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設備/速率有優勢 HSPA+創造行動寬頻新世代

2009-01-05
談及以廣播技術為主的行動電視,就不能忽略3G網路為首的單播技術,同樣可提供串流影音內容,滿足用戶的收視需求。尤其今日3G技術不斷演進,進入HSPA+世代以後,更可為用戶傳輸高品質、穩定的多媒體內容,因此近期也在業界掀起一陣旋風。
自3G執照拍賣10年來,已為歐洲及全球行動通訊產業帶來改變。如今手機市場已有數億3G用戶,廣泛將3G應用於工作及娛樂上,如利用手機收發郵件、下載音樂、觀賞影片或行動上網等。此外,電信業者觀察到消費者已漸習慣將手機當作資訊及多媒體媒介,也讓數據使用量明顯增加。  

由於用戶及電信業者對手機的需求及期望持續成長,業界已經開始思考如何發展下一階段行動寬頻,以確保長期競爭力。確切來說,下一代新技術須要進一步改善所提供的服務,並承諾用戶及電信業者更低成本。此外,電信業者對超越3G的技術,如增強版高速封包存取(HSPA+)及長程演進計畫(LTE)也有相當大的興趣,並希望藉此達到實現行動寬頻最終夢想。如香港和記電訊、西班牙Telefonica、澳洲Telstra、義大利TIM及英國沃達豐(Vodafone)等電信業者均曾公開表示將於2008年測試HSPA+技術,並預期在2009年初推動商用化。一般預期,HSPA+之下行傳輸速率將增至28Mbit/s,上行增至11Mbit/s,倍增原有HSPA速率(圖1)。

點圖放大
圖1 HSPA+與LTE演進說明圖

澳洲Telstra已成為全球第一個將網路升級為HSPA+的電信業者,並期盼為用戶帶來高速行動寬頻網路新體驗。支持者認為,該類網路所擁有高速、高效率網路使用特色,將帶來更多創新應用。更重要的是,透過提升網路容量,可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無線網路體驗。  

HSPA+成LTE世界重要基石  

回顧過去,3G網路環境歷經長期且充滿挑戰性的過程才步入成熟。事實上,從藍牙(Bluetooth)、無線應用軟體協定(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 WAP)及行動電視(Mobile TV)的發展潮流可以觀察到,新科技帶來的益處總是較預期的時間更慢顯現。如今3G發展進入中期,電信業者正目睹3G服務在市場起飛。  

CDMA發展組織(CDMA Development Group, CDG)指出,截至2008年第二季,全球使用CDMA2000及WCDMA標準的3G用戶已超過十億。  

另外,雖然3G網路的發展尚未完全成熟,但業界已開始規畫新的技術平台,包含推動3G升級至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與LTE。但由於此兩項標準都無法援用既有的3G系統,電信業者必須重新建置系統以完成網路升級,因此有業者認為,將投資用於更有革命性的技術--如HSPA+,將是3G網路升級至LTE的理想演進方案。  

HSPA+是UMTS技術第七版,繼高速下鏈封包存取(HSDPA)及高速上鏈封包存取(HSUPA)之後的重大技術演進。HSPA+支援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 MIMO),提供達28Mbit/s下鏈和11Mbit/s上鏈數據傳輸速度,同時顯著提升網路容量,允許使用者得以享受更快的網路連結速度、降低延遲及高效能資料應用程式。  

當然,在傳輸速率大幅提升之後,用戶要藉此收看高品質、訊號穩定的串流影音內容,都將唾手可得。也可以延伸出網路電視(IPTV)、隨選視訊(VOD)等加值應用。  

HSPA+更成熟 提升行動寬頻用戶使用者經驗  

與LTE或WiMAX相較,升級到HSPA+所需成本較低,且毋須替換現有網路設備或購買額外的頻譜,在傳輸速率上更不落人後,可謂一舉數得。  

具體來說,HSPA+加強的功能,包括較HSPA第六版加倍的數據傳輸容量,且數據服務成本較低。並在使用HSPA技術的語音服務下,將電路式交換R99 WCDMA網路所提供的語音傳輸容量提升至三倍之譜,並保有同樣的品質及編解碼。此外,透過HSPA技術提供語音服務,將更有效運用無線電頻道,並釋出其他頻譜做為額外的數據下載傳輸。如此一來,HSPA+可提升使用者經驗,包含更高的峰值傳輸速率、降低延遲及加速回應速度等。  

HSPA+在5MHz的頻道下提供最佳化服務,若使用相同數量的天線如2×2 MIMO,用戶將可享有接近LTE的服務;其好處也包含可沿用電信業者既有網路及頻譜資源,因為HSPA+可與現有R99/R5/R6網路及裝置回溯相容(Backward Compatible)。因此對於目前使用WCDMA、HSPA的電信業者,或是使用900MHz及5MHz的電信業者來說,選擇HSPA+除了是實惠的升級方式,亦可享受既有網路帶來的下一世代無線網路效能。  

新版HSPA+使用多種先進技術,可提供下鏈峰值速率達42M~84Mbit/s,以及上鏈峰值速率達23Mbit/s。未來,HSPA+也可與LTE相輔相成,在更新、更廣泛的頻譜中滿足高通訊流量。  

不少業界人士相信,HSPA+將是通往LTE商用化的基石,除了升級成本較低、毋須汰換現有網路設備、也毋須購買額外頻譜外,更可達到接近LTE所提供的數據傳輸速度。整體來說,HSPA+使電信業者可保障既有的網路投資,並順利擁有較高數據及語音傳輸容量;同時也讓消費者可享有更先進的行動寬頻體驗,包含更快速的下載與上傳、加速網路連線時間及更長的手機使用時間。因此,一般預期,HSPA+在未來的接受度將不斷攀升。  

而在傳輸速率一路向上竄升的前提下,除了語音服務與數據傳輸服務皆可輕易延伸加值應用,各式影音多媒體內容亦可即時呈現,滿足使用者的資訊渴望。  

(本文作者為高通通訊產品部副總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