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市場普及 Femtocell走向開放性標準

2009-11-16
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具有成本、涵蓋範圍與高效能等優勢,在在吸引業界的目光。然而,正如同所有初問世的技術,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也面臨著專屬與開放性標準的拉鋸。不過,在毫微微論壇等組織的大力奔走下,開放性標準不但將成為未來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發展的基調,也同時是得以發展的基石。
放眼今日,在全球各地的關注與投資下,技術挑戰已經逐一被打破,因此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Femtocell)正在快速成熟。近期已有不少全球大型電信業者著手準備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商用化,並隨時打算大量布建。  

當電信業者開始推廣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後,用戶們也開始感受到這此類產品的的好處與幫助。然而,當真正的推廣開始以後,參與產業的業者們逐漸發現,互通性與開放性標準才是真正的關鍵。  

市場潛力受重視 開放標準優勢盡顯  

在通訊產業發展的歷史中,業界常出現的案例便是專屬與開放性標準之爭,尤其當用戶與核心網路距離愈近,這類的競爭便會更加激烈。之所以會造成此類競爭的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業者們為了吸納更多的用戶,而透過制定標準而劃定勢力範圍。但在上述競爭的背後,其實隱含著另外一種商業邏輯,也就是「愈多標準的競逐,便代表擁有愈大的市場潛力。」這項邏輯已經在數位用戶迴路(DSL)與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等領域上得到證實。同理可證,當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市場日漸升溫時,數以百萬計的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與電信業者間的連結性之重要性跟著開始受到更多重視。  

對支持毫微微型基地台市場升溫的業者如picoChip來說,大力推動開放標準將是必要的策略。而事實上,這樣的策略已經受到標準制定組織的認同。如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就已經針對開放性標準的制定著墨尤深,並盼望透過一致性標準的建立,有助於電信業者打造透通的通訊環境,進而刺激市場的成長。  

IOT至關重要  

一般來說,為了協助電信業者通過互通性測試(IOT),常見的作法之一便是進行插拔測試(Plugfest)。插拔測試是一項有效的互相認證方式,並且已在無線區域網路(Wi-Fi)、藍牙(Bluetooth)與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P)世界裡獲得證實。而插拔測試所營造的開放性環境,也因為提供了更公平的商業模式,所有產品都能立足於公平的基準點而進行競爭,進而有助帶來良性競爭,同時協助消費者獲得更低價格的產品。  

同樣地,對電信業者來說,插拔測試所帶來的,將不只是價格的低廉而已,同時也讓電信業者有機會向最佳(Best of Breed)供應商進行採購,同時也不會因為系統、標準的捆綁而動彈不得,或者面臨強勢賣方市場的窘境。  

因此,多數參與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產業的業者都希望,在其他領域風行的插拔測試,也能順利風行草偃至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領域,同時帶來相同或甚至更多的成效。  

當然,對插拔測試來說,其中一項極為關鍵的考驗將是如何與數以百計的手持裝置或基地台進行連結。對電信業者來說,他們將樂於知道對於打造涵蓋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網路時,相關的通訊架構是否還能維持正常且高效能的運作,尤其電信業者不會希望因為新成員的加入導致必須全盤更動既有的網路架構。  

Iuh勢在必行  

而另一個重要的關鍵將會是創造得以連結家用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與閘道器至電信業者核心網路的全新介面。制定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相關標準的毫微微論壇(Femto Forum)已經針對上述議題進行初步的規畫。從2008年初開始,毫微微論壇就陸續致力於整合多種不同的專屬標準至單一的建議標準上。  

而也因為幾乎全數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業者均認同合作所能帶來的龐大優勢,也樂於與3GPP等組織合作,在基地台和核心網路閘道間的主要介面Iuh上,便已針對2009年定案的3GPP第八版(Release 8)有所合作。  

Iuh之所以至關重要,是因為它能協助解決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與電信業者核心網路的溝通難題,特別是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數量可能龐大到難以計算,同時也能為全球性的通訊介面互通帶來幫助。  

2009年6月時,由多家供應商所聯合舉辦的Iuh IOT展示已經透露了業界對此的高度興趣,參與的業者包括picoChip、CCPU與Starent等。  

這類展示的關鍵要素在於,業者注意到專屬標準各自為政的缺陷,同時也願意透過創造大一統的標準與環境而有助市場的升溫。而位於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供應鏈上游端的供應商也希望,下游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將不會因為不同標準而限制發展的腳步;反之,OEM能夠因為透明且開放的標準,而有意大力投資。

這也意味,供應商意識到,如果透過標準捆綁或畫地為王,對於滋養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的市場成長將毫無貢獻。  

目前已知的另一次插拔測試大會將在2010年舉行,並且將由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與閘道器業者所舉辦,這樣的活動無疑地將有助市場的推廣。  

API有助市場成熟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諸多行動正在檯面下進行。舉例來說,在2008年時,毫微微論壇旗下的第二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2, WG2)定義了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數據機與通訊協定間的標準,此舉將有助向大眾市場的推廣。而部分業者如picoChip便同意公開自身之基本應用程式(API)予毫微微論壇。這樣的行動被視作有利於市場競爭的發展,同時有利於位於產業鏈中的供應商快速演進,同時對基頻(Base Band)與通訊協定堆疊(Protocol Stack)產品之問世有所助益。  

這類願意開放之業者認為,上述行為不但將大力加速零組件業者強化自身專業知識,也是重視開放性標準之另一佐證。事實上,他們也同意,此舉帶來之好處將是營造一處生機勃勃的市場,而不是一灘因為封閉而暮氣沉沉的死水。  

因此,開放性標準與互通性的必需性將是毋庸置疑,而若能往更高階邁進將是一大樂事,例如在供應給消費端的服務上有所整合。毫微微論壇同樣已經在此領域有初步的動作,此組織正在定義常見的應用環境,以允許簡單、快速且便宜的環境可供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應用程式布建。  

當然,在此氛圍下,競爭也將是前所未有的激烈。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預期,是因為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將快速從單純提供較佳涵蓋範圍與胃納量的工具而延伸成為提供附加價值的絕佳助手。舉例來說,包括行動固網匯流(FMC)就會是其中一項,或是偵測實際的網路用戶數量等。也因此,所有開發人員都應該意識到,未來網路的應用將多數立基於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上,而相關應用與服務都將以此為出發點。  

綜合以上所述,毫微微型基地台的發展將朝向更多元、且更開放的方向邁進。而舊有由單一廠商或是標準限制的作法將遭到淘汰,也無法受到業者的歡迎。唯有開放性標準才能協助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更加接近消費者,而也才能在未來的通訊世界裡扮演關鍵角色。  

(本文作者為picoChip行銷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