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市場競爭熾烈 光纖/DSL業者捉對廝殺

2008-07-23
近期固網業者的版圖拉鋸可說是異常慘烈,除了DSL陣營間新世代VDSL意欲拉下ADSL搶當龍頭;GPON和EPON間的火藥味也更為濃厚,再加上DSL與PON兩大勢力間既競爭又合作的微妙關係,在在憑添兩軍對壘的戲劇性。
今日固網晶片業者間的明爭暗鬥頗為劇烈,尤其在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超高速數位用戶迴路(Very-high-speed DSL, VDSL)於DSL陣營之版圖拉鋸;以及超高速被動光纖網路(GPON)與乙太被動光纖網路(EPON)間的對抗,再次證明通訊產業的熱絡。  

DSL版圖異動頻頻 龍頭寶座誰屬?  

問世較早的DSL技術,在2000年時晶片業者尚有十餘家。然而隨著無法在DSL市場中獲利的業者紛紛整併或退出,市場也漸趨明朗化。  

2007年以前,DSL晶片業者包括英飛凌(Infineon)、德州儀器(TI)、科勝訊(Conexant)、博通(Broadcom)、意法半導體(ST)、Legerity、Ikanos、Centillium、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s)等。不過,隨著英飛凌在2007年7月購併德州儀器的DSL客戶端設備(CPE)產品線、科勝訊又因為財務問題狀況連連;德州儀器與甫購入科勝訊機上盒(STB)事業群的恩智浦(NXP)似乎對機上盒業務情有獨鍾,專攻DSL CPE之晶片業者不斷減少,整體市場排名也再次產生變動。  

昔日龍頭一蹶不振 再登高峰有待努力  

原先在DSL市場貴為市占龍頭的科勝訊,由於2004年購併GlobeSpan Virata的策略不被客戶所認可而元氣大傷,此後,科勝訊氣勢一蹶不振,先於2007年7月宣布任命Daniel Artusi為總裁暨執行長,不到1年旋又由董事會成員D. Scott Mercer接任新執行長;同時並宣布原全球銷售資深副總裁Christian Scherp升任總裁,原全球營運資深副總裁Sailesh Chittipeddi升為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兼技術長(CTO)。  

而原先在科勝訊營收中占有重要一環之機上盒業務,又於2008年4月時售予恩智浦。在這筆交易中,恩智浦將對科勝訊預先支付1億1,000萬美元現金,並將支付最高可達3,500萬美元的額外報酬。  

儘管透過出售機上盒業務換來不少現金,然而產品線銳減、高層人事頻頻走馬換將,科勝訊的未來發展,前途未卜。這也難怪新任執行長Mercer不諱言的說,新團隊目前最重要的目標是找出能夠為客戶以及股東帶來更高價值的最有效方法,評估科勝訊目前的市場定位以及財務狀況,並設定清楚的策略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科勝訊於2004年會計年度營業額超過9億美元,而2007年會計年度營業額則呈負成長,僅有8億900萬美元之譜。再加上大環境依舊嚴苛,科勝訊如何從谷底攀升,除了努力之外,還需要更多策略。  

搶當DSL一哥 英飛凌全力以赴  

圖1 英飛淩協理陳耀堂認為,DSL市場面臨新一波洗牌局面,而英飛凌已整合各式DSL產品線,未來將可望在此領域持續發光發熱。

繼科勝訊中箭落馬後,業者自然搶當DSL「新一哥」。其中,原先並非DSL前三名的英飛凌,卻在近兩年展現強大的雄心,要坐上DSL市場的寶座。  

英飛凌協理陳耀堂(圖1)指出,以ADSL來說,用戶端設備與局端設備(CO)價格皆已幾近探底,從晶片到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利潤均低,且ADSL位居市場主流已久,因此用戶數泰半已趨飽和,若無法打開新市場,將難以獲利。  

陳耀堂表示,該公司在併入德州儀器CPE產品線,再加上原有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之技術,將可打造出ADSL2/2+與VDSL2收發器、交換器與路由器、整體服務數位網路(ISDN)與泛歐式數位無線電話系統(DECT)及其他相關軟體等完整產品線,有助在市場發聲。而隨著產品線陸續到位,其市場接受度也隨之提升,該公司2007年於CPE端約有34%之市占率,而CO也有25%,市場經營已可說是略有小成。  

有趣的是,來自德國、謹守紀律的英飛凌,在加入來自美國,崇尚自由風氣的德州儀器員工之後,造成的文化衝擊將激盪出更多火花或是扞格不入,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判斷。不過,陳耀堂指出,回顧過去多次購併案例,均未發生企業文化衝突影響業務發展情事,因此他仍對該公司在DSL之運作頗有信心。  

通吃有線/無線 博通策略耐人尋味  

身為無線區域網路(WLAN)晶片龍頭,博通(Broadcom)不但對DSL市場依舊興味盎然,在此市場的策略也頗耐人尋味。  

從產品線來看,該公司在CO與CPE均開發出DSL晶片產品與軟體解決方案,包含DSL數據機晶片、DSL CPE晶片、DSL CO晶片及其他DSL數據機解決方案等。不過,該公司在台幾乎不針對DSL進行市場推廣,近期博通之行銷策略多聚焦於IEEE 802.11n、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或藍牙(Bluetooth)技術,如該公司無線區域網路事業群副總裁Michael Hurlston近期多次與國內業者碰面,卻少見DSL事業主管高調在台現身。  

然而,若要忽略博通在DSL的勢力,卻又不符現狀。事實上,該公司DSL市占率一直位居前三名,2007年11月時更與合勤聯手將其VDSL2晶片打入中華電信次世代(NGN)IP服務網路。  

綜觀來看,博通將持續瞄準各式寬頻網路技術,除大力支援無線區域網路外,固網商機也不會放過。  

誠致快馬加鞭 搶占中低階市場  

圖2 誠致科技業務發展部門協理吳昌憬表示,該公司由於具有地利、語文之便,又在客製化與技術支援上獲得客戶肯定,因此近期DSL市占率已突破10%。
儘管DSL市場多由外商占據,本土業者也非無容身之處。成立於2001年的誠致科技,雖然資歷尚淺、規模也不大,卻徹底發揮小巧機動的特性,瞄準中低階客層,提供低價與客製化產品,成功打入大型供應商所無法發揮之處,市占率並已在2006年爬升至10%。  

誠致科技業務發展部門協理吳昌憬(圖2)指出,該公司自2003年開始出貨,直至2006年底,出貨量即已突破二千萬套,其中更以歐洲、東南亞、中南美等地斬獲尤多。吳昌憬透露,相較於外商提供高單價、高效能的DSL產品,誠致科技著重的是透過高度彈性與低價,吸引另一批客戶的目光。  

吳昌憬舉例,DSL技術最困難的部分即在互通性(IOP),不管是CPE或是CO,都須要互通才能順利運作;而晶片大廠大多不願調整自身產品,因此彈性較大的誠致科技,即可承接相關訂單,並在近年崛起。  

此外,吳昌憬也說,目前DSL相關產業泰半來自台灣或中國大陸,該公司得地利與語言之便,也是與外商抗衡之優勢。  

DSL市場蓬勃 意法/Ikanos/Metalink同聲看好  

而包括意法半導體、Ikanos、Metalink也都看好DSL市場發展,並陸續推出相關產品。如意法半導體就推出ADSL+VoIP之解決方案,透過自原有的ADSL路由器加上VoIP網路語音功能,為用戶與終端業者節省通話與製造成本。  

Ikanos則在日前推出單晶片高度整合前端模組,提供原始設備製造商打造低成本、低功耗、多模式的VDSL2/ADSL2+家用閘道器。  

而Metalink也持續推出DSL晶片產品,並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光纖回溫 GPON緊咬EPON  

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不但重擊網路通訊市場,也讓業界對光纖網路的必要性產生懷疑。不過,在營運商、內容供應商積極鼓吹數位匯流下,光纖網路的未來似乎又見回溫,繼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與台灣之後,其他地區也逐漸步入光世代,進而帶動PON產業成長。  

圖3 博徠台灣區總經理陳暉仁透露,GPON儘管發展時間延後,但並不表示將在光纖網路世界中缺席,而將在2012年時與EPON平起平坐。

然而,較晚問世的GPON晶片業者,儘管急著要在PON市場搶下更多商機,卻受到EPON晶片業者的極力抗拒,兩者間的角力愈演愈烈,對市場帶來的影響是利是弊,端視兩大陣營如何操作。  

大環境不若預期 GPON起飛推延  

GPON晶片業者美商博徠(BroadLight)台灣區總經理陳暉仁(圖3)指出,較晚問世的GPON由於具有較高傳輸速率及較佳網路管理優勢,原先期盼在2008年可望起飛,然而受限於全球景氣不佳,且GPON主要用戶多集中於北美,因此GPON發展不若預期。  

陳暉仁分析,不論是GPON或是EPON,要布建FTTx網路,均需要一筆高昂的鋪設費用,一來大環境不佳,電信營運商對大筆投資勢必更加謹慎;二來GPON在全球的經濟規模還沒有完全建立,自然在成本上難以撙節;三來,目前推動GPON的最大誘因--數位匯流,仍因法規限制電信營運商提供廣播內容服務,進而影響GPON發展。  

資料提供:Teknovus
圖4 Teknovus亞太區行銷總監Jay Teborek指出,EPON具有完整的經濟規模與生態系統,因此無論是對OEM、營運商或是終端用戶,都有低成本優勢。
不過,陳暉仁也說,GPON與EPON的CPE價格已經逐漸縮小,待兩者規模更加接近,GPON將可提供在性價比上毫不遜於EPON的產品,而這個時間點,陳暉仁預估會在2012年。  

EPON問世時間長 成本優勢難以打破  

相較於初問世的GPON,已步入第三代的EPON,在成本上的優勢也更加顯著,成為其他競爭技術難以企及之處。  

EPON晶片業者Teknovus亞太區行銷總監Jay Teborek(圖4)指出,目前EPON在PON整體市場中占有超過90%的市占率,生態系統與經濟規模的完整性都不言可喻,自然可為客戶壓低單價成本,並進而帶來更高的市場普及度。如2006年時已有日本業者採用EPON推出1Gbit/s光纖到府(FTTH)每月5,775日圓(約新台幣1,100元)的服務,未來價格可望更加低廉。  

資料來源:PMC-Sierra
圖5 PMC-Sierra FTTH事業部EPON產品經理Gilad Aloni說,儘管應用地區不同,但EPON與GPON終將會在光纖世界高度普及。
此外,Teborek也透露,儘管EPON前身廣播被動光纖網路(BPON)問世時僅提出622Mbit/s的傳輸速率,不過今日已陸續提出新版本,繼1.25Gbit/s、2.5Gbit/s後,將推出10Gbit/s之新標準,可看出EPON陣營對未來藍圖的規畫,也讓有意投資的營運商更具信心。  

同時看好G/EPON 雙管齊下不手軟  

晶片業者PMC-Sierra則認為,EPON雖是近年主流,但未來仍可看到GPON的蓬勃發展,因此左右開弓。該公司FTTH事業部EPON產品經理Gilad Aloni(圖5)指出,該公司同時致力於符合IEEE及ITU兩大標準制定機構,正是看好兩大PON技術皆有各自的發展契機。  

Aloni相信,兩種技術將會在不同地區獲得廣泛認同,亞洲如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其他國家將會選擇繼續採用EPON及其家族,而北美及歐洲國家則會選擇GPON,且最終兩者都將享有高度市場占有率。  

無論如何,隨著DSL與PON技術不斷演進,加上晶片業者為了獲得更多客戶採用而推出更高效能、更低成本的產品,將有助於整體市場的成長,而數位匯流的實現也指日可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