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IP化效應發酵 網通/手機產業鏈競逐LTE

2009-11-20
行動寬頻服務已成電信市場的明日之星,也讓各家傳統電信業者不得不快馬加鞭宣示導入LTE。然而,LTE不僅是一個極為資料通訊導向的技術,更象徵著全IP電信網路時代的來臨。其所帶來的供應商洗牌與產業鏈重組效應,已在檯面下暗潮洶湧。
在行動通訊用戶數已進入飽和階段的先進地區,行動資料通訊服務已成各家電信業者營收成長的冀望所在。然而對電信業者而言,行動上網服務實為兩面刃,因為爆增的資料流量固然帶來新的營收,卻也使得3G行動通訊網路陷入崩潰危機,迫使業者必須朝向下一代網路架構演進。如北美、日本與歐洲等地的領導電信業者,即便在這波金融海嘯中受到程度不一的打擊,仍將按照原訂計畫在2010年展開長程演進計畫(LTE)網路布建,即突顯LTE導入的迫切性。  

行動寬頻服務受矚目 LTE乘勢崛起  

圖1 Wavesat亞太區業務總監暨大中華區總經理王岳華表示,行動電信業者為推動新業務,對LTE態度積極。
4G晶片供應商Wavesat亞太區業務總監暨大中華區總經理王岳華(圖1)指出,從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營運商先後在北美、俄羅斯與中東等地開台提供服務,短短1年多便創造出數百萬用戶群,到近來各大傳統行動電信業者強打行動寬頻服務,並以導入加強版高速封包存取(HSPA+)服務與LTE網路布建做為2010年資本支出重點項目來看,行動寬頻已經是行動通訊產業中最耀眼的明星級服務。如T-Mobile等電信業者也毫不諱言,不惜重資投入LTE網路布建,短期目標就是要搶賺行動寬頻服務的第一桶金。  

王岳華認為,WiMAX、LTE等4G候選技術,鎖定的就是行動寬頻等新興業務,至於語音或文字簡訊(SMS)等業務,雖仍是營收的主力來源,但卻絕對不是電信業者將網路升級到LTE的目的。也正因為如此,目前電信業者對於網卡等產品的詢問度相當高。預計到2011年之前,電信業者為推廣LTE服務所採購用戶端設備,絕大多數是LTE網卡或LTE模組。至於LTE手機,恐怕最快也要到2012年才會漸漸普及。  

圖2 台灣羅德史瓦茲專案業務部經理曹維陵表示,由於LTE橫跨網通與電信的特性,因此兩大產業將難免短兵相接。
台灣羅德史瓦茲(Rohde & Schwarz)專案業務部經理曹維陵(圖2)也表示,從T-Mobile、AT&T及諾基亞西門子(Nokia Siemens)等電信與設備大廠直到近日才完成在LTE實作語音通訊所需的規範細節--One Voice,即可證明雖然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對於在LTE上提供語音服務並未稍有疏忽,但業界始終將資料通訊的重要性放在語音通訊之前。  

事實上,根據日本NTT DoCoMo在今年CEATEC展上所發表的LTE導入計畫,該公司在2010年只會在都會區進行LTE網路布建,且訊號涵蓋範圍將不會完整涵蓋所有都會地帶,而是以熱區(Hot Zone)的型態針對人口最密集的區域進行部署。  

在服務範圍有限的情況下,LTE裝置勢必要支援多模通訊功能,才能提供使用者無所不在的連線服務。然而,以現有的技術水準來看,要在手機這類可攜式裝置中整合LTE、高速封包存取(HSPA)與寬頻分碼多重存取(WCDMA)等技術仍是一大挑戰,因此NTT DoCoMo在2010年將只提供各式外接網卡,供筆記型電腦行動上網之用。  

量測廠商加緊卡位LTE市場  

在北美、歐洲和日本三大先進地區即將在2010年展開LTE網路布建的情況下,從電信營運商、基礎設備業者、晶片供應商到終端裝置製造商,均已展開緊鑼密鼓籌備作業。春江水暖鴨先知,和終端產品研發與網路建設密切相關的量測儀器供應商,已感受到市場熱度加溫而紛紛推出針對LTE量測打造的平台方案。  

日本量測儀器廠商安立知(Anritsu),便於日前將在日本CEATEC展中所展示的全套LTE測試系統搬到台灣向客戶進行實機現場展示(圖3)。台灣安立知行動通訊產品技術副理呂玉玲透露,若從各大電信業者導入LTE的時程來看,今年下半年應是LTE量測設備作出採購決策的高峰期。安立知自今年下半年以來,也的確收到許多客戶對LTE量測設備的熱烈探詢,特別是網路模擬等前端研發用的測試儀器,更是市場詢問的焦點。

圖3 安立知將全套LTE量測系統從日本空運來台向客戶展示,顯示台灣市場的需求已經升溫。

曹維陵也指出,隨著今年下半年景氣逐漸回溫,近來市場對該公司LTE量測方案的詢問度也水漲船高。但由於該公司並未針對LTE量測需求推出新的硬體平台,而是以既有的測試儀器加上LTE量測軟體套件來滿足市場需求,因此已經採用該硬體平台的客戶,只須透過軟體升級便可進行LTE產品開發。  

圖4 萊特菠特資深行銷副總裁Rob Brownstein認為,產線量測才是LTE的重頭戲所在。
不過也有鎖定產線量測市場的業者認為,LTE對量測儀器市場的帶動效果要等到2010年下半年才會更為明顯。萊特菠特(LitePoint)資深行銷副總裁Rob Brownstein(圖4)即指出,由於幾家領導晶片組供應商的LTE解決方案最快都要到明年才會進入量產,因此現階段客戶對LTE量測的需求,多半為實驗室研發設備。LTE終端裝置的產線量測採購高峰會落在2010年。  

由於LTE會以熱區的形態進行網路布建,因此終端裝置勢必內建多模通訊功能,以提供完整的訊號涵蓋範圍。Brownstein認為,此一趨勢將帶動市場對蜂巢網路訊號的平行量測需求,因此該公司預計將在2010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發表可支援蜂巢網路訊號平行量測的新一代平台。  

網通/手機業者互不相讓 LTE混戰一觸即發  

正因為LTE在導入初期將鎖定在純資料通訊應用,且LTE網路架構將全面導入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P),因此不管就技術或終端產品而言,都是台灣網通產業的拿手領域。因而使得許多台灣網通廠也對LTE市場抱持高度興趣,特別是有WiMAX用戶端設備開發經驗的網通廠,更是對LTE商機虎視眈眈。  

呂玉玲便透露,自今年下半年以來,該公司所舉辦的LTE相關客戶活動中,除了既有的手機代工與品牌客戶外,總是可以看到不少台灣一線網通廠研發人員的身影。這個現象顯示有些台灣網通廠已經開始放眼LTE。  

曹維陵亦表示,除了手機製造商之外,以往被認為與行動通訊關係較為疏遠的網通業者也對LTE興致勃勃。此一現象的成因,和網通業者在WiMAX終端裝置開發已開始展現成果,以及LTE的應用和網通領域高度重疊有密切的關係。  

針對WiMAX和LTE之間的技術特性,曹維陵指出,從物理層來看,WiMAX和LTE有極高的相似性,惟LTE對行動性的規範更為嚴謹,因此網通業者若能在WiMAX市場上有所斬獲,跨足LTE的技術門檻會比以往2G/3G世代低許多。  

但曹維陵強調,技術門檻較低並不表示具備WiMAX開發能力的網通業者皆可順利跨足LTE,因為移動性本身就是一個需要長期研究才能略有小成的課題。  

此外,電信業界的商業門檻較高,如果網通業者的規模不夠大,想進入LTE市場也非易事。不過,近來有些規模較大的網通業者已開始對手機製造商研發團隊進行挖角,確實展現台灣網通業者對LTE市場的企圖心。  

呂玉玲也認為,台灣網通業者雖然已經展現出跨足LTE的野心,但畢竟LTE是發跡於行動通訊產業的技術標準,網通業者必須彌補經驗不足的弱勢,才有機會介入。因此,網通廠和手機製造商之間的人才挖角大戰的確有可能開打,畢竟挖角是建立研發團隊最快的辦法。  

事實上,網通業者之所以開始對量測儀器的詢問度大為提升,除了景氣回溫之外,國外電信設備大廠開始來台探路,也是讓網通業者對LTE趨之若鶩的主要原因。王岳華指出,近日某國際電信設備大廠已對台灣各大原始設備製造商(OEM)開出LTE終端設備的詢價單,其中也包含不少向來被定位在網通產業的一線大廠。雖然該設備大廠很有可能是想藉由廣發英雄帖的方式,讓LTE終端裝置的代工價格競爭白熱化,進而從中獲得漁翁之利,但若是台灣網通產業沒有進軍LTE市場的實力,這樣的操作手法絕無成功機會。  

王岳華指出,從該公司與台灣許多網通廠在WiMAX領域合作的經驗來看,不論在規模或技術實力方面,有些客戶確實已經具備問鼎LTE的條件,因此該公司自日前發表一款可同時用於WiMAX與LTE的晶片組解決方案後,也將在12月發表以該晶片組平台為基礎,針對第四、第七與第十一頻段的LTE用戶端參考設計,以方便客戶快速推出通用序列匯流排(USB)網卡、Express網卡產品。據了解,目前日本的KDDI、北美的AT&T與T-Mobile為這三個頻段的使用執照擁有者,因此,此一參考設計將是相關網卡製造商打入這三家電信業者供應鏈的一大助力。  

全IP架構成新業者崛起契機  

圖5 Ovum網路與技術首席分析師Julien Grivolas認為,IP化降低了電信市場進入門檻,但生存依然不易。
除了用戶端裝置外,在LTE世代,專精於IP通訊的台灣網通業者,也可望比以往有更多在電信設備領域揮灑的空間。

Ovum網路與技術首席分析師Julien Grivolas(圖5)便指出,由於LTE將是電信網路邁入全IP架構時代的一個里程碑,因此許多擁有IP通訊技術的業者,都可望在LTE市場中找到一片舞台,只是如何在趨向寡占的市場中永續經營,將是一大考驗。

Grivolas表示,從WiMAX的發展過程就可以看出,IP化架構對於產業生態將產生重大影響。回顧WiMAX問世之初,除了幾家既有的電信設備大廠如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三星(Samsung)等力挺外,還有許多新創的基礎設備業者,也加入搶食WiMAX設備商機的行列,因此整體來說,WiMAX設備的供應鏈比傳統電信設備市場更多元,競爭也更激烈。他相信,LTE也會在某種程度上複製WiMAX的經驗,因為目前除了諾基亞西門子、易利信(Ericsson)等傳統設備大廠外,還有許多擁有IP通訊背景的新設備供應商正浮出檯面。

然而,即便IP化效應降低了電信設備市場的進入門檻,卻不表示新進業者可以在此一市場中生存。Grivolas特別點出,就如同2G、3G等既有電信設備市場已進入高度集中化的時代,目前WiMAX設備市場上的供應商也面臨淘汰洗牌的局面,不管是大廠或新創公司,陸續退出市場的消息時有所聞。Grivolas認為,長期來看,LTE也不會例外,將依循其他技術的發展歷程步上若干供應商被淘汰,市場高度集中於少數幾家業者的地步。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