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2023工業電腦產業機會點 智慧交通/企業AI帶動需求(1)

活動介紹

2022年,台灣工業電腦產值的年成長率為22.9%,成長主因為全球迎來疫後解封,製造業及服務業為了進行智慧轉型而挹注需求。2023年上半年,全球通膨衝擊歐美市場,中國大陸疫後復甦步調亦較慢,成為2023年產業發展的不穩定要素。然歐美基建、中國大陸少子化帶來的剛性轉型需求仍在,並將持續推動工業電腦產業成長。

台灣工業電腦產業回顧

產業產值分析

2022年台灣工業電腦(IPC)產業產值為3,121億新台幣,相較2021年成長22.9%。分析2022年產業產值成長主因,在於全球逐步擺脫疫情陰霾,市場迎來疫後全面解封,商業與製造業對於智慧零售及智慧製造的需求浮現,使2022年產值表現得以提升。進一步觀察業者營運端狀況,2022年走出2021年關鍵零組件缺料風波,產能零組件供貨陸續到位,積單陸續出貨推升產值。此外,業者於智慧交通、AIoT等新興領域的布局效益逐漸發酵,在地緣政治不穩下,歐美各國提升軍工領域解決方案的採購需求等,亦為2022年工業電腦產業挹注成長動因。

雖然2022年初的俄烏戰爭帶來全球能源、運費、物價上揚,導致各國出現通貨膨脹、物價飆升情形,使一般性消費電子產品(如筆電、桌機、穿戴式裝置)出貨呈現衰退。不過,工業電腦業者的業務型態以B2B為主,主要銷售對象為大型企業、醫療院所、政府等單位,因此終端市場消費萎靡不致衝擊業務。不同產業領域(如博弈娛樂、消費零售)出現的疫後換機潮,也使工業電腦產值表現呈高度成長。

然而,2022年也是全球政治迅速動盪的年度。除俄烏戰爭外,美中科技對抗持續加劇,歐美及中國大陸政府皆針對關鍵產業鏈祭出產業在地化政策,台海關係亦一度緊張,也使部分Tier 1大廠考慮新增中歐及東南亞產地,進行避險。然而,多數工業電腦業者仍於國內保有一定產能,且上游原料的共通件多來自國內供應商,因此工業電腦產業於全球政經動盪局勢下,仍保有一定程度的供應鏈韌性。

產品型態分析

從產品型態分析的面向來看,2022年產業產值比重最高為「Industrial Application Related」,比重為28.2%。主要原因包括疫後復甦的消費潮、因應地緣政治危機帶來的歐美軍費增加,以及淨零碳排帶動各國加速智慧車載、充電樁及基礎交通設施的導入,帶動工業電腦於不同垂直領域的應用類別產值成長,如智慧零售、博弈、軍工、智慧交通等相關產品。而「Industrial Automation Related」的智慧製造、廠務機電等產品線,因中國大陸區域市場需求復甦較慢,產值比重有所衰退,從2021年的28.5%,降至2022年的27.2%。

另一方面,在「Embedded System Related」類別,相較於2021年也有顯著提升,占比從14.4%來到15.2%,主因在於工業物聯網及AIoT技術持續發展,使Tier 1大廠持續投入基於AIoT的雲地整合、軟硬整合物聯網雲平台服務等,讓此產品型態的占比得以增加。

出貨地區分析

在出貨地區的產值占比分析,2022年美洲地區產值占比仍維持高位,並由2021年的28.7%,來到2022年的30.4%。分析主要原因在於,美國疫後復甦較早,內需成長迅速,除企業加速投入智慧轉型,也受惠於美國政府推出基建、抗通膨政策及法案,使軌道交通、製造、醫療相關的工業電腦產值有所提升。亞太地區部分,雖然日本市場復甦快速,但由於中國大陸市場解封較慢,影響智慧製造、工業自動化及廠務機電輸出相關業務,使台灣之外的亞洲地區產值占比從2021年的28.2%,僅微幅提升至2022年的28.3%。

除此之外,值得關注的是歐洲市場,產值比重從2021年17.7%,降至2022年的17.1%。主因除2022年歐洲地區通膨嚴重,影響企業資本支出,也因為工業電腦多以美元計價為主,歐元相對於美元的貶值,衝擊潛在歐洲客戶的訂單,出現延單或是銷單的情形,影響歐洲地區工業電腦產值。

解密2023工業電腦產業機會點 智慧交通/企業AI帶動需求(1)

解密2023工業電腦產業機會點 智慧交通/企業AI帶動需求(2)

參加辦法

活動議程

報名已截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