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理光LDO/PMU優勢 東瑞乘勝追擊電源IC

2007-09-27
在日本手機的電源管理晶片中,其市占率超過50%的理光(Ricoh)半導體,針對手機應用市場除長期提供低壓差(LDO)穩壓器外,也往應用型PMU進行市場開發,此舉道出目前的手機電源管理晶片,都紛紛朝向整合型的PMU市場前進,其台灣代理商東瑞電子也看好此一發展優勢,積極搶進市場。
東瑞電子技術行銷支援部主任呂紹輝認為,目前LDO仍是手機電源晶片的市場主流。

目前市上的PMU,最基本的為基頻晶片的PMU,由於目前基頻晶片多以美系或歐系為主,因此基頻晶片商本身都會研發自己的PMU方案;東瑞電子技術行銷支援部主任呂紹暉表示,理光近期研發的RN5T661方案,為應用型的PMU,主要將基頻晶片PMU無法供應的功能包含進去,目前以整合白光LED驅動晶片搭配DC/DC和LDO的模式,與基頻PMU區隔。  

此外,許多廠商已開始研發高階手機的應用處理器PMU,因此理光也將焦點擺在中、高階摺疊式手機的白光LED驅動晶片上,針對LED背光的次PMU(Sub-PMU)電源管理晶片進行市場開發。  

呂紹暉指出,由於折疊式手機分上板與下板,上板的面板(Panel)及手機外部的小螢幕面板都需要LED背光,另外在數位相機模組的閃光燈(Flash Light)也需要LED,次PMU方案就針對手機上板會用到的LED重要電源,整合成一顆PMU;此方案當初在日、韓以折疊式手機為主打市場中,另外還加裝了多媒體功能的處理器,但東瑞與台灣客戶接洽時發現,台灣市場並不需要處理器,因此理光即針對台灣市場進行客製化,次PMU方案不但滿足台灣不需要的額外功能外,其成本也因此降低,為東瑞目前成效不錯的方案之一。  

東瑞表示,理光最大的競爭優勢為,電源晶片的品質與價格稱得上物美價廉,此外晶片採QFN封裝在限高及體積上都以小型化為主,滿足手機設計朝輕薄小的發展需求,設計人員在空間上可彈性搭配成為廠商願意繼續合作的因素。  

此外,東瑞也注意到低階手機開始往多功能發展的趨勢,但其基頻晶片的PMU整合功能有限,因此理光在LED、藍牙、無線通訊部分,都提供分離式的LDO,讓低階手機PMU無法整合的部分,可搭配LDO達到多功能、低耗電又有高抗雜訊的功能。  

東瑞代理日系理光的電源管理晶片產品線,不論在價格、周邊元件、抗雜訊上,都具有一定優勢,且分離式元件的搭配彈性大,目前已成為許多手機主要搭配的產品,而東瑞也同時供應分離式元件,與整合型晶片,除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外,並藉此拓展手機電源市場之版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