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V 智慧聯網家庭 Google Apple Wi-Fi 家庭自動化 聯網電視 HDMI 智慧監控 家庭娛樂 影音串流 PLC STB SiP 光纖

三大應用成形 智慧聯網家庭商機勃勃

2012-10-01
由於家庭娛樂、監控與家庭自動化等應用的推助,智慧聯網家庭市場發展如火如荼。其中,家庭娛樂更是推升智慧聯網家庭商機的主要動能,而智慧監控與家庭自動化市場商機亦備受晶片商與終端產品業者矚目。
受惠居家安全、自動化與智慧娛樂三大應用的發展,智慧聯網家庭市場逐漸開展,引發新一波市場熱潮。由甫結束的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即可發現,智慧聯網家庭應用已成各界發展焦點。

圖1 Qualcomm Atheros產品經理Ganesh Swaminathan表示,未來家庭網路須具備整體訊號涵蓋範圍高、使用簡單、能源效率佳、相容性及安全性。
目前智慧娛樂為驅動智慧聯網家庭市場主要的動力,因而帶動智慧型電視(Smart TV)發展,不僅電視機大廠如三星(Samsung)、索尼(Sony)紛紛推出新機種,個人電腦(PC)與服務供應商如蘋果(Apple)、聯想與Google也積極推出新一代智慧型電視與機上盒(STB)。

Qualcomm Atheros產品經理Ganesh Swaminathan(圖1)分析,目前有多個應用帶動智慧聯網家庭的發展,除最基本的家庭娛樂外,還包括能源成本的持續攀升,帶動智慧電網與智慧型電動車的策略投資、電力公司對於家庭供電方式最佳化及協助客戶更妥善管理用電方式的需求持續升高,以及持續升溫的醫療照護成本和人口老化帶動遠距醫療照護服務的需求。

海華、鉅景科技則是不約而同表示,家庭娛樂、監控與能源管理,為智慧聯網家庭的三大應用。訊亦(Cinterion)全球策略行銷副總裁Axel Hansmann(圖2)認為,在所謂的Smart Home 2.0概念中,包含醫療照護、防盜的居家安全監控將帶來智慧聯網家庭新商機,原因在於,消費者對於環境,以及老年人生活起居的安全日趨重視。

圖2 訊亦全球策略行銷副總裁Axel Hansmann認為,資料傳輸安全是智慧監控系統順利發展的另一關鍵。
由於商機正起飛,因此無論是家庭娛樂、監控或能源等智慧聯網家庭應用,皆吸引晶片商或模組業者的投入,以及各式通訊技術的競逐,智慧聯網家庭市場發展亦顯得熱鬧滾滾。

智慧型電視成智慧娛樂發展主力

根據德國消費電子產業協會(GFU)資料顯示,2012年,整體電視市場將小量成長1%達兩億六千萬台,其中液晶電視(LCD TV)占86%,而發光二極體背光電視(LED TV)、智慧型電視與3D TV將是市場中被看好的潛力產品。

尤其,智慧型電視在三星等大廠力推下,將為市場帶來新的發展局面,惟如何讓消費者從平面電視轉而選擇購買智慧型電視產品,聯網功能及周邊應用是最大關鍵。

有鑑於智慧型電視將執行許多應用程式、接收並播放來自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與個人電腦的高畫質影片,因此具備聯網功能已成為基本要求。目前智慧型電視內建的通訊技術,以Wi-Fi最為強勢。

圖3 海華科技產品行銷部無線通訊研發處處長李彥銳認為,由於普及度與市場接受度皆高,因此智慧聯網家庭應用中,少有其他技術可與Wi-Fi爭鋒。
海華科技產品行銷部無線通訊研發處處長李彥銳(圖3)表示,Wi-Fi可在智慧家庭娛樂應用領域成為主流技術的原因,關鍵在於該技術的高普及度,不僅現有家庭網路地位難動搖;行動裝置、個人電腦已將Wi-Fi納為標準備配備,並擁有完整的產業鏈。

近期,高畫質影像在智慧聯網家庭的串流,除讓既有的Wi-Fi 802.11a/b/g/n進一步演進外,Wi-Fi高頻技術也加入戰局。現階段家庭無線影像傳輸技術包括Wi-Fi Display、WiDi、WiHD與WiGig。其中,WiHD與WiGig頻段皆達60GHz,傳輸速率可達10G?28Gbit/s與7Gbit/s,儘管價格仍相當高昂,但未來發展備受矚目。

據了解,Google TV與蘋果(Apple)iTV將採用WiGig,原因在於Google與蘋果都擁有手機產品,利用手機Wi-Fi技術結合WiGig將成為未來智慧家庭最佳組合。蘋果已確定2013年將大力推展iTV,預料WiGig將快速成為智慧型電視主流規格,不過,在此之前802.11ac則將率先發展。

隨著Wi-Fi聯盟正式啟動Wi-Fi Display認證,以及預計在未來推出的無線串列匯流排(WSC)規格,Wi-Fi系列技術將持續占據智慧聯網家庭主流地位。

圖4 鉅景科技RF SiP事業處資深協理劉尚淳表示,IP STB功能可能被電視機業者整合,不過,新興市場電視高整合趨勢尚未顯著,將為業者主要獲利來源。
與此同時,為加速聯網電視發展,IP STB也逐漸朝小型化演進。為滿足此一市場需求,鉅景也推出七合一SiP方案,協助客戶在Dongle大小的裝置中,實現IP STB的功能。鉅景科技射頻系統封裝(RF SiP)事業處資深協理劉尚淳(圖4)指出,因應電視的數位化與網路化,舊有電視機種須配備IP STB才能擁有聯網電視的功能與服務,並獲得較佳的數位影像畫質,因此STB將是聯網電視發展的關鍵裝置,無論新舊電視機發展新功能時,STB皆為率先導入新功能的前鋒裝置。

不過,在現階段消費者對居家環境美觀的要求,促使IP STB朝向微型化發展。

為滿足IP STB小型化的需求,鉅景科技透過該公司先前推出的七合一SiP晶片,協助業者進行設計。劉尚淳指出,已有台灣與國外廠商利用鉅景科技七合一晶片研發全球最小的HDMI Wi-Fi Dongle,終端產品預計年底問世。另外,電視機廠商亦考慮整合七合一晶片,打造新一代聯網電視。

據了解,鉅景高整合七合一SiP產品,內建Wi-Fi技術、支援Android作業系統,並利用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接口與電視機連結,可將原本IP STB的功能微縮至尺寸更小的連接器。

家庭監控系統導入3G

另一個智慧聯網家庭潛力市場--智慧監控則將導入3G技術。Hansmann分析,目前監控系統開始走向高畫質,以提供更清晰的影像資料,使用者可透過行動裝置直接得知屋內或家中長輩的狀況,此時,就得透過更高頻寬、傳輸距離更長的3G機器對機器(M2M)模組,而3G的高頻寬也可讓智慧監控相關服務業者發展更多應用。

劉尚淳認為,隨著H.264技術逐漸成熟與普及,且成本更加親民後,智慧監控系統將從企業市場拓展至一般家庭,再加上可遠端監控,市場接受度將更為提高。

家庭自動化打造便利生活

由於可實現更便利的智慧家庭生活環境,家庭自動化市場迅速崛起,亦成為智慧聯網家庭市場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

李彥銳表示,在短距無線技術與感測器逐漸成熟之際,促使家庭自動化商機逐漸發酵,並吸引晶片商、模組業者進入市場。國際標準組織甚至針對家庭自動化推出新規格,如ZigBee Home Automation與6LoWPAN。

劉尚淳認為,現階段家庭自動化的發展雖僅限於所謂的豪宅與新建案,但是隨著技術的成熟與更易於安裝使用,未來可望擴展至一般家庭,若再找到殺手級應用,前景將更為可期,因此目前鉅景科技已推出可支援ZigBee的Wi-Fi閘道器。

無論何種智慧聯網家庭應用將主導市場發展,未來智慧家庭的聯網技術勢必不會只有Wi-Fi、ZigBee或是3G,為打造更完整的智慧聯網家庭,需要更多通訊技術共同合作。Hansmann強調,未來智慧聯網家庭平台將融合更多元的通訊技術,對於晶片商或M2M通訊模組廠商而言,如何有效在單一晶片或模組中整合更多通訊技術,將是下一階段掌握智慧聯網家庭商機的關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