆發性成長,因此聯發科近期內仍可能以EDGE為主力,而將WCDMA與TD-SCDMA視為中長程的目標。長遠來看,聯發科將在中低階3G手機上與展訊齊頭競爭;並在高階手機上與天碁(T3G)和凱明互搏。

至於英飛凌的收購行為,則被視為擴大巨積客戶群,鞏固三星電子(Samsung)合作關係的延伸。英飛凌在將記憶體部門奇夢達(Qimonda)分割之後,即專精於手機晶片發展,並已於低價GSM手機端獲得諾基亞(Nokia)訂單,搶進中國超低價(ULC)手機晶片領域,未來與聯發科的競爭可望加劇。  

至於3G市場端,也因為英飛凌同時取得巨積在射頻、TD-SCDMA、WCDMA等3G晶片設計技術及專利,讓該公司在3G市場的未來發展更具侵略性。 不過,儘管有業者積極著手TD-SCDMA的策略布局,但受限於這項新技術還未受市場肯定,因此包括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飛思卡爾(Freescale)等業者對TD-SCDMA的態度仍頗為保守。  

外商難跨入中國市場  

由於具備同文同種優勢,又加上地理與產業性質有利,因此有國內手機業者預期,近期將有些許商機,而中長期以後更有巨大商機爆發,因此近期正積極投入研發TD-SCDMA手機,預估最快在2008年就會有訂單。  

據了解,富士康目前正積極投入研發TD-SCDMA手機,而隨著2008年中國落實3G的商業化營運,可望取得相關手機代工的訂單。富士康指出,2008年下半年將是TD-SCDMA的發展契機,包括執照發放、基礎網路建設及手機設計等方面,都將有所發展,尤其TD-SCDMA技術逐漸成熟,日後與其他3G技術的連接將無疑慮,因而可提供雙模服務。  

不過,儘管國內業者興致勃勃,負責發放手機生產許可證的中國國家發改委卻給國內業者澆了一盆冷水。2007年第三季時中國國家發改委全數發放TD-SCDMA手機生產執照,獲照業者包括大唐、中興、聯想等當地國產手機製造商;以及摩托羅拉、三星(Samsung)、樂金(LG)等外商,但國內業者卻只有明基入列。  

業界人士分析,國內業者要搶攻中國大陸3G商機仍有難度。而近期錯失的一波商機,就是中國移動為進行沿海城市測試,開標採購三十萬支TD-SCDMA手機與二十萬張數據卡,國內業者只能乾瞪眼。  

第一波在2007年9月由發改委核准生產TD-SCDMA手機的業者,包括六家中國國產業者:中興、海信、聯想、夏新、波導與大唐,同年10月發布的第二波核准名單,則有摩托羅拉、海爾、樂金、三星、華立、華為、明基、UT斯達康與宇龍通信等九家。由於英華達、宏達電等國內業者都還沒有獲得發改委許可,自然也就遲遲無法生產或銷售TD-SCDMA手機。  

資訊不公開 外商吃悶虧  

圖4 耕興行動通訊認證事業部總經理楊志祥說,唯有具備完整的驗證技術與專業知識,才能滿足愈趨嚴苛的考驗。

手機/射頻實驗認證單位耕興(Sporton)行動通訊認證事業部總經理楊志祥(圖4)指出,儘管TD-SCDMA參與業者眾多,不過在其民族主義高張的氛圍之下,外商進軍當地市場仍有難度。楊志祥以認證實驗為例,該公司耕興除傳統電磁相容性(EMC)檢測、安規檢測服務外,近期也跨入手機檢測服務,提供射頻檢測、通訊協定(Potocol)檢測、SIM及MMS檢測等服務,積極發展各式行動通訊服務驗證,也在國內外締造不少佳績。然而,相較於歐美等地區,中國對TD-SCDMA的資訊透明度有限,許多非當地業者拿到的都是二手資料,在立足點並不公平的前提下,讓許多外商業者輸在起跑點。

楊志祥進一步分析,隨著資通訊(ICT)產業的演進,早期在筆記型電腦(NB)中整合2G甚至是3G功能不再成為挑戰,而原先在筆記型電腦中整合無線功能的最大挑戰,也就是在有限空間內同時整合藍牙、無線區域網路(WiFi)、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行動電視(Mobile TV)等無線傳輸技術的功能,也已成為現今每個手機研發人員每天傷透腦筋的難題。再加上各種標準間無線模組的訊號接收靈敏度、電磁干擾(EMI),還有各地區獨有的銷售認證制度,也都是耕興等驗證實驗室必須克服的目標。  

楊志祥說,唯有全盤了解當地的技術規章與標準特性,驗證實驗室才能為當地業者服務。也因此,耕興陸續取得TAF、CTIA、GCF與PTCRB等各標準單位的合格實驗室資格,亦同時是GCF、PVG、PTCRB、ETSI、3GPP、CTIA及OMA等組織的會員,提供FCC、CE、DGT等強制性測試與GCF、PTCRB、OTA等符合性測試。  

圖5 台灣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市場專案經理徐正平透露,隨著雙模平台成為中國3G的發展方向,能夠同時支援多種頻段的量測儀表產品也將成為主流商品。
不過,可惜的是,儘管耕興積極耕耘實驗認證市場,由於中國大陸市場封閉,對外商而言,難以找到著力點,也讓楊志祥徒呼負負。  

量測業者謹慎因應  

雖然不如驗證實驗室般處處掣肘,不過量測儀器業者對TD-SCDMA的發展也同樣謹慎以對。安捷倫(Agilent)與羅德史瓦茲(R&S)皆表示,TD-SCDMA在中國的未來發展不容小覷,不過從市場現況來看,業者要從TD-SCDMA投資中回收,還有很多難題。  

台灣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市場專案經理徐正平(圖5)說,幾乎沒有人會懷疑中國官方對政策的執行力,TD-SCDMA的崛起也毋庸置疑。然而,矛盾的是,自有標準進度延宕,信息產業部遲遲不公布3G執照的發放進度,電信業者既有投資難以回收,在在拖累電信營運商往TD-SCDMA邁進的腳步。也因此,網路設備、基地台、終端裝置等業者對TD-SCDMA標準的支持始終有限。  

圖6 台灣羅德史瓦茲專案業務部經理曹維陵表示,雖然TD-SCDMA的發展潛力極為驚人,不過截至今日還不算是業界主流,也未見大規模相關產品出貨。
台灣羅德史瓦茲專案業務部經理曹維陵(圖6)也抱持相同想法。他指出,儘管不少台灣手機製造廠商對TD-SCDMA關注已久,不過該技術過於獨特,起步時間晚,在看不到收益以前,實在難以說服相關業者投入。曹維陵補充,除TD-SCDMA外,其他3G技術在全球都已行之有年,在研發端或產線端都具備高度成熟的技術能力,而TD-SCDMA卻還在發展階段,因此長期來看,變數仍多。  

不過,量測儀表產品並未忽略TD-SCDMA潛在的市場規模,皆陸續提供相關模組以滿足客戶需求。如安捷倫在2007年9月時推出TD-SCDMA校驗應用軟體E6835A,搭配無線通訊測試儀E6601A,以進行TD-SCDMA/GSM/GPRS/EDGE/WCDMA/ HSDPA/CDMA2000/1xEV-DO等各式的量測校驗。  

而曹維陵也指出,該公司在北京設有研發中心,持續追蹤TD-SCDMA的技術演進。而該公司的相關產品如無線通訊裝置產線測試儀CMW500,就同時支持GSM/GPRS/EDGE/WCDMA/Mobile WiMAX/CDMA2000與TD-SCDMA。曹維陵不諱言的說,該公司的其他產品包括向量訊號分析儀(VSA)、向量訊號產生器(VSG)等,雖也都支援TD-SCDMA,不過仍非用戶採購的主因。看來,TD-SCDMA邁向蓬勃發展,還有一段路要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