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LTE 中國移動 五模十頻 載波聚合 多頻多模 基地台 測試 儀器

爭食TD-LTE測試商機大餅 量測儀器商市場角力戰開打

2013-04-29
儀器商正全力競逐TD-LTE測試市場。隨著中國大陸TD-LTE商轉腳步日益加快,基地台、手機等產品測試需求正快速增溫,促使儀器業者爭相推出新一代量測解決方案,加劇市場競爭戰火。
量測儀器商正全力搶攻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測試商機。隨著中國移動陸續針對基地台、寬頻用戶端設備(CPE)與終端裝置開設採購標案後,設備商以及晶片業者對於TD-LTE測試需求正快速升溫,遂吸引安捷倫(Agilent)、羅德史瓦茲(R&S)、美商國家儀器(NI)、安立知(Anritsu)與萊特菠特(LitePoint)等廠商競推出TD-LTE量測解決方案,藉此搶占市場商機。

滿足五模十頻測項需求 儀器商競推高整合度方案

圖1 安捷倫行銷處資深產品經理徐正平表示,高整合度量測解決方案將可解決五模十頻規格所帶來的測試挑戰。
安捷倫行銷處資深產品經理徐正平(圖1)表示,由於中國移動為滿足用戶國際漫遊需求,目前已要求TD-LTE供應鏈須設計出至少五模十頻的產品規格,因此包括通訊晶片商與設備製造商勢必得加速研發多頻多模產品,才有機會爭取電信業者龐大的採購標案商機。然而,多頻多模會增加更多通訊測試項目,導致研發端與產線端的測試難度大幅提升。

徐正平進一步指出,五模十頻方案不僅在信令(Signaling)與非信令(Non Signaling)測試項目劇增,且會增加晶片商在天線和射頻(RF)設計的難度,造成設備製造商產品問世時程延宕,因此市場上亟需高整合度的量測解決方案,才能進一步縮減儀器投資成本,並且縮短產品開發時程,提升產品市場競爭力。

事實上,中國移動已要求供應鏈廠商從TD-LTE Band 38/39/40、分頻雙工(FDD)-LTE Band 3/7、寬頻分碼多重存取(WCDMA)Band 1/2/5、分時-同步分碼多重存取(TD-SCDMA)Band 34/39和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Band 2/3/5/8等通訊模式和頻段中,選擇五模十頻進行整合,以滿足用戶國際漫遊應用,進而提升TD-LTE網路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有鑑於此,眾多儀器業者新一代產品皆已開始整合五模十頻的測試功能,以滿足市場量測需求。徐正平分析,在晶片研發測試階段,儀器商將頻譜分析儀、訊號產生器、示波器與邏輯分析儀等儀器進行高度整合,將有利於晶片業者開發多頻多模方案;在生產製造階段,則須導入各大TD-LTE晶片商旗下最新方案的參數,才能夠真正滿足原始設備製造商(OEM)與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在產線測試上的需求。

萊特菠特產品行銷副總裁Curtis Schmidek指出,全世界目前總共有三十八個頻段為LTE使用,其中二十六個是FDD,十二個為TD,並大致分布在700MHz~3.8GHz之間。由於未來一支手機將支援2G~4G等不同通訊標準,因此一台量測儀器必須能支援所有的技術標準,且硬體也要可擴充支援未來標準,例如LTE-Advanced(LTE-A),甚至須同時支援例如無線區域網路(Wi-Fi)、藍牙(Bluetooth)、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以及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等中短程無線通訊標準,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儀器市場中脫穎而出。

儘管各家儀器業者已將支援五模十頻的高整合度測試方案列為產品設計主流規格,但在TD-LTE市場布局方面,則各有不同策略,如透過不同產品線提供更完整的測試服務、和中國大陸研究單位進行技術交流,或是與中國大陸網通設備業者合作等。

搶攻TD-LTE商機 儀器業者策略大不同

安捷倫應用工程部協理陳俊宇表示,由於LTE在數據上傳、下載速度相當快,對裝置而言相當耗電,因此除通訊測試外,設備商對電源量測的需求也相當高,而安捷倫是目前業界唯一可提供客戶從通訊到電源量測整套完整測試解決方案的儀器供應商。

圖2 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認為,儀器業者須積極拉攏晶片商與電信業者,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取得先機。
有別於安捷倫透過電源量測產品線強化其TD-LTE市場競爭力,美商國家儀器則利用客製化軟體與硬體提升市占率。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圖2)表示,當五模十頻或五模十二頻的規格逐漸成為TD-LTE產品主流時,研發測試人員與產線測試人員勢必將面臨更多的測試項目,透過客製化的PXI模組化儀器不僅能讓產線測試流程更加彈性,縮短檢測時間,且儀器價格也較桌上型儀器親民。

郭皇志進一步指出,美商國家儀器在PXI模組化儀器中導入開放式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元件,除能增強中央處理器(CPU)效能外,更可提供客戶自由編程的功能,而編程軟體則使用操作介面簡單易懂的LabVIEW,可大幅降低設計人員進行產品客製化的難度。

另一方面,為了讓電信營運商整合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相同或不同頻段,來對同一個使用者提供服務,安立知目前正針對LTE-A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技術進行新一代的產品開發。

安立知業務暨產品技術支援部門產品技術副理薛伊良認為,載波聚合技術能讓電信營運商充分利用有限的頻譜資源,因此勢必將成為繼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後,下一個LTE關鍵技術,而安立知已做好產品規畫與準備,可提供客戶載波聚合技術的測試功能。

除此之外,羅德史瓦茲則推出TD-LTE與TD-SCDMA換手測試(Handoff)功能,並與中國大陸大唐電信進行測試系統開發,藉此擴大該公司在中國大陸儀器的市占率。

羅德史瓦茲應用工程支援部經理林志龍指出,中國移動為了讓用戶能輕鬆轉換3G、4G訊號,已針對TD-LTE與TD-SCDMA基地台換手服務功能做出標準規範,促使此一功能的基地台測試需求開始升溫;羅德史瓦茲已於2012年底時與大唐攜手合作開發換手服務的測試系統,搶攻TD-LTE基地台測試商機。

不光是羅德史瓦茲,安捷倫為提前布局未來LTE市場商機,也已和中國移動研究院啟動LTE-A產品開發計畫,並且將針對手機空中下載(Over The Air, OTA)以及MIMO 8×8波束成形等天線測試,規畫下一代量測解決方案。

除祭出不同市場策略外,各家儀器業者也積極拉攏電信營運商與TD-LTE晶片商。目前儀器業者正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資源,取得電信營運商測試項目細節,還有晶片商的解決方案參數,以協助客戶縮短產品測試時程。

加速TD-LTE測試時程 儀器商拉攏電信業者與晶片商

薛伊良指出,由於每間電信營運商在測試項目方面都有所差異,儀器產品中的軟體程式勢必得具備全球各地電信營運商不同的測試項目標準,才能協助設備製造商打入其供應鏈。

薛伊良進一步分析,目前印度、日本、美國與香港皆已開始商轉TD-LTE,其用戶數更是每年快速增長中。各家儀器業者除中國大陸外,也開始瞄準其他TD-LTE測試市場商機,而最有效的市場策略即是與當地一線電信營運商進行技術合作。

除此之外,儀器業者為加快TD-LTE設備產線測試作業,也積極與高通(Qualcomm)、聯發科、聯芯、海思與展訊等晶片商進行技術交流,希冀能第一時間取得上述公司旗下解決方案的關鍵參數,提升量測儀器測試精準度。

郭皇志認為,在非信令儀器市場中,必須從三個面向去評估一家儀器業者是否有足夠的實力提供TD-LTE產線測試方案。首先是儀器業者能否在最快的時間內取得主要晶片供應商最新解決方案中,控制待測物的關鍵參數;其次是儀器在進行大量產線測試時,頻率切換速度是否夠快;第三則是整體測試精準度是否在水準之上。無論是要取得電信業者測試項目標準,或是晶片商控制待測物的關鍵參數,儀器業者都必須花相當長的時間累積相關測試經驗,以及與其他公司建立良好的關係,才能完成上述三個條件。

綜上所述,在中國移動擴大TD-LTE商轉部署下,相關基地台、手機等設備測試需求正快速增溫;而儀器業者為滿足五模十頻產品規格的測試,也已紛紛推出高整合度的量測解決方案,並積極與晶片商和電信業者尋求技術合作,搶占測試市場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