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模式/技術標準搞不定 Femtocell一波多折

2009-10-20
Femtocell問世以後,由於具有體積小、功耗低且可協助延伸訊號涵蓋範圍、實現FMC、拓展3G應用等特色,一直成為通訊業界矚目的焦點。然而,此一問世甫滿兩年的技術,卻也面臨支持廠商有限、商業模式未定與技術仍有待突破等考驗,導致起飛時程往後遞延。至於Femtocell商機是否能真正成形,將有賴各家業者的努力。
繼今年4月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毫微微論壇(Femto Forum)與寬頻論壇(Broadband Forum)共同發布全球首個毫微微型蜂巢式(Femtocell)基地台技術標準,讓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商用化進展正式邁入新里程碑後;6月,毫微微論壇又先後宣布,將針對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和長程演進計畫(LTE)兩大4G候選標準進行研究,以最佳化採用此兩種技術的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設備效能,再度為全球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發展注入強勁成長動能。  

與此同時,包括中國聯通、沃達豐(Vodafone)、AT&T與軟體銀行(SoftBank)等主要電信服務業者也都在近期陸續啟動或擴大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營運,顯見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已快速風行全球。而國內則由中華電信領軍,率先宣布引進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只待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點頭,便可大舉布建。中華電信在2008年7月時即採購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閘道器與三千座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並已步入測試階段。  

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是部署在室內,進而增加覆蓋範圍與數據傳輸速率之小型基地台(圖1)。與其相對應的還有大型(Macrocell)基地台、微型(Microcell)基地台、特微型(Picocell)基地台等。微型及特微型基地台主要針對高密度行動電話使用區域;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則用於住宅或小型商業環境,由於可在固定/行動網路匯流(FMC)網路中彌補其他基地台無法涵蓋的區域,同時提升數據傳輸速率,因此備受市場青睞。

資料來源:毫微微論壇
圖1 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運作示意圖

技術雖受歡迎 全面導入仍需時間  

然而,儘管全球不少業者均樂見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起飛,但平心而論,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問世不過兩年,主導此技術之標準制定組織毫微微論壇在2007年第四季始正式運作;而問世時間不長,似乎也成為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原罪,在市場上的發展一時之間難以獲得大量支持。  

致力於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晶片業者picoChip就認為,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雖然聲勢日益高漲,但因技術發展尚處於萌芽階段,因此要到2011年以後才能真正起飛。  

問世時間尚短成原罪  

圖2 picoChip行銷副總裁Rupert Baines表示,Femtocell技術問世時間尚短,要見其快速起飛仍有難度,但未來發展將是不可限量。
picoChip行銷副總裁Rupert Baines(圖2)指出,儘管全球已陸續見到部分電信業者投入建置,但由於相關標準於2008年甫定案,再加上2009年尚在開發低成本的解決方案與高度完整性的商業模式,而2010年數家一線電信業者如Vodafone、Sprint、Verizon與中華電信才會開始啟動初步建置計畫,因此要到2011年以後才會看到市場加速發展。  

根據調查,2010年之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出貨量將低於一百萬台,但隨著技術挑戰逐一被克服,出貨量亦將倍數成長,預期在2011年可達四百萬台,在2013年更逼近七千萬台大關。  

Baines分析,由於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具有延伸訊號涵蓋範圍、提升頻譜使用效率、打造全新商業模式與降低電信業者營運成本等優勢,因此尚在規畫階段時便吸引業界目光。隨著毫微微論壇逐步制定標準,以及相關業者的大力支持,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發展也曙光乍現。  

但同時,Baines也強調,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正式問世不到兩年,尚屬業界生力軍,因此也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展現其優勢。事實上,若以過去多項通訊技術之發展演進來看,不少技術均歷經10年以上的發展才能成為主流,因此Baines並不認為今日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發展腳步太慢。  

晶片/設備業者態度兩極  

儘管問世時間尚短,但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已經展現了強大的發展潛力,這一點從加入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產業之業者規模便可得知。目前有意或已經投入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設備開發之業者包括IP.access和Ubiquisys等新創公司、老牌設備供應商如摩托羅拉(Motorola)、恩益禧(NEC)、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諾基亞西門子(Nokia Siemens Networks)和華為等;而晶片商則包括NextWave、Airvana、RadioFrame、思寬(Sequans)、德州儀器(TI)、高通(Qualcomm)與亞德諾(ADI)等。  

圖3 亞德諾模擬半導體配件部射頻標準產品資深推銷經理Dale R. Wilson認為,Femtocell與語音通話及數據傳輸均息息相關,因此也須針對需求推出適合產品。
支持業者指出,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可彌補大型基地台之缺憾,因此極為看好其發展。如德州儀器於2009年第三季開始提供數位處理器(DSP)之樣品,並將於2009年第四季投入量產;亞德諾應用於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3G收發器則在2009年1月就已問世,其他如Anadigics亦推出適用於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功率放大器(PA),同樣相當看好此一市場。  

Anadigics資深副總裁兼無線業務部總經理Ali Khatibzadeh透露,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新興市場,尤其艱難的經濟環境增加了電信營運商的支出壓力,因此它無疑是讓這些營運商擴大家庭基地台容量、增加資料傳輸服務與平均每戶貢獻值(ARPU)的一項低成本途徑。  

圖4 博通台灣研發中心暨亞太業務開發總經理高榮新表示,儘管喊了2年,但是Femtocell尚未展現強力成長之態勢,因此該公司也將暫時按兵不動。
亞德諾模擬半導體配件部射頻標準產品資深推銷經理Dale R. Wilson(圖3)亦指出,電信業者為了增加ARPU,提振非語音通話類的營收極為關鍵;而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由於可協助用戶在家中或是辦公大樓內獲得令人滿意的頻寬與傳輸速度,自然是未來的大勢所趨。隨著WiMAX與LTE日益成熟,行動寬頻應用得以延伸至家中,自然也會是帶動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成長的關鍵要素之一。  

而電信設備商如阿爾卡特朗訊更積極推動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發展,如前文所述,中華電信在台之投資,便是採購阿爾卡特朗訊產品。諾基亞西門子和華為等業者亦在全球各地進行試行,諸如北美、西班牙均陸續有電信業者採用。  

圖5 易利信資深副總裁暨技術長Hakan Eriksson透露,由於應用型態與既存方式有所重複,因此他並不看好Femtocell之未來成長。
不過,抱持遲疑態度的廠商亦所在多有,例如博通(Broadcom)台灣研發中心暨亞太業務開發總經理高榮新(圖4)便表示,博通至今尚無法確認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未來發展性,包括市場規模與消費者之接受態度均極為曖昧,因此博通既未加入毫微微論壇,也對發展相關晶片產品興趣缺缺。

甫以11.3億美元買下北電(Nortel)無線事業部門的易利信(Ericsson),亦頗為看衰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未來發展。易利信資深副總裁暨技術長Hakan Eriksson(圖5)直言,他無法認同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使用模式,因此也不認為有發展潛力。他解釋,若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期盼解決家戶內數據傳輸之問題,現有之無線區域網路(Wi-Fi)家用存取點(AP)已可大幅度帶來幫助;反之,若僅是為了強化語音涵蓋範圍與訊號,強波器(圖6)同樣有一定效果。因此,易利信至今並未對此領域著墨太多。

資料來源:www.unitone.com.tw
圖6 強波器之應用圖示

商業模式懸而未決  

從上述業者的看法可以得知,業界對於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市場規模意見頗為分歧,且這些意見均與技術本質無關。而另一個與技術無關的議題,則是商業模式。  

研究機構Ovum資深分析師Steven Hartley說,以現況來看,主導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之業者多為電信營運商。這類業者乃為了提升ARPU而期盼消費者在家戶中架設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然若考慮到布建成本、管理成本、維修成本與營運成本等,最後究竟是賺是賠,可能還須要再精算一番。  

此外,現今多數國家均已鋪設寬頻固網與家用市話,也各有付費模式。再加上手機亦有不同費率,未來營運商如何推出誘人的商業模式,才能吸引消費者接納,也同樣考驗營運商的智慧。  

成本議題也是一大考驗。事實上,2007年之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預估售價必須低於100美元才可能被市場接受;而要達到此門檻的前提,將是元件商品化、材料標準化以及擴大經濟規模等。但Hartley認為,既然業者對此產業之發展莫衷一是,且參與業者有限,自然無法擴大經濟規模。而開發成本尚未回收,要談降價也是兩難。另外,用戶多半不會希望家裡塞滿各種網路通訊設備,因此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勢必要與其他產品如寬頻路由器、家用閘道、機上盒或電視遊樂器整合。  

然而,裝置本身的整合或許不是問題,但由誰來掌控這個「黑盒子」恐怕也是一大難題。是行動電話營運商、固網業者還是其他廠商?Hartley認為,主導權的爭奪將掀起另一波大戰。  

技術瓶頸待突破  

除了市場規模、廠商動向與商業模式之外,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能否起飛的關鍵之一,也與技術本身息息相關。儘管毫微微論壇快馬加鞭,先後制定多項標準,亦大舉拉攏業界重量級論壇與組織如寬頻論壇、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2(3GPP2)、全球行動通訊協會(GSMA)、次世代行動網路聯盟(NGMN)與WiMAX論壇等,不過毫微微論壇至2009年10月才首度發表互通性測試(IOT)計畫,並將於2010年3月正式舉辦,再加上還需要半年的作業時間,也讓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發展受到阻礙。  

IOT一向是影響創新技術或產品能否普及的關鍵要素之一,尤其對以消費端為主要族群的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來說,無論是終端用戶使用的手機、電信業者採購的大型基地台,再到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本身,都是完全不同的供應商;如此一來,IOT的認證更是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圖7 羅德史瓦茲專案業務部經理曹維陵說,近2年Femtocell將需要大規模的量測與驗證服務,才能確保未來產品順利出貨。
量測儀器業者羅德史瓦茲(R&S)專案業務部經理曹維陵(圖7)表示,以新問世的技術來說,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確實扮演了兩極化的角色:就應用來說,它對電信業者與消費者都有優勢;但就技術來說,包括互通性、遠端管理或是訊號干擾等議題都尚未全數解決,因此限制了其發展。  

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由於位於大型基地台與終端手機之間,又可能要與家用閘道器進行對話,因此IOT被視為須要被優先解決的議題。而遍及於數以百萬計用戶家中的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同時也必須擁有遠端管理機制,才不會讓工程人員疲於奔命,又增加維護成本。另外,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仍屬於無線訊號收發設備,與大型基地台及可攜式通訊裝置間的訊號干擾議題,依然不可小覷。  

但技術難題愈難解,也等同於為量測廠商帶來愈大商機。看好市場成長潛力,羅德史瓦茲便與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業者Ubiquisys合作開發量測解決方案,以確保生產線的快速與穩定。同樣積極耕耘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於量測市場的業者尚有安捷倫(Agilent)與吉時利(Keithley)。  

安捷倫在2009年5月時推出專為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所設計的即時信令分析儀,特別強調端對端無線分析與故障排除解決方案,同時有助將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從實驗室快速推進到試用階段,然後再發展為大規模商用部署。  

吉時利則選擇與picoChip及在台代理商筑波科技合作,完整打造頻譜分析儀、向量訊號產生器等量測儀器組合之解決方案。

Femtocell有潛力國內發展加緊腳步

雖然部分通訊業者對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仍抱持猶豫態度,但國內研發單位卻已搶先開發出相關技術。日前資策會發表自主研發的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技術,特別強調通訊傳輸無死角,以及清晰室內訊號等優勢。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於今年9月發表之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技術,乃合乎3GPP的規範定義,且歷經實測以確保與現有3G手機相容。而為了讓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能適用於不同網通設備製造商、在地營運商的需求,該技術亦保有最大彈性,允許開發人員透過簡易的調修,即可移植到不同的硬體平台。  

從上述各家業者的動態可以得知,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擁有體積小、低功率、低耗電的先天優勢,雖然可連接各種行動通訊,打造綿密的行動通訊網絡,並提高室內訊號強度、傳輸速度與品質,但包括市場規模未真正成形、技術尚屬稚嫩、商業模式未定案以及技術門檻仍有待突破等因素,要看到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春天來臨,恐怕還要更多時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