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搶佔最大市佔率 美多重服務業者積極佈局VoIP

2005-02-23
根據Heavy Reading針對全球314家有線電視、衛星廣播與電信等服務業者調查顯示,2004年最重要且對市場佔有率有關鍵性影響的服務就是VoIP,而未來2005年甚至2006年,相關的服務也將陸續展開...
根據Heavy Reading針對全球314家有線電視、衛星廣播與電信等服務業者調查顯示,2004年最重要且對市場佔有率有關鍵性影響的服務就是VoIP,而未來2005年甚至2006年,相關的服務也將陸續展開。  

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寬頻普及率不斷提升,以及業者之間的競爭強化所致。當然,美國有線電視業者也積極投入這塊市場,本文即從美國有線電視領域的角度切入,探討美國有線電視在VoIP的商機及未來發展。  

 

美國有線電視業者,或稱為多重服務業者(Multiple Service Operator,MSO)在電視付費市場一直是領先衛星廣播業者(Direct Broadcast Satellite,DBS)多年,但是,衛星廣播業者近年來企圖以服務頻道增加以及低價策略,改變多重服務業者與衛星廣播業者的市場版圖,的確也達到一定的效果。  

加上電信業者將透過佈建光纖寬頻網路強化IPTV服務,以及與衛星廣播業者策略聯盟強化視訊服務的情況下,有線電視業者不得不積極往電信業者佔據很久的語音電話市場邁進,而VoIP就是他們的希望所寄。  

美國有線電視業者正強化VoIP的事業  

在寬頻網路的競賽中,美國市場一直是不同於其他市場,有線電視(Cable)訂戶總是超越DSL的訂戶,不過從2004年開始,這樣的局面有了一些轉變,那就是從2004年第一季開始,DSL在寬頻的淨訂戶數首次超越有線電視,Calyon Securities相信未來幾季也將呈現DSL與有線電視淨訂戶互有領先的局面(圖1)。在有線與衛星電視的競賽中,衛星廣播業者為了搶奪付費電視市場,已經開始與地區性貝爾運營商(Regional Bell Operating Company,RBOCs)合作,企圖能漸漸侵蝕有線電視龐大的市場商機。  

在兩面受敵的情況下,有線電視業者必須想出更多附加價值的服務才能留得住客戶,因此VoIP就成為他們的未來首選之一。  

美國Cable業者陸續推出VoIP服務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統計(圖2),美國六大有線電視業者截至2004年第三季,有線電話(Cable telephony)訂戶數達293萬戶,而Comcast與Cox兩大廠商就佔據了83%的市佔率。其中,Comcast為121萬戶,而Cox為 122萬戶。不過,有線電話技術大部分還是電路交換而非VoIP。  

不過,隨著VoIP服務推廣的範圍與城市愈來愈廣,因此至2004年底時,Comcast與Cox在電路交換的電話服務佔有率持續下跌至80%,而其他廠商推出的VoIP服務大舉攻城掠地,因而提升了有線電話訂戶數達329萬戶。  

Cox與AT&T Broadband(後來被Comcast併購)於1997年的時候,在美國就透過電路交換技術來提供有線電話服務,但後來連續有其他家的業者租用電路交換技術的有線電話,在市場上提供這樣的電話服務。  

不過,真正開始提供VoIP服務的是Third party軟體提供業者,例如Vonage、Net2Phone與Gemini Voice等公司,而這些軟體公司都是與中小型有線公司一起合作推出軟體的VoIP服務。  

現在最大軟體VoIP服務公司是Vonage(其與美國小型有線公司合作,例如Armstrong),根據統計,2003年由Vonage提供的VoIP用戶數已達8萬之多,而到2004年10月為止已經到達25萬的用戶。  

另外Net2Phone與美國小型有線公司National Cable Television Cooperative(NCTC)合作推出VoIP服務,有線電視業者大廠真正進入VoIP服務領域是從2002年9月開始。Charter於2002 年9月正式在美國推出VoIP服務,不過因為市場與技術都不夠成熟,只能在Wisconsin州的Wausau提供服務。2004年6月才又與 Nortel與ARRIS等設備商簽約擴充VoIP服務範圍到美國中西部與大湖區。  

第二個推出VoIP服務的有線電視業者大廠是Cablevision,其於2003年9月在Long Island推出Optimum Voice服務,在同年11月擴展至New Jersey、Connecticut、Westchester與New York等。從最初的5千戶,至2004年第二季已經突破10萬戶大關。  

Time Warner Cable在2003年12月宣布開始所謂的Digital phone服務,初期可服務的範圍包含Maine州Portland與部分North Carolina州,現在已經推廣至New York州Rochester,現在約有9萬多戶。  

位於紐約的Insight Communications於2000年與AT&T Broadband簽訂透過其電路交換迴路提供有線電話的服務,經過多年的轉變,Insight預計將透過提供VoIP服務以全面取代原有的服務。  

至於Comcast與Cox兩大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業者2003年時在Philadalphia、Indianapolis與 Springfield等區域試驗VoIP服務。其希望在2004年底前,針對2千萬戶涵蓋的區域準備好所需要的技術與營運,至2005年底前,再擴充至另外的2千萬戶,因此真正全面提供商業化VoIP服務是在2006年。  

Cox現在提供的有線電話服務仍舊是沿用電路交換技術而來,在2003年仍在試驗階段的VoIP,由於設備價格因素,並沒有真正達到商業化的地步,但是在 2003年12月仍在Virginia州的Roanoke推出VoIP服務。一直到2004年5月,Cox認為時機已經成熟,因此未來將陸續推廣VoIP 服務。  

現在約有50%的Cox訂戶已經處於準備階段。根據Cox的計畫,VoIP服務分成商業與家庭市場。在家庭市場方面,第一個提供VoIP服務的是維吉尼亞州的Roanoke,第二個是奧克蘭荷馬州的Tulsa,2004年底加入德州西部與路易斯安那州西南部的部分地區。在商業市場方面,Cox在2004年底前在維吉尼亞州的Roanoke提出相關的服務。  

其他小型有線電視業者,2004年3月MediaComm宣布在2004年12月推出VoIP服務,而在2004年7月先在Iowa州的 DesMoines試驗VoIP網路。其預計推出all-you-can-eat的Bundle價格,無論是本地與長途電話費隨意打只要40美元。RCN 在2004年3月也宣布趕在2005年之前推出VoIP服務。  

美國有線VoIP三大業者動向受矚目  

從1990年中開始,美國有線電視業者就已經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建設他們的VoIP網絡,不過由於當時時機與環境都不夠成熟,因此並不能獲得市場消費者的青睞。多年的研究與等待,美國有線電視業者認為經過多年環境的改變,無論是硬體設備或者是軟體技術的成熟度都相繼準備妥當,加上投資費用也比以前至少少了10至20%的前提下,終於在2003年開始,投入VoIP網路設備。  

也就是因為如此,從2003年至2005年之間,美國前十大有線電視業者都會陸續推出VoIP服務,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Comcast、Cox與Time Warner Cable的動向。  

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兩年前,Comcast收購AT&T的有線系統,因此一躍成為全美最大的有線電視業者,後來又希望透過併購Walt Disney以擴大Comcast未來的地位(後來放棄併購計畫)。  

隨著有線電視市場的激烈競爭,有線電視業者不得不將觸角延伸至電話業務。初期有線電視業者的策略是與美國現在最大的三個IXCs(Intere-Xchange Carriers)─AT&T、MCI與Sprint,尋求合作機會。  

例如Time Warner Cable於2003年即與Sprint、MCI合作推出電話服務。而Charter與Sprint、Level 3合作推出電話服務。由於Comcast一直沒有推出VoIP服務,為了能夠抵抗RBOC以及其他家有線電視業者的威脅,於2004年8月與長途電話公司 AT&T共同推銷CallVantage的VoIP服務。  

終究Comcast還是要推出自己的VoIP服務。TRI預計2005年Comcast將陸續在不同市場推出VoIP服務,至2006年才會全面在美國各地推廣VoIP服務。  

Time War-ner Cable原本期望在2003年進行首次公開募股計畫,也因America On-line的會計問題招致聯邦監管機構調查而受阻,包含整合一些小型有線電視業者的計畫,也因為Time Warner身陷債務窘境而止步不前。現在,Time Warner認為,調整一年後,Time War-ner Cable也最終獲得了更大的財務靈活性,可以執行各項收購計畫了。其中,收購小型有線電視業者的目標將不變。因此已經確立與Comcast聯合收購 Adel-phia,以擴大本身在有線市場的佈局,至於Adelphia的VoIP服務也將順勢與兩家公司分享。  

至於現今仍未真正推出VoIP服務的有線公司Mediacom則是尋求與Sprint合作,預計在2005年上半年推出電話服務,並將與Qwest (RBOC之一)所主攻的市場產生正面衝突。可見得,聯合次要敵人(IXCs或其他夥伴)打擊主要敵人(RBOC)的策略,是美國有線電視業者業者策略之一。  

符合市場期待的定價策略  

現在美國VoIP市場的主要業者包含RBOC、IXCs與一些Startup公司。如果有線電視業者想奪下較大的市場,則必須在定價策略上花一點心思。  

Vonage(Startup公司)與AT&T(IXCs業者)相繼在2004年9月宣布,降低無限制使用本地或長途電話之VoIP服務的月費5 美元,分別為24.99與29.99美元,接下來AT&T又在2004年10月推出CallVantage Local,計畫月費為19.99美元與Vonage的14.99美元大打價格戰,這兩家公司的價格戰,是否會掀起一波VoIP業界價格戰,仍舊要觀察,但是對於晚進的有線電視業者來說,價格策略是必備的條件。例如Cox宣稱其提供的VoIP服務將比一般RBOC業者提供的價格還要低10%,期望能透過價格戰改變其較晚推出VoIP服務的劣勢。  

筆者也認為透過較低的價格,吸引消費者從Startup與RBOC業者轉為採用有線電視業者所提供VoIP服務是必然的戰略之一,不然面對不同業者提供的VoIP服務時,無法突顯其價格優勢。  

綑綁電視、寬頻與VoIP服務的策略  

有線電視業者另外一個最主要的策略將是綑綁電視與寬頻服務。美國寬頻不同於其他市場的最主要原因是,由於美國有線電視佈線非常廣,因此在電視內容與服務的驅動下,使得美國寬頻服務市場以有線電視業者居於領先地位。  

未來有線電視業者必定仍舊會採用綑綁策略,將VoIP與有線寬頻甚至電視服務都綑綁在一起,成為一個無論是價格或者是內容都有利於有線電視業者的情況。  

當然其他業者也絕不是省油的燈,例如Vonage,為了拉開與其他業者在VoIP服務的距離,率先於2004年11月與Linksys合作推出802.11g路由器搭配Vonage的VoIP計畫,企圖鞏固現有25萬用戶獲得加值服務,以及開拓VoWLAN的用戶。  

2008年將達到1,400萬戶有線VoIP  

就筆者的看法(圖3),2004年時,美國VoIP訂戶數的主導廠商將分成有線電視業者、Starup公司、地區性貝爾運營商與IXCs業者,其中,有線電視業者將在2005年中開始成為最大市場佔有率的業者,而地區性貝爾運營商與IXC緊跟在後,至於Starup公司由於可用資源相對較小,並不排除在 2005至2006年間與其他廠商有合併的情形發生。  

除此之外,2004年美國有線VoIP(Cable VoIP)的訂戶數,佔使用有線數據機訂戶數的4%左右,約75萬戶左右,主要貢獻的有線電視業者來自於Cablevision與Time Warner Cable這兩家公司。  

進入2005年,隨著Cox與Comcast陸續開始提供相關服務之後,普及率將持續攀升,至2008年將可達39%,進而突破1,400萬戶的目標。如果以平均複合成長率來看,從2003至2008年,美國有線VoIP訂戶數的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可達16.2%。  

(本文作者為拓墣北美研究中心主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