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IC市場戰況加溫 以行動裝置為目標 外商 台商各有專擅

2004-09-23
手機、PDA、數位相機與MP3 Player等行動裝置在熱銷與不斷推陳出新的榮景下,不只產品廠商賺滿荷包...
手機、PDA、數位相機與MP3 Player等行動裝置在熱銷與不斷推陳出新的榮景下,不只產品廠商賺滿荷包,連同內部元件業者也是一併風光,其中,電源IC更是從冷灶變成熱炒,搖身一變成為另一塊IC設計業者眼中的肥肉。  

由於行動裝置上演多媒體風潮,使得各種功能與裝置整合於小方盒當中,再加上消費者對於輕薄短小的時代趨勢不變,使得產品功耗愈來愈大,而在電池容量與材料沒有突破性發展的限制下,電源管理與控制IC的效能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多媒體整合不僅造就行動裝置的春天,連同電源IC市場的春燕也一併飛來。  

行動裝置起飛 連帶推升電源IC市場規模  

國內從事電源IC設計的安茂微電子總經理郭俊廷(圖1)就表示,電源IC市場之所以會於近年為人所重視,主要原因除了既有市場的確快速成長之外,環保意識的抬頭,使得電子裝置對於電能利用的精準度要求也跟著提升;再者就是產品的體積愈來愈小、功能卻愈來愈強,在電池材料沒有突破性進展的情況下,電源管理機制的重要性就更加凸顯。  

此外,以專營代理Ricoh電源IC產品的東瑞電子技術總監蔡文坪(圖2)亦表示,其實電源IC原本就是一個穩定成長的市場,不僅既有市場需求量大,且由於類比技術特性導致新進者門檻相對變高,因此,風險較低,同時也有較好的利潤空間,而這也是近年來,台商一窩蜂搶新該領域的最主要誘因。  

而行動裝置多媒體需求只是引爆電源IC市場能見度的引信,一經點燃就眾所皆知,這個潮流也與其電源IC業者經營重心轉進方向相同。主導電源IC市場數十年的美商凌特總經理彭大磊(圖3)就明確表示,多媒體應用潮流的確是造就電源IC市場擴大的基石,而國際半導體大廠Philips半導體行銷業務經理劉晏宇 (圖4)就認為未來電源管理IC的成長力道會落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裡,其中又以手持式裝置為重點。  

台商加入 電源IC市場逐漸變天  

類比IC市場由於產品開發費時、設計難度高,且需要研發經驗的加持,使得原本就甚少投資研發工作的國內業者不熱衷該領域,多朝向數位IC市場發展。不過,近年來,由於邏輯IC競爭激烈、毛利率下滑與市場瀕臨飽合的不利因素下,已有不少具備類比技術的國內IC設計業者轉進電源IC市場。而在台灣IT產業成本管控能力、開發技術急起直追的環境下,已讓原本在此領域坐大的外商節節敗退。據了解,在3至5年之前,電源IC市場的毛利率還有15%,不過,隨後由於台灣類比IC業者的加入,市場呈現百家爭鳴的競爭情況,到現在毛利率幾乎腰折,只剩下8%左右,不過還是比邏輯IC毛利率高。  

而Philips半導體行銷業務經理劉晏宇亦很佩服台灣廠商在電源IC的發展潛力,他指出,台灣廠商在研發能力與價格破壞力上的確是一大威脅,不過台灣業者先前較少著墨於類比IC市場,所以目前僅能在門檻較低的LDO產品種類當中搶佔市場,並在PC應用領域已看出成效,逐漸取代外商供應者的角色;不過在最受矚目的行動裝置市場方面,由於台灣業者受限於封裝技術與高階產品,如PWM等研發技術的障礙,目前能著力的空間還不大,頂多以單顆元件切入市場。  

這是因為行動裝置電源IC有其特殊的需求與規範,包含元件抗雜訊能力要好、穩定性要高、運作時的溫度要夠穩定,以及體積要小等多重需求,不僅對於傳統電源管理IC設計業者是一大挑戰,對新進的台灣業者而言,更是能否與國際大廠爭奪更大市場的重要評量標準。  

外商依恃產品效能與穩定度 位居主導地位  

目前不論在PC領域是行動裝置市場,電源IC也成為外商與台商爭鋒相對的交戰區域。凌特總經理彭大磊認為,電源IC市場絕對有產品層級的差異,尤其在行動裝置市場上更是如此。他表示,雖然在PC端已出現殺價競爭的市場形態,但是行動裝置對元件效能要求嚴格,同時強調穩定度的重要性更甚其他領域,這些條件對汲汲想切入的台灣業者就像是無形的城牆,護衛著外商在這座餅大、利多的市場上坐擁絕對的優勢。另外,彭大磊亦提出供貨穩定度是外商在行動裝置市場的另一項優勢,他表示,PC領域的電源IC需求量無法等同於行動裝置需求量,因為光是一年高達6億支的手機市場,其內部數十億顆的電源IC就不是從PC端切入的台灣業者所能想像的,因此凌特是從晶圓、封裝到測試,全都一手包辦。  

再者,行動裝置設計差異性大,這是因為需求的電源IC種類甚多,唯有提出完整產品佈局方能與對手一較長短。其次,在體積上的要求,也是一大考量。東瑞電子技術總監蔡文坪表示,以日系的Ricoh電源IC產品為例,由於著重封裝技術,因此產品體積更小,同時也就更省電,這亦是外商掌握市場的優勢之一。  

此外,國際半導體大廠亦利用旗下擁有眾多各類型元件的市場特性,以整合其他元件(例如記憶體等)並搭配整套系統解決方案來出售,這也是台商難以匹敵的原因之一。Philips半導體行銷業務經理劉晏宇就指出,目前Philips提供手機各子領域的電源管理Solution,包含目前主流的Feature Phone與未來市場可觀的Smart Phone,Philips都有相對應的Solution可供選擇。他表示,推出整合型元件的條件是必須旗下產品線眾多、取得容易,才有利於整合,同時若以Solution的方式來推廣市場,其利潤也大於單一元件。  

國內業者緊跟其後推出新產品  

目前國內從事類比電源IC的業者屈指可數,包含茂達、立錡、沛亨、富晶、崇貿與安茂等公司,而這些公司發展初期幾乎都是以門檻較低的LDO產品為市場的敲門鏄,而應用領域也偏向於PC產業,而且也都獲致不錯的成果。原先從事電源供應器製造的崇貿科技在5年前轉進電源IC市場後,目前此領域每月的出貨量可達 200萬顆,佔有24%的市場,崇貿科技電源IC產品業務處副總經理藍建銅(圖5)表示,台灣業者最大的競爭優勢就是成本,因為台商靠近PC生產基地,同時又具備成本控制能力,因此能在PC產業的電源IC市場上開彊闢土,與外商競逐商機。  

不過,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是不變的道理,殺價競爭賺不了大錢,唯有另闢新戰場,強化自身研發能力,台灣業者方能具備與外商一較長短的本錢,所以陸陸續續前進行動裝置電源控制與管理IC市場,且已獲得具體成果。例如安茂微電子從3年前開始,就與德國知名手機業者有緊密合作關係,且已成為該公司手機電源 IC領域中的供應商之一。而在產品等級提升方面,安茂預計從今年第4季開始,一直到明年的第2季,至少推出超過20款的PWM產品,目標就是對準利基更大的手持式裝置,崇貿等其他業者亦有相關的產品計畫,而這也是目前台灣電源IC業者不得不走的路。  

從系統面考量電源IC設計需求將是未來之道  

有競爭才有進步,行動裝置多媒體化導致電源元件地位日益凸顯與重要,電源IC在台商與外商競爭市場的氛圍當中,未來要再精進的輪廓就更清楚。  

東瑞電子技術總監蔡文坪認為電源IC的控制能力在未來會更趨精密,以Ricoh為例,除了在一般系統都擁有的Sleep、Standby與Full- Run三種模式之外,還研發出所謂的ECO(Economy Mode),提供更多可控開關電路單元,將行動裝置的電力效能作最佳掌控。  

再者,朝整合之路邁進。安茂微電子總經理郭俊廷指出,未來電源IC勢必整合多組LDO元件去發展,同時必須採用更小而散熱能力更佳的封裝技術,如此在體積與效能上才能滿足行動裝置所要求的電源掌控能力。  

另外,Philips半導體行銷業務經理劉晏宇認為,未來行動裝置的電源管理IC市場的勝敗分野會在於對廢熱的處理,因為這牽涉到整體系統的設計條件,而非僅只是單單電源IC所能掌控的,必須具備整體系統散熱設計觀點與能力,方有機會勝出。  

最後,以系統面角度觀之,全盤思索電源IC在可攜式產品裡架構。據NS可攜式設備電源管理部門亞太區產品市場經理羅振輝(圖6)表示,可攜式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功能也不斷朝多樣化發展,其變化之大並非當日所能想像,例如今日的行動電話已非昔日單純傳送語音的通訊工具。為了滿足不斷擴增的市場需求,行動電話已搖身一變,成為可支援多媒體應用的個人數位助理/手機,它們具備拍照功能,高速資料傳輸及亮麗的顯示屏幕,然後,這些功能都添加了系統工程師在平衡成本、功耗與產品體積時不少壓力。例如要支援這些新功能,行動電話必須加設先進的處理器、數位訊號處理器以及超大規模積體電路。這使得行動電話的平均功耗大幅增加,而且內部視訊線路也要加大,令功耗及電磁干擾(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EMI) 也相對增加。也因此,我們需要用全新的思維及創新的技術,才可解決這些問題,確保這些行動設備效能更卓越、性能更可靠,因為電源管理晶片已不再是獨立於系統之外,電源管理晶片的設計是必須顧及整個系統的需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