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耗廣域攻防火熱開打 LPWA陣營大戰一觸即發

2016-08-08
物聯網LPWA應用商機大噴發。LPWA挾低成本、低功耗、廣/深覆蓋等優勢,應用商機扶搖直上,引領M2M模組廠商競相布局2G/3G/4G與SIGFOX、LoRa等LPWA技術,預計將在物聯網市場掀起一波激烈攻防。
看準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LPWA)低成本、低功耗與廣域範圍傳輸技術優勢,加上甫於今年底定的窄頻物聯網(NB-IoT)、LTE MTC Cat-M1和EC-GSM-IoT技術助力,催化機器對機器(M2M)模組商火力全開,擴大布局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的蜂巢式標準與非授權頻段的LPWA技術,積極搶攻物聯網應用商機。

低功耗廣域網路專為M2M應用而設計,這些應用通常對應偏遠地區需求,由於偏遠地區數據傳輸率相對較低,需要較長的電池續航時間,以及可長期在無人看 管的情況下運行。

從針對LPWA所推出的三大蜂巢式技術看來,三項技術皆被定位為LPWA範圍,彼此之間似乎相互競爭,但仔細看規格的話,可了解其市場定位有所差異。例如, EC-GSM-IoT主要由2G技術演變而來,因此應用大多承接2G市場;LTE-M則是針對需要用到LTE技術,但數據傳輸資料量偏低的應用,換言之,若需要使用Mbit/s 等級的傳輸量,須使用LTE-M;若只需要kbit/s數據傳輸,GSM即綽有餘裕(表1)。

表1 各大類型通訊協定規格比較表

時至今日,通訊技術的傳輸標準五花八門,加上研發投入成本所費不貲,這也意味著模組商須反覆思量最具潛力的通訊技術,以免血本無歸。

新制定完成的NB-IoT是否成為既有LPWA技術內技術標準的一大助力,亦或是其他LPWA內不同類型的無線通訊標準頭號敵手,為眾人心中的疑問。

3GPP注入無線連網新動力

可以知道的是,NB-IoT技術具備五大優勢,首先、大量連接技術,每區域可達10萬個連接;二、具備超低功耗特色,電池壽命長達十年;三、相較於GSM技術 ,覆蓋範圍增益20dB;四、繼承4G網路安全能力,支持雙向監控與嚴格加密,確保用戶數據的安全性;五、能提供電信等級的可靠性連接,有效支撐物聯網應 用和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由於蜂巢式通訊系統已行之多年,全球電信業者廣布基礎建設,使其通訊範圍橫跨各國,NB-IoT承接過去3GPP蜂巢式技術優勢,無論在資料安全性、建設網路 成本、產業鏈和網路覆蓋來講,相對於非授權頻譜的LoRa、SIGFOX都有很強的優越性。

泰利特(Telit)台灣暨東南亞地區業務總監王鉦德表示,非授權頻段基本上有區域限制,針對像LoRa或SIGFOX這類型的技術,還是需要時間布建基地台。再者 ,受限於大眾對布建基地台,可能會侵害人體的疑慮高漲,間接提升開發商布建基地台的難度。為此,開發商首先必須考量布建基地台需多少成本;其次是思 考覆蓋範圍的大小。

王鉦德進一步表示,LoRa與SIGFOX雖然使用的是非授權頻段,不像蜂巢式的電信商須向政府購買頻譜,以賺取月費為生,但LoRa與SIGFOX的製造商或系統整合 商依舊需要向LoRa聯盟或SIGFOX聯盟繳交年費,透過租借基地台或建置基地台的方式,實現聯網功能(圖1)。

圖1 非授權頻段付費機制流程圖

除此之外,移遠(Quectel)市場總監孫延明談到,在LoRa和SIGFOX之前,已存在最後一哩接入的短距無線技術,如Wi-Fi、藍牙(Bluetooth)、ZigBee等,而這 些技術皆屬於非授權頻段,導致在此頻段內可能出現干擾現象。

就此而言,孫延明指出,LoRa、SIGFOX最近的確非常熱門,甚至部分營運商也在部署商用網路。不過,他認為,蜂巢式技術無論是覆蓋面,或將來發展潛力可 能大於LoRa、SIGFOX,除非這類型的非授權頻段願意被營運商採納到付費頻段之中,才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尤其是NB-IoT技術崛起,將有機會遏制或限制 LoRa這些原先發展比較好的市場。

NB-IoT強勢來襲 LPWA應用選擇更多元

針對此說法,芯訊通(SIMCom)無線科技市場總監暨業務拓展總監楊洪認為,LoRa和SIGFOX作為新型的通訊技術,在許多區域和產業也已經開始向M2M滲透,但 任何一種技術都有其優缺點,針對覆蓋與基礎建設情形來講,LoRa、SIGFOX跟蜂巢式技術其實是很好的互補,該公司相信,未來這些技術將共存於M2M的應用 。

王鉦德分析,相較於蜂巢式設計的付費機制,非授權頻段技術的聯網成本較為低廉,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同時支援各種不同裝置應用。

有鑑於此,蜂巢式技術與非授權頻段技術之間應為強強聯手的關係。王鉦德談到,非授權頻段技術具有區域性限制,不過在限定區域內,聯網成本低於蜂巢式 技術。因此,針對區域性應用可以LoRa或SIGFOX等技術為主。舉例來說,在貨櫃場的應用情境中,若直接布建LoRa或SIGFOX基礎建設取代蜂巢式設計,開發商 毋須與電信業者合作,更不須每個月繳交電信網路的使用費,即可達到相同聯網效果。相較之下,蜂巢式技術雖月租成本較高,但具備大範圍傳輸效能,因此 若應用於行動網路的傳輸上,占有一大優勢;此兩類型的技術若能交互使用,則有益於開發商彈性選擇網路,同時降低使用成本。

誠如上述所言,王鉦德強調,NB-IoT的加入,與非授權頻段技術不必然是競爭,反而提供更多不同通訊技術的選項,賦予消費者、開發商有更多的選擇。

現階段,大多數的廠商以布局蜂巢式模組為主,包含司亞樂(Sierra Wireless)、u-blox、Quectel、SIMCom等廠商,但非授權頻段所帶來的應用商機亦不容小 覷,王鉦德透露,該公司除了供應蜂巢式模組外,亦有提供SIGFOX模組,預計不久後LoRa模組也將步入市場。

另一方面,現已有廠商推出LoRa模組,如微芯(Microchip)日前宣布其生產的RN2483 LoRa模組成為全球首款通過LoRa聯盟LoRaWAN認證計畫的產品。該模組由 Espotel認可的測試實驗室進行獨立測試,其功能符合最新LoRaWAN 1.0協議規範要求,可用於868MHz免許可頻段。採用LoRaWAN標準之後,M2M低速率資料無線 通訊模組有長達10年之久的電池使用壽命,並且還能夠將數百萬的無線感測器節點與LoRaWAN閘道器連接起來。

Microchip無線產品部門副總裁兼LoRa聯盟策略委員會主席Steve Caldwell表示,認證計畫的推出代表該公司朝著LoRa聯盟使命,致力於建立一個安全的、營 運等級、低功耗廣域網路開放式標準規範的目標又邁出了關鍵的一步。這一認證計畫將為終端客戶提供保障,以確保其特定應用終端設備能夠在任意一個 LoRaWAN網路中正常工作,而這是使用LPWAN的物聯網要實現全球範圍部署的關鍵所在。

顯而易見的,隨著晶片商、電信設備商積極投入LPWA模組的開發,有助加快低功耗物聯網和機器對機器通訊的時代火速成形,從而實現智慧城市、智慧電表等 新興應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