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數位優先 5G 工業物聯網 MQTT IT OT 通訊協定

智慧工廠勢不可擋 閘道器多協定轉換助產線升級

2022-07-02
數位優先(Digital First)的時代來臨,全球受到疫情波動影響,企業實施遠端協作、數位轉型已成為新常態,也促進5G與Wi-Fi 6網路等應用需求,特別是製造業產線開始導入遠程監控、工業物聯網(IIoT)等應用,可在降低人力的同時,確保工廠與供應鏈正常運作。

對於工廠端實踐高度自動化和智慧化程度,工廠的實體設備、機台、控制器連接到雲端網路已成為必要條件,但首要面臨挑戰,從操作系統設備增加聯網功能,或者跨平台的多通訊協定整合,甚至是營運技術(OT)與資訊科技(IT)融合皆仍有待解決。面對疫情加速製造業數位轉型風潮,工業閘道器協助不同協定轉換的功能,重要性再次被突顯,將為工業4.0與智慧製造願景扮演關鍵角色。

解決產線多協定轉換 MQTT/工業閘道器不可少

工業4.0維運流程處理中蘊含許多難題。整座工廠數位化之後,數據及生產流程會產生轉變,因此如何讓IT與OT在工業場域中更聰明地部署、除錯與監控設備的狀況,是業者須考慮的問題。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資深協理邱建清(圖1)表示,產線上的設備機台通常透過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LC)控制自動化作業,藉由閘道器通訊功能將相關數據往回送到控制中心或是更大的系統。但因為製造商因應成本、不同時期設備採購的考量,會採用不同的設備與方案,如西門子、洛克威爾和歐姆龍等有各自系統,這也導致無法互通且碎片化問題發生;再者傳統機台皆不具備網路介面,透過閘道器聯網是常見的做法。

圖1 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資深協理邱建清表示分散式、無線且整合多重通訊協定的智慧閘道器,解決各工廠系統無法互通且碎片化的問題,將有助於提升產線韌性。

硬體設備之外,OT 複雜多元的通訊協定也是另一個難題,如何結合OT與IT技術成為一大挑戰。為了實現可靠的機器對機器通訊,透過開放通訊協定如提供MQTT、Modbus、SECS/GEM、RESTful API等,可以簡化與管理系統的串接。舉例來說,MQTT可連結邊緣底層到上層端之間的系統,上傳大量資料,並透過管理平台數據分析整理成可視化資料,增進管理以提升稼動率。

因此,邱建清表示,透過分散式、無線且整合多重通訊協定的智慧閘道器,將PLC連接到製造執行系統(MES),並透過Wi-Fi傳送資料到主機電腦或控制台,以及雲端軟體監測整個工廠運作。其中,研華提供設備智聯(Machine-to-Intelligence)解決方案WISE-PaaS/EdgeLink Studio,支援資料轉換功能,透過選單介面指定上傳的雲平台,將擷取的資料輕鬆傳送到雲端,方便分析和視覺化呈現,提升產線韌性(圖2)。

圖2 針對不同場景須搭配合適的智慧閘道器,其中數據閘道器、通訊閘道器、蜂窩式閘道器和通道閘道器等設備最為常見
圖片來源:研華科技

晶圓市場波動 WiFi 6為2022年IIoT焦點

對於工業應用,穩定是必要核心。邱建清表示,工業上普遍認知並非追求最新穎技術,而是力求穩定性。對此,產線上的通訊功能更新不會像消費性應用這麼迅速,多以成熟的Wi-Fi和乙太網路為主。但是,產線仍有更先進的即時需求,例如AOI或者無人搬運車(AGV)搬運大型貨物就須要導入行動通訊協議。就全球市場來看,歐美國家已逐步導入5G當中,如Amazon倉庫每日數以萬件進出貨物,或者使用多台AMR協作搬運波音飛機的巨大機翼,須同時並進等場景;但亞洲除相關設備仍有待精進之外,現有的Wi-Fi已足夠使用,導入5G技術還在起步階段。

憑藉穩定的Wi-Fi連接,單頻帶2.4GHz Wi-Fi 4(802.11b/g/n)傳輸速率對許多工業應用資料已綽綽有餘。然而2021~2022年,受到半導體缺貨影響,成熟的Wi-Fi 4晶片供應短缺,晶片商將得來不易的產能集中在高階的Wi-Fi 6解決方案,導致工業領域的技術採用被迫升級,近年導入的廠商僅能選擇Wi-Fi 6或5G的無線解決方案,不過在提升產線效率的前提之下,若Wi-Fi 6或5G有助達成更高階的智慧化功能,廠商接受度也逐漸提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