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NET結合DLNA 組織結盟與產業合作加速願景實現

2006-05-05
日本數位家庭標準ECHONET正著手於與國際標準DLNA共同開發互連規格,預計在2006年6月完成,台灣數位家庭相關業者是否可藉此機會進入日本市場,相當值得期待...
日本數位家庭標準ECHONET正著手於與國際標準DLNA共同開發互連規格,預計在2006年6月完成,台灣數位家庭相關業者是否可藉此機會進入日本市場,相當值得期待。本文將透過分析日本廠商對於數位家庭的發展策略,同時揭露日本最新標準ECHONET規格之訂定進度、內容概要及發展方向等,尋找台灣業者的市場商機。  

根據各項資料顯示,2006年將是數位家庭產品呈現爆發性成長的一年,所謂數位家庭即是透過各種有線與無線接取傳輸技術如行動通訊、藍芽、超寬頻、ZigBee、無線射頻辨識(RFID)、無線區域網路、全球微波存取互通(WiMAX)、電力線通訊、電話線通訊等,及傳輸介面如IEEE 1394、USB、數位視訊介面(DVI)、高解析度多媒體介面(HDMI)等,將家中各個裝置連結在一起,彼此分享語音、影音、數據等資訊,其主要應用範疇可分成三大部分,包括資訊、娛樂以及安全控制,而整合各種異質網路的重要工作即落在家庭閘道器。  

目前與數位家庭相關的重要標準組織包括台灣的數位家庭產業推動聯盟(Digital Home SIG)、中國大陸的閃聯(IGRS)、日本的ECHONET(Energy Conversation and Homecare Network)及消費性電子Linux論壇(CE Linux Forum, CELF)、全球性的開放式服務性閘道器標準組織(Open Services Gateway Initiative, OSGi)及數位生活網路聯盟(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 DLNA)等。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產業研究組專案經理蘇建元表示,在眾多數位家庭相關標準中,以DLNA最具發展潛力,該標準制定目的在於整合電腦設備、消費性電子設備與行動裝置,以建立互通平台使資訊相互傳輸,主要推動者包括英特爾、惠普、IBM、松下等廠商。  

根據IEK的調查,目前台灣的各種數位家庭產品應用需求中,來自於工作的需求最強勁,其次為休閒娛樂,而來自控制保全及健康照護的需求最低,幾近於零,但蘇建元表示,隨著台灣即將進入老年化社會,未來台灣的家庭控制、保全、醫療照護等需求將成長迅速,至2008年,最大需求將會是保全,目前在日本地區,由於屬高齡化社會,因此來自家庭控制、保全、健康照護等的需求相當高,所以日本才會主推ECHONET標準,該標準主要內容鎖定在家用電器的通訊標準,提供住家生活中的節約能源與住家看護。如今,ECHONET亦打算整合DLNA,擴大數位家庭應用範圍。  

針對家庭醫療/控制需求 ECHONET應運而生  

制定ECHONET的緣由是為了因應全球節省能源、高齡化人口漸增、遠距家庭醫療之需求。於1997年12月,在日本政府支持下,松下電器、東芝、日立、三菱、夏普及東京電力等6家廠商共同推動成立ECHONET標準,希望開發一套標準化之家庭網路技術規格,以達到節約電力能源及老人居家照護等應用目的,目前該標準組織正在推動國際標準化。  

ECHONET之技術規格為一開放式之架構,可利用既有雙絞線、紅外線及藍芽等技術作為通訊媒介,連結ECHONET通訊協定,來作為家電間之通訊應用,而低速電力線通訊及特小功率無線電通訊實體層係屬於ECHONET所指定之專有規格。目前該組織所提出之技術規格已獲大多數日本產業廠商所採納,而松下電器、東芝等公司已推出符合此技術標準之白色家電產品。  

為了進一步實現ECHONET技術於家電上的應用,日本三洋、夏普、東芝與三菱等4大家電廠商已於2003年12月宣布將共同開發洗衣機、空調設備、冰箱等家電產品連接上網路的「iReady」技術規格。上述4家廠商生產的家電產品將內建序列通訊介面專用插槽,以外接方式連結具ECHONET通訊規格的通訊模組,而成為ECHONET規格之網路家電產品。其通訊模組的規格將包括藍芽、無線區域網路(IEEE 802.11b)、電力線等。  

目前ECHONET標準的最新版本規格是3.40版,但只開放給會員廠商使用,而2005年11月發布的3.20版則屬公開性質,該組織已有超過110家廠商會員,ECHONET Consortium普及委員會副委員長暨日立完整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主任工程師松本誠一郎表示,ECHONET產品的生命週期長,目前包括日立、東芝及三菱等3家廠商已擁有符合ECHONET標準的家電產品,且已出貨超過350萬台,而大金(Daikin)、三洋、夏普、松下等4家廠商也已完成標準產品的開發,準備出貨,此七家廠商的產品皆已在2004年日本的CEATEC展會上展示互通性(圖1)。  

對於消費者及廠商來說,產品的互通性是相當重要的,也是市場進一步擴大的基礎之一,確保互通性的基本即在於符合標準規格,松本誠一郎表示,截至2005年12月止,已有超過70種ECHONET標準產品通過符合性測試(Conformance Test),預計未來將委由協力廠商負責進行符合性測試。  

ECHONET積極與其他組織結盟  

於2006年3月,ECHONET與中國大陸的IGRS及韓國的家庭網路聯盟(Home Network Forum, HNF)合作推廣亞洲家庭網路標準化,共組成亞洲家庭網路標準委員會(Asia Home Network Council, AHNC),IGRS對此合作案表示,ECHONET、HNF和IGRS三大組織的標準存在非常大的互補性,未來高速多媒體應用部分將會以閃聯標準作為最重要的基礎,來展開工作。松本誠一郎則表示,AHNC提供共同討論加速推廣標準及拓展亞洲數位家庭市場的機會,由於AHNC結合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三國的主要標準,因此在此三個國家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且可彼此協助各組織的推展活動。  

為了進一步擴大應用,滿足下一世代服務的需求,ECHONET將與DLNA合作,目前正在制定規格,支援DLNA的隨插即用(Universal Plug and Play, UPnP)通訊協定。松本誠一郎表示,ECHONET和DLNA為日本主要的家庭網路標準,預計在2006年6月將完成ECHONET結合UPnP協定的制定,屆時只要透過ECHONET閘道器,便能連結ECHONET和UPnP通訊協定,使得ECHONET和DLNA標準產品能夠互通,意指消費者可以在同一環境下如數位電視或手機上的網頁瀏覽,透過ECHONET產品控制DLNA產品,或是透過DLNA產品控制ECHONET產品(圖2)。  

而ECHONET正面臨到一些技術及市場問題,松本誠一郎表示,在技術部分,ECHONET致力於整合其他新技術,譬如電力線、超寬頻等傳輸媒介,希望藉此連結至其他網路或裝置;因應全球標準化,歐洲對於ECHONET相當重視,未來可進一步與歐規整合;產品之間的互通性,將會影響消費者使用的意願;重視安全、數位權力管理(DRM)、服務品質(QoS)等相關議題,以確保能實際應用在市場上;並積極與其他數位家庭標準組織合作,進一步擴大市場;積極舉辦符合性測試及插拔大會,確保產品是否符合標準,以及產品間能否互通。至於在市場部分,松本誠一郎表示,重點在於各裝置、軟體、開發環境等的資源分享、分階段性地進行業務發展與推廣,以及智慧財產權的管理。  

台灣網通業者切入數位家庭不易  

反觀台灣在數位家庭發展上,雖然也有相關廠商共同組成數位家庭產業推動聯盟,但發展速度相當緩慢。而不同廠商採取進入數位家庭的策略與產品不同,因此面臨到各式各樣的困難,建漢數位家庭事業處暨先進科技研發中心協理陳雲即表示,該公司進入數位家庭的重點產品為無線區域網路設備,而網通廠商要進入數位家庭相當不容易,有很多的問題待解決,最重要的便是產品的互通性,在近兩年建漢也相當專注於產品互通性的議題上,目前是台灣第一家獲得DLNA認證的公司。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所長董建成也表示,網通廠商欲切入消費性電子市場,確實會遭遇許多難題,建漢的經驗可以作為所有網通廠商的借鏡。  

台灣網通廠商多追隨DLNA標準發展,智易科技多媒體技術研發處技術長陳正君表示,除了英特爾每年在IDF論壇上大力推廣外,DLNA鎖定無線區域網路及乙太網路也是原因之一,然而數位家庭標準不只有DLNA,其涉及的產業範圍廣,所以實現數位家庭需要時間,更須各產業互相合作與參與。  

個人電腦、網通設備業者積極跨入數位家庭,希望透過電腦與電視的連結,達成透過家庭網路進行資訊分享的目的,因此如何與電視沾上邊,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即表示,數位家庭最大的商機來自電視,無論數位家庭採用何種網路技術,最終肯定是透過電視串接這些技術,從液晶電視(LCD TV)出貨量不斷攀升、並往大尺寸方向邁進可見端倪。此外,透過打造數位家庭所需的金額也可看出,布建家庭網路非一蹴可幾之事,陳清文表示,打造數位家庭需要12萬美元,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花費12萬美元去建構數位家庭,一定是採階段性完成,因此在網路部分,也是先在局部進行布建,再逐漸擴大範圍。  

看待未來數位家庭的發展,陳雲表示,目前鎖定娛樂影音應用的DLNA發展過程不太順利,短期內看來台灣數位家庭市場不會太快成熟,但未來無線區域網路在數位家庭內將占有極大市場。協志聯合科技總經理暨大同互動電視事業部處長黨立維則表示,台灣業者除了積極提供網通、娛樂等產品,也應該開始重視家庭醫療、監控等服務,未來來自此市場的需求將會非常強勁,ECHONET的發展情形可提供相當好的借鏡。  

未來ECHONET將分階段性地長期逐步成長,松本誠一郎表示,ECHONET市場的發展漫長、耗時,因為須要整合多種領域及產業,不過,雖非迅速成長,但至目前為止,其發展過程相當平順,而促成該市場持續成長的關鍵因素即在於與多產業合作,以及具吸引力的服務和網路家電。此外,松本誠一郎並表示,數位家庭是日本無所不在(Ubiquitous)資訊社會裡相當重要的一環,日立相當重視該市場,並致力提供多樣化技術解決方案。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3期5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