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元件代理商問卷調查

2004-04-14
電子產業的重心逐漸由PC轉向通訊,密集接觸上游原廠與下游系統製造商的代理商早已嗅出產業動向,紛紛積極爭取通訊元件的代理...
電子產業的重心逐漸由PC轉向通訊,密集接觸上游原廠與下游系統製造商的代理商早已嗅出產業動向,紛紛積極爭取通訊元件的代理。而隨著景氣的逐漸復甦,代理業者在通訊領域佈局的成效也逐漸明顯。為求瞭解台灣代理業者切入通訊元件代理的情況,本刊特別針對台灣10餘家主要代理商發出問卷,而由於台灣代理業界近幾年的生態朝大者恆大的方向發展,因此相關數據的顯示當可描摹出台灣通訊元件代理的面貌。以下針對問卷所得到的數據進行介紹。  

通訊元件代理集中於 手機及WALN領域  

根據顯示,可以看出現階段台灣代理商所代理的通訊元件多分佈於手機及WLAN領域。其中,手機被視為PC之後需求量最大的市場應用區隔,因此當然是代理業者積極掌握的商機。不過,現階段台灣代理業者多是由手機周邊元件著手,而少有主晶片的代理,這當然是由於於全球手機主晶片僅掌握於少數大廠,及技術門檻頗高所致。而在WLAN部分,代理業者對於相關代理品牌的爭取可說是已陷於白熱化,而據業者表示,經過低價戰爭的血洗後,至今年下半年,WLAN晶片供應商約只會剩下3~5家,此點頗值得現階段握有WLAN代理線的業者多加注意。  

看好2004年通訊元件營收的成長  

首先,分析代理業者的2003年營收主要來源,相當出人意表地,資訊、通訊及光電領域竟是平分秋色,顯示其他領域的崛起已打破PC獨大的局面。而消費性電子領域所佔的比例又較其他領域為高,這當與許多資訊、通訊及光電產品多具備消費產品特質,界線不易區分有關。不過此處要提醒各位的是,此結果的產生是出自於業者分析其2003年的營收主要來源而取得,而非填寫問卷的所有代理商的營收實績的分佈統計而成,因此該圖表所代表的意義正確解讀應為廠商的佈局已不獨尊資訊,而是極力將觸角延伸至其他領域。  

再者,就業者2003營收中通訊元件代理所貢獻的營收比例來看,有將近一半的代理商表示其公司整體營收有2至3成的比例是來自於通訊領域。另有1成7左右的業者其通訊元件佔營收比例為10%~20%左右,因此整體而言,約有6~7成左右的業者,其通訊元件佔整體營收的比重在30%以下,顯示通訊仍有頗大的成長空間。就各代理業者預估2004年通訊元件代理營收的成長率來看,便有將近8成的業者表示2004年將有20%到40%的成長。證諸此次問卷所問的另一個問題-代理業者對於2004年通訊產業景氣的看法?幾乎100%是回答「看好」,相信台灣代理業者可望在2004年景氣復甦的環境中於通訊領域創造佳績。  

通訊代理的門檻來自於技術支援及軟體能力的不足  

雖說各家業者皆相當看好通訊元件代理在2004年的發展,然這中仍存在著隱憂。當被問及切入元件代理的最大困難時,有44%的廠商是回答技術支援難度高, 30%回答為軟體能力不足。此兩個回答正適足以反應出台灣代理業者由規格及標準統一的PC領域,轉而跨入標準複雜多變且應用多元的通訊領域的難處。這也是各家代理商積極強化己身實力的主要方向。誠如有22%的業者表示通訊元件代理權的競爭相當激烈,而要在眾多代理業者間獲得原廠的青睞,唯有強化技術實力一途。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