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技術與經營成本難關 V2oIP接棒拚成長

2008-01-22
語音通訊及視訊的整合加速V<sup>2</sup>oIP的應用,廠商試圖整合不同網路系統以提升通話品質,周邊業者亦積極拓展企業應用服務,甚至推動VoWLAN手機行動通訊服務、數位家庭應用服務,而市場面、技術面、策略面的瓶頸突破後,將可更加帶動V<sup>2</sup>oIP市場發展。
當前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全球用戶數不斷增加,V2oIP(Voice & Video over IP)的發展性亦被外界關注和重視。VoIP是指透過網際網路傳送語音的電信應用服務;而V2oIP則是將多媒體與網路整合以完成視訊與語音交融服務。  

從VoIP到V2oIP的升級過程牽扯到不同領域網路控制技術,得控制資料、語音和視訊整合複雜度,而在全球化遠距工作者數量日益增多下,下世代網路(NGN)的建置和全球WiFi熱點持續布建,不僅帶動VoWLAN雙模手機服務商業化,通訊網路亦朝向量變與質變混合,將多種網路技術、通訊媒體服務、終端設備緊密連結以達成終端設備和行動多媒體服務融合的目的。  

綜上所述,V2oIP服務商機自是不可言喻,運用IP化網路拓展更多元無線技術服務,預估2008下半年全球企業V2oIP應用和後續數位家庭的應用需求將會有顯著性成長,讓消費者得以享受隨選視訊和高品質聲音影像服務,同時透過高速寬頻網路來取得即時影像內容和資訊,V2oIP創新應用模式透過與網路電視(IPTV)服務及行動網路平台的整合,讓V2oIP與三合一服務(Triple Paly)應用交融混合,增生出更多創新影音視訊服務,因此V2oIP被視為是下一代新通訊市場超強戰將。  

依據市調研究報告,全球以日本、法國、美國VoIP接受度較高,用戶數也相對較多,基於在互動雙向數據及視訊傳輸應用需求影響下,預估未來5年內VoIP產值將成長十倍,來自於歐洲、亞洲地區電信與ISP業者陸續推動低價化VoIP服務;北美地區有線電視業者透過結合Triple Play應用帶動銷售量;而中國、印度、非洲、中東及拉丁美洲地區等新興地區因頻寬品質升級帶動潛在用戶成長等要因,皆促使全球VoIP用戶數逐年成長(圖1),預估2008年全球約七千三百萬人使用VoIP服務,2009年約有九千七百萬人使用,年成長率為32.62%,至2011年因市場邁入成長期,成長率也將趨緩,因此預估使用人數可達一億一千兩百萬人,此外,隨光纖網路布建加速高速寬頻網路速度,並藉由寬頻上網人數增加下帶動視訊服務,預估全球V2oIP用戶可望在2008下半年展開較大成長空間。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01/2008)
圖1 2006~2011全球VoIP用戶數及成長率預估

為何全球VoIP成長熱潮不退?可分為企業與家庭應用兩者來談,以企業VoIP市場為例,其應用包含IP-PBX設備、網路電話等,除了語音節費效益的誘因帶動視訊會議通話服務,美國AT&T推出的「Automatic Ring Down」服務、日本軟體銀行的寬頻VoIP服務及全球EarthLink、Google、Pulver.com、Sonus、Skype為促進VoIP的普及和使用組成網路語音計畫集團等現象,皆顯示企業應用市場為廠商蓄勢待發的重點。至於在家庭VoIP市場上,則以歐洲、亞洲地區用戶數成長性較顯著,相關服務包含IPTV、FTTx架構及光纖布建、數位家庭語音監控之住宅VoIP服務等,已引起來自固網、行動、有線電視三大領域業者的跨業競爭。  

例如電信業者試圖在3.5G手機上將聲音及寬頻網路服務融合進軍語音視訊市場,以提高平均每戶貢獻值(ARPU),而設備廠商或有線電視業者則計畫從行動網路架構及終端設備的添購上獲利,甚至欲藉由寬頻品質升級強化IPTV語音服務,固網電信業者只好以降價和低價化寬頻服務供給突圍,由於未來用戶寬頻上網需求將不斷增高,加上xDSL逐步升級至FTTx架構,帶動固定/行動網路融合(Fixed Mobile Convergence, FMC)、電信代管(Managed Service)服務發展,而Vonage、微軟(Microsoft)、雅虎(Yohoo!)、AOL、Earthlink、BellSouth、Cablevision、Avata、BT、Radvision、Thomson、Packet8、Lingo、新力(Sony)、思科(Cisco)、Fortinet等全球大小廠商相繼研發或提供整合高速寬頻、語音視訊服務,甚至Google Talk、Yahoo Messanger之即時IM服務創新延伸,可想而知V2oIP整合視訊語音、即時通訊便利性優點於一身,將在市場上誘發新一波競逐標的。  

當前V2oIP技術遇瓶頸  

在談V2oIP技術瓶頸前,先概述VoIP所遇到問題,首先VoIP用戶端設備架構主要包含微控制器(MCU)及數位訊號處理器(DSP),DSP用來處理複雜媒體作業,MCU則作系統管理、訊號處理、通話控制等資料處理,即使廠商試圖將此兩者架構以系統單晶片(SoC)模式降低材料成本及晶片占用空間,但VoIP在耗電量、與其他記憶體相容適應性、與終端設備在通話時產生的複雜通訊延遲及雜訊、被用戶所質疑和重視的安全性隱私問題等,到目前為止仍有進步空間,而增加視訊應用之V2oIP服務技術勢必面臨更複雜的未來挑戰。  

V2oIP通訊協定以H.323及SIP為主  

V2oIP設備架構由SBC和MBC兩者組成,SBC負責訊號處理;MBC負責媒體處理,SBC是透過控制網路媒體數據封包的存取以保護網路,並有助於實施對數據封包化語音進行合法偵聽;而MBC則協助提高通訊品質並實現多媒體資訊負載均衡,確保點對點網路與通訊品質平滑化、讓網路得以與終端視訊設備間順利通訊,所以外界相當關心V2oIP的兩個通訊協定H.323和SIP,到底哪種協定有助於往後技術或產品發展(表1)。

◎表1 H.323與SIP通訊協定差異比較表
通訊協定 H.323 SIP
定義 由眾多從屬協定所構成,經封包交換網路進行多媒體通訊,定義最完整而複雜度也最高。 簡潔協定,只定義六道指令便可完成呼叫與控制程序,簡單易行,可大幅降低終端設備成本。
原理 即使參考PSTN架構,仍有分層式、主從式、集中式的控制方式,且採用H.245協議進行能力交換。 由IETF在1999年提出的一個應用控制協議,主要用來建立多方多媒體通訊(Multiparty Multimedia Communications)系統
應用性

(1)以指揮、調度通訊為主的產業,選擇H.323為主,SIP為輔,例航空運輸業。
(2)適於企業視訊會議系統應用,特別是多層級大型會議,可靠性重於靈活性。

(1)以省錢、靈活通訊為主的企業網路,選擇SIP為主,H.323為輔,例中小型企業或業務部門。
(2)具第三方控制特性,適於即時視訊和電話自動行銷撥號…等功能,靈活性勝於可靠性。

優劣勢

優點:發展時間最久且技術成熟,可監控呼叫控制機制,多用在硬體產品和終端,市場成熟度較高。
缺點:呼叫轉接時會消耗大量伺服器資源,對編解碼協定的支援必須是ITU-T標準化,應用擴展性和相容性較弱。

優點:呼叫轉接時毋須消耗大量伺服器資源就可保存呼叫狀態,有能力支援任何編解碼協定,應用擴展性和相容性較強,在即時通訊軟體應用上較成熟。
缺點:在呼叫控制監控性和發展上可靠度不夠。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01/2008)

從安全性上來談,若外部網路存在防火牆防禦下,不論是H.323或SIP協定皆無法順暢穿越設備,然而駭客只要取得網路資料庫和IP位址就能偽造會員紀錄和修改電話終端設備,偷偷免費使用服務或將費用轉嫁到不知情的合法用戶,甚至駭客可任意修改資料庫或複製設備造成網路關機、堵塞通訊傳輸線路、接管整個語音網路、操弄各種封包網路協定以擷取封包和竄改封包協定資訊,再改變封包目的地或通話連線,這是企業V2oIP應用市場上極為關注的資安威脅。  

因此V2oIP技術在往後安全性防禦發展上,可從組態配置(Configuration)、通話控制(Call Control)、語音串流和資料串流等環節著手研究。通常加密和解密演算法及相關金鑰驗證是常用機制,但為了未來能將互動式視訊語音服務順利通過各種複雜的IP網路,V2oIP技術研發上須支援各種現有網路,包括視訊會議及NGN,與支援市場大部分語音視訊終端設備及支援QoS即時監測和改善點對點抖動、時間延遲、封包遺失等問題,同時還能支援各種設備相容性測試並讓所有動態開啟、關閉機制都受到嚴密控制,避免未經授權封包進入內部網路,設置呼叫上限防止DoS攻擊等作法因應。  

成本問題待解  

從成本面來看,V2oIP的節省語音通訊費用的優點卻也可能是削弱獲利的缺點,雖然光纖網路建置有助往後服務發展,但因為用戶習慣低語音費率後,廠商所面臨問題將包括投入過多行銷預算卻難掌握投資效益、通訊安全性問題及金鑰機制檢測被用戶視為擾民、低費率方案難以計算投資報酬率(ROI)等,就算營運策略想以降價獲利反而容易招致電信業者、固網與數位電視業者不惜同步降價的反擊。  

據了解,北美部分廠商已嚐到苦果,原因為因應用戶對語音網路的延伸擴張需求,廠商發展多元附加服務,如快速撥號鍵、多人發送即時訊息,減少手機呼叫PC的等待時間、語音即時平台建置等,但其實背後牽扯很多成本問題,包括寬頻數據升級下如何提高語音品質及減輕斷線失真問題,如何在防止駭客入侵影響企業機密安全之加密需求前提下,又不影響語音傳遞速度保持穩定性,其中光設備採購和人力成本就是不小負擔。其他成本則包括為擴增新用戶而提供豐富語音服務加值應用之開發成本,投入過多行銷宣傳資源欲使用戶數增加卻得因應客戶數增加的人事與客服費用等成本,造成用戶數字即使表面上成長,但實質營收未必能抵消成本支出,ARPU高度提升的目的亦未能充分落實。  

此外,如銀行、航空、水電等大型業者應為企業服務之標的客戶,但大型業者本身頻寬費用就高昂,而網路頻寬升級下的頻寬費用成本卻倍增,再加上廠商設備布建費用可能轉嫁給用戶端時,企業基於成本和業務使用效益及頻率多方考量下,多少會稀釋企業使用意願,發展V2oIP服務業者須省思和解決用戶疑慮。  

目前V2oIP服務業者正逐步布局Triple Paly應用市場和行動化服務發展,美國作法有值得借鏡之處,在拓展至加入行動服務的四合一服務過程及布局行動網路環境時,第一階段是用戶帳單整合,同時可支付語音、視訊、網路服務費用,但這些服務又是各自獨立且為優質服務;第二階段考量工作效率與通話時間的計費及企業使用目的,給予不同服務費率方案建議,採取部分內網互通,讓使用者在閒暇或忙公事時,只須透過VoWLAN雙模手機或筆記型電腦就可收看IPTV和遠端即時通話,手機甚至能自動切換到V2oIP通話系統,以節省通話費和掌握第一手資訊;第三階段則等待固網與行動網路升級融合後的網路設備雙邊資源整合,以擴展至數位家庭應用。  

近幾年,已有較多的用戶上網收發電子郵件、使用視訊通話或上網搜尋,在上網黏著度提高下,勢必提高往後使用此服務意願,只是面對未來市場競爭持續下,加上有線電視業者提供電視、上網與語音三合一服務及彈性訂價策略搶占市場;電信業者以寬頻搭配低廉國際通話費搭配銷售,並推出網內互打免費方案;而固網業者以降低費率防禦國際漫遊用戶流失,V2oIP業者不僅市占率保衛戰打得辛苦,虧損空間拉大的潛在風險提高,先前已投入龐大資本布建網路基礎建設,在日後營收未確定情況下如何平衡成本和獲利?  

圖2以萌芽、成長、成熟、衰退期四構面建議不同行銷策略,其中以萌芽期而言,強敵環伺且知名度不高下,初期建議可砸下大量行銷費用,但行銷重點在於企業主證言的口碑行銷及強調低話費、遠端視訊之核心利基,待成熟期寬頻網路品質持續升級、知名度也達一定水準時,數位家庭應用意識發酵所衍生的產品線更豐富,用戶數多亦拉抬利潤線的上揚。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01/2008)
圖2 V2oIP廠商行銷模式

至於如何讓企業用戶願意使用V2oIP,首先從圖3的使用者行為理論可知行為取決於信念和知覺,如何影響用戶信念和知覺,可透過四大驅動力,不僅避免付出龐大的行銷成本,採用以價抬量策略配合適宜行銷曝光方案,加上寬頻技術升級使通話品質改善,甚至可與有線電視或電信業者機動性策略合作等吸引用戶數成長。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01/2008)
圖3 使用者行為理論及四大趨動力

企業用戶為主要客群  

在可預見的未來,企業用戶將是V2oIP服務優先潛在目標客群,而在多種行動網路功能整合,及終端設備朝向多功能合一及簡易化操作介面發展下,VoWLAN雙模手機之行動網路化應用、後續數位家庭的延伸應用、低費率高品質及線上顧問諮詢系統整合應用、四合一服務視訊會議之遠端通訊應用等,都將持續炒熱市場,並朝向網路多樣化服務、整合型服務的跨業經營模式。此外,在高速頻寬的拓展下,未來設備業者、內容服務業者及網路業者將擴大既有的產業鏈,運用通訊無邊界之思維一一拓展V2oIP疆域,而後續創新影像與語音視訊服務陸續現身市場,廠商間跨領域競爭態勢亦將更激烈。  

對台灣先驅業者或潛在業者而言,V2oIP的應用和往後用戶數成長將促使FMC、整合訊息及三合一服務之終端設備發展更完善,也將帶來刺激寬頻通訊市場及數位家庭市場更多動能。  

台灣業者在推動V2oIP服務建議作法上,除可從整合個人生活、工作、娛樂、溝通四大角度進一步深化V2oIP市場,從企業級客戶拓展家庭級客戶之產品規畫亦為發展契機,而產品線的布局和發展模式除了設計上強調產品的獨特性,也可與品牌設備廠商以及國外服務業者合作,規畫自有品牌搭配硬體設備以發揮品牌綜效,同時從使用者行為理論上著手,在不同時間定位點上作最適的行銷策略配置。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