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VoIP服務邁向融合 整合異質網路提供行動IP語音服務

2006-02-22
以節省通話費為主要訴求的VoIP服務已走向無線化,吸引眾多業者投入。例如網路電話服務商提供家庭內WLAN終端設備,或與軟體式電話業者合作,Skype則已在德國開始利用3G網路導入VoIP服務,有線電視業者更是開始將無線服務納入版圖,而入口網站業者則積極合縱連橫,針對可攜式裝置提供VoIP軟體...
以節省通話費為主要訴求的VoIP服務已走向無線化,吸引眾多業者投入。例如網路電話服務商提供家庭內WLAN終端設備,或與軟體式電話業者合作,Skype則已在德國開始利用3G網路導入VoIP服務,有線電視業者更是開始將無線服務納入版圖,而入口網站業者則積極合縱連橫,針對可攜式裝置提供VoIP軟體。值得注意的是,對於VoIP一向採取被動的電信業者,近期也開始轉趨積極。未來,無線VoIP更將進一步走向行動化。  

VoIP服務取代傳統語音電話以降低電話費,成為企業與家庭採用VoIP最主要的動力。過去以個人電腦為基礎的VoIP服務,具有三大使用模式,包括電腦對電腦、電腦對電話,以及電話對電話。為了滿足用戶在移動時也能透過VoIP服務節省通訊費用的需求,進而衍生出無線VoIP服務。  

首先,由於設備業者積極推展VoIP軟體式電話與WiFi手機等新產品,且無線ISP業者提高熱點(Hot Spot)覆蓋率,用戶有機會在熱點範圍內透過WLAN執行VoIP應用(或稱VoWLAN應用),使電腦對電腦模式可升級為「電腦對可攜式裝置」模式。  

其次,受惠於無授權行動接取(UMA)技術的突破,使得將語音資料在WLAN與3G網路間的無縫隙傳輸成為可能,電腦對電話模式亦可升級為「電腦對行動電話」模式。  

無線VoIP服務從區域邁向廣域  

最後,在寬頻無線接取(BWA)技術逐漸成熟,無線廣域網路(Wide Area Networks, WANs)日趨完備,三星已經推出WiMAX PDA手機及WiMAX一般手機,未來各大廠商包括諾基亞及摩托羅拉等,都將推出包含VoIP應用的行動式WiMAX終端產品,使電話對電話模式突破有線疆界,升級成「行動電話對行動電話」的VoIP使用模式(圖1)。  

軟體式電話率先促使VoIP無線化  

網路電話服務商(Internet Telephony Service Provider, ITSP)並不實際擁有寬頻網路,在發展無線VoIP服務方面,便以提供家庭內WLAN終端設備,或與軟體式電話(Soft Phone)業者合作,來建構創新的無線VoIP服務模式。  

北美最大的ITSP業者Vonage以搭售銷售策略將無線IP電話機推入家庭,該公司推出家庭內無線VoIP的主要目的,仍侷限於刺激新用戶申裝VoIP服務,該無線IP電話機的售價為150美元,由Vonage補貼用戶75美元,用戶便可取得VTech的VoIP路由器設備,與兩支無線IP電話機,但是由於這款無線IP電話機是透過5.8GHz頻段或是DECT(1900MHz)頻段來做無線傳輸,因此無法離開家庭進行遠距戶外的通話。  

Vonage與軟體式電話業者XTen(現已更名CounterPath)合作,Vonage用戶可省略硬體網路電話盒,直接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是PDA上安裝XTen的軟體式電話,來使用VoIP服務。用戶每月向Vonage支付9.99美元,可取得電話號碼,以及500分鐘的通話時數。  

此外,藉由筆記型電腦與PDA的可攜式特性,使用WISP服務的Vonage用戶,可以在無線網路服務業者(WISP)的熱點(Hot Spot)範圍內,以WLAN方式透過VoIP方式免費通話,並透過軟體式電話使用VoIP服務,達成熱點範圍內的無線VoIP應用(圖2)。  

使用軟體式電話並透過WISP的網路使用VoIP,雖然讓用戶能離開家庭使用無線VoIP,但尚無法達成熱點間漫遊的無縫隙通話,因此目前該服務僅侷限在熱點範圍之內。  

Skype Zone以純語音服務見長  

同樣使用軟體式電話達成無線VoIP服務的Skype Zone,在經營模式上與Vonage的軟體式電話有很大差異。Skype Zone用戶直接支付Skype每個月7.95美元的無線VoIP月租費,在與Skype合作的WISP熱點範圍內,使用Skype Zone服務,Skype再分別與WISP拆帳。  

相較於Vonage的通話費,Skype並沒有提供用戶電話號碼及通話時數,而採取Skype Out的通話模式,Skype用戶間互打免費,撥打到PSTN電話則收取每分鐘0.017歐元不等的費用。不過,Skype Zone並不提供用戶在熱點範圍內的網頁瀏覽與收發電子郵件等功能,較適合須要大量使用VoIP節省長途通話費的區隔市場。  

在設備方面,Skype Zone並沒有提供用戶硬體的網路電話盒或電話機,而是使用用戶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或PDA內建的WiFi模組與WISP熱點相連。但用戶可以在Radioshack等零售通路市場,購買到USB介面的Skype專用有線電話機,或使用DECT、WiFi與藍芽的無線電話機,滿足通話中的舒適性與便利性。  

利用3G網路提供無線VoIP服務  

Skype除了與WISP合作推出使用WiFi技術的Skype Zone服務,也進一步思考提供擁有高速行動能力的無線VoIP服務。  

2005年9月,Skype與德國3G行動業者E-Plus合作,開發在E-Plus的3G行動數據網路下,導入Skype VoIP服務。E-Plus將行動數據服務改為固定費率,每個月收取39.95歐元的固定費率,行動用戶可無限使用數據傳輸,並讓用戶使用Skype語音服務(圖3)。  

在設備方面,Skype將與摩托羅拉等公司合作,開發適合使用Skype軟體的手機,讓用戶在家庭、辦公室或者路上都能使用VoIP服務。  

入口網站業者積極跨足無線VoIP  

全球各大入口網站業者從2005年開始積極進入VoIP市場,將VoIP視為入口網站的附加服務。其中微軟MSN Messenger與Yahoo! Messenger繼推出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e)服務之後,又購併小型VoIP軟體業者,希望推出VoIP服務。在無線VoIP服務方面,入口網站業者使用開放式作業系統,如WinCE與Linux,提供可攜式裝置能使用的VoIP軟體,是目前入口網站業者跨入無線VoIP的基礎服務(圖4)。  

有線電視業者發展四合一服務  

有線電視業者(Multiple Service Operator, MSO)目前利用本身的雙向同軸電纜網路,經營的數據、語音與視訊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進一步納入無線服務發展四合一服務(Quadruple Play)。  

北美四大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Time Warner Cable、Cox與Bright House,在2005年11月宣布與北美第一大行動電話業者Sprint共同聯手,籌資兩億美元,開發在融合式(Convergence Network)網路上試用的技術與服務(圖5)。合作的初期,有線電視業者將以自己的品牌或是Sprint品牌代銷Sprint行動電話服務,讓用戶帳單合一。不過,未來雙方將開發適合在寬頻網路與行動網路上共同使用的視訊、VoIP與數據服務。  

少數電信業者態度轉為積極  

因VoIP業務將影響電信業者,使傳統的固網語音業務營收銳減,導致電信業者在發展VoIP服務的進度較為消極,目前全球僅有日本與法國等VoIP服務競爭較為激烈的地區,才有電信業者推出家庭VoIP服務。但電信業者仍持續關注VoIP服務之發展,目標市場鎖定企業用戶與無線用戶。如北美的電信業者SBC(現更名AT&T)與Verizon,將發展公眾無線區域網路(PWLAN)用戶可使用的無線VoIP服務。  

SBC與Verizon集團分別擁有行動電話Cingular公司與Verizon無線公司,所以未來也將結合無線通訊網路,發展VoIP服務。如Cingular日前推出PCMCIA介面的HSDPA無線網卡,傳輸速度為400~700Kbps,用戶可藉由筆記型電腦或PAD進行寬頻網路連線,甚至藉由HDSPA無線寬頻網路使用VoIP服務(圖6)。  

混合的盡頭是融合的開端  

現階段各業者提供的無線VoIP服務,大部分採用以WLAN延伸固網範圍的混合(Hybrid)模式。但是混合模式的缺點,在於異質網路之間的漫遊能力差,且WLAN受限於技術上的限制,具有短距離的缺點,並且不具有行動性(Mobility),讓無線VoIP的使用情境受到限制。  

儘管如此,各個服務業者還是急於推出混合模式的無線VoIP服務,一方面吸引消費者,搶占市場先機,另一方面為未來的全IP化服務暖身,並且學習如何在異質網路架構下,提供更完整的整合性服務之融合式網路經驗。  

隨著漫遊機制、無線寬頻,以及各種交易服務平台的日趨成熟,未來將由目前的混合模式,發展為融合模式(圖7)。而透過無線廣域網路(WANs)或是蜂巢式網路(Cellular Networks)進行無線VoIP應用,也將成為下一階段無線VoIP服務市場競爭的重點。  

(本文作者任職於資策會MIC)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0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