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醫療電子 機器對機器 遠距照護 醫療電子 M2M GSM LTE GPS 3G

提升醫療品質 遠距照護開創M2M新商機

2013-08-01
遠距醫療照護將為M2M市場帶來新的應用商機。由於高齡化時代來臨,以及消費者日益注重身體保健,因此遠端醫療服務市場逐漸成形,不僅可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也開啟M2M通訊模組新市場藍海。
遠端醫療應用開啟機器對機器(M2M)模組新契機。全球老年人口數量持續攀升,讓居家照護系統的建立已日益迫切,連帶也使得遠距醫療服務更加受到市場重視。為滿足遠距醫療服務的需求,日常保健用品製造商已開始在產品中增添通訊功能,因而為M2M通訊模組帶來新的應用商機。

遠距醫療商機爆發

根據聯合國報告顯示,2013年全球七十億人口中,60歲以上的老人約有八億一千萬名,預估10年內老年人口將突破十億人,至2050年將達全球總人口的五分之一,因此,利用現有的居家醫療設備、行動裝置與通訊技術所實現的遠距醫療服務,已成為IT產業新的發展焦點。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統計資料則指出,2011年全球遠距醫療服務市場產值約116億美元,預估2016年將成長至273億美元。金雅拓(Gemalto)亞太區銷售副總裁Thomas Herrmann表示,受到全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與少子化的影響,遠距醫療商機將逐步擴大,其中,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簡易生理資訊偵測的應用市場已迅速開展。然而,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進行的醫療應用種類仍不多,僅能量測如心跳、血壓與體溫,且須考慮行動裝置內建的感測器精準度問題,因此醫院內的醫師透過具備聯網能力的醫療電子產品,對偏遠地區或是居家老人、慢性病患進行遠距視訊的日常診療,才是更完整的遠距醫療應用,並可避免社會醫療資源的浪費。

圖1 司亞樂全球醫療保健/消費解決方案亞太區市場行銷經理Stephanie Kong認為,穿戴式醫療電子市場商機勃勃。
司亞樂(Sierra Wireless)全球醫療保健/消費者解決方案亞太區市場行銷經理Stephanie Kong(圖1)指出,穿戴式醫療電子產品亦為遠距醫療應用的一環。穿戴式醫療電子量測的生理資訊可包括心電圖、血氧濃度等,且較符合醫療院所所需的監測品質,準確度也較高,因此也日益受到矚目。

就全球各地區遠距醫療市場發展來看,歐美地區先進國家發展較快,而中國大陸官方的十二五計畫將遠距醫療視為重點發展項目,以強化偏遠地區醫療品質,讓中國大陸躍升為全球第三大遠距醫療市場,僅次於歐洲與美國。

上海移遠通訊(Quectel)市場部經理夏俊表示,中國大陸官方正積極制定遠距醫療電子服務系統標準,期透過感測器結合M2M通訊模組,在跑步機或其他健身器材增添生理指數偵測功能,並利用M2M模組傳送到遠端醫學中心。

另一方面,十二五計畫遠距醫療發展的另一重點為「老人感知」。夏俊指出,中國大陸老年人口比例攀升,透過穿戴式或居家醫療電子及生活周遭的感測器,可確實偵測老年人居家狀況。不僅如此,隨著中國大陸個人所得增長,民眾對維護自身健康的意識逐漸抬頭,亦創造新的遠距醫療電子商機。

全球遠距醫療電子商機勃發,M2M通訊模組可謂直接受惠,不過要滿足醫療電子的設計需求,M2M通訊模組業者須克服功耗、尺寸與其他挑戰。

掌握遠距醫療市場商機 省電/小尺寸為關鍵

Herrmann認為,M2M通訊模組要導入醫療電子,必須具備小尺寸、低功耗與高安全性。舉例來說,穿戴式醫療電子由於裝置本身尺寸不可過大,以免影響使用者日常活動,因此內部的零組件也須具備小尺寸的特性;再者,可攜式醫療電子設備多以電池供電,因此也須採用低功耗元件。

圖2 泰利特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認為,考量技術成熟度與成本,2G模組亦適於導入物聯網前端裝置。
另外,由於醫療電子設備已從醫療院所進入一般使用者家中,因此整體售價不能「高不可攀」,超出一般家庭可購買的能力範圍,因此M2M通訊模組成本須相當親民,才可獲得市場青睞。

另一方面,由於醫療電子涉及人身安全,因此須要經過如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嚴格的認證。泰利特(Telit)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圖2)表示,醫療電子須通過嚴格的認證是指整個終端產品,而不是內部的零組件,因此利用經工規認證的M2M模組,已可滿足醫療電子所需的高穩定度要求。

除上述要求外,用於醫療電子的M2M通訊模組供貨期及保證使用壽命至少須5年以上。王鉦德說明,醫療電子認證不僅嚴格,認證時間長達1~2年,再加上醫療電子產品週期較長,因此M2M模組與相關零組件的供貨期也須延長。

GPS與GSM整合式模組需求升溫

圖3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今年醫療電子所採用的M2M模組,將由2G演進至3G。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圖3)表示,由於遠距醫療服務涉及獨居或失智老人日常生活照護,因此必須時時掌握家中老人的行動範圍,避免發生事故卻無人知曉,因此遠距醫療電子不僅須內建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模組,也須導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模組。如此一來,透過GPS偵測到失智老人不正常的活動狀況時,可第一時間利用GSM技術通知監護中心或其家人。

此外,緊急救護系統如救護車,也須要具備GPS與GSM模組的醫療設備,第一時間將病人的生理數據傳送至醫院,縮短患者到院後重新量測病徵的時間。

3G M2M勢力逐漸抬頭

為達到隨時隨地都可監測生理資訊的目標,加上2G模組的價格已相當低廉,因此醫療電子以內建GSM為主流。M2M模組業者皆認為,由於成本低、技術成熟度高,以及傳輸的資訊量仍較少,因此目前2G是醫療電子應用主要採用的通訊技術。

不過,隨著3G M2M模組價格不斷下滑,以及某些地區開始停止2G網路服務,醫療電子開發商也已著手導入3G模組。Kong表示,歐洲電信營運商將停止2G網路的營運,且2G網路不甚發達的新興國家,營運商皆直接布建3G網路,因此醫療電子開發商考慮裝置網路服務壽命的問題,將加速在新一代的產品中導入3G模組。

江敏楠認為,醫療電子開發商選擇採用2G或3G M2M模組時,可依據使用環境決定。舉例來說,若是居家使用、行動需求不高,可導入2G模組,若裝置須隨身帶著走,且須傳輸如X光片等資料量較大的檔案,則可採用3G模組。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緊急救護或居家應用的遠距醫療電子設備,未來皆將朝向傳輸影像或是高解析圖片發展,例如傳送內視鏡影像、三維(3D)超音波掃描影像等,因此醫療設備須具備較高的傳輸頻寬,2G或3G傳輸速率將無法滿足需求,因而為長程演進計畫(LTE)M2M模組帶來新的市場商機。

影像傳輸需求起 LTE M2M模組機會增 隨著遠距醫療電子傳輸高畫質或3D影像的比重越來越高,對蜂巢技術的傳輸速率需求將逐步攀升,因此全球正開始發展的LTE,將成為遠距醫療電子下一波導入的重點技術。Herrmann表示,遠距醫療服務系統最終目標是能進行遠端視訊診療,補強偏遠地區醫療品質,以及達到更完備、即時的居家照護,但要實現上述願景,現有的2G與3G頻寬將相當吃緊,因此LTE將是較佳的選擇。

目前已有少量醫療電子導入LTE M2M模組,以實現視訊診療,以及大資料量醫療影像的傳輸。不過,LTE仍在初期發展階段,預計2?3年後技術會更成熟,網路布建範圍也將再擴大,屆時,遠距醫療電子導入LTE M2M模組的情形將越來越多。

Kong指出,雖然至2020年,全球電信業者LTE網路的涵蓋範圍才會與目前2G、3G相當,但在此之前,LTE仍會逐漸受醫療電子製造商青睞,原因在於為使病人與醫生可順利溝通,影音串流勢必不能中斷或延遲,以免造成不安全的醫療行為。

由上述可知,隨著全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人們對自身的健康與日常保健也日益重視,促使遠距醫療電子市場發展更為明確,並為M2M模組業者帶來新的藍海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