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高解析度影音串流需求 HDTV內建HDMI介面

2007-06-21
HDMI能夠支援高解析度影音檔案傳輸,HDTV已紛紛內建,預期在2007年出貨的HDTV中,有90%內建HDMI。但HDMI尚有許多技術問題,HDMI Licensing, LLC也推出1.3版本強化規格,以鞏固HDMI在數位家庭中的地位,未來,該介面更可望將觸角延伸至手機市場。
HDMI能夠支援高解析度影音檔案傳輸,HDTV已紛紛內建,預期在2007年出貨的HDTV中,有90%內建HDMI。但HDMI尚有許多技術問題, HDMI Licensing, LLC也推出1.3版本強化規格,以鞏固HDMI在數位家庭中的地位,未來,該介面更可望將觸角延伸至手機市場。  

高解析度多媒體介面(HDMI)是針對下一世代多媒體影音設備所開發的傳輸介面,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規定所有數位電視周邊產品都必須內建DVI 或是HDMI,因此前景備受看好,支援HDMI技術的廠商數迅速增加,在2004年第一季時,會員數僅有83家,但至2007年3月止,已累積至547 家,HDMI Licensing, LLC並持續推出新規格,以強化技術特性。  

HDMI組織的發起者包括日立、松下、Quasar、飛利浦、新力、湯姆生RCA、東芝及晶像等,希望透過HDMI技術用纜線同時高速傳送未經壓縮的影音檔案,實現數位家庭中的多媒體影音串流傳輸。  

HDTV躍居主流應用  

目前HDMI介面最主要的應用產品當屬高畫質電視(HDTV),晶像(Silicon Image)台灣總經理林明璋(圖1)表示,2006年時HDTV出貨量約六千萬台,其中約五千兩百萬台內建HDMI介面,比重為87%,預期2007年 HDTV出貨量約八千七百萬台,其中約七千八百萬台內建HDMI介面,比重高達90%,2008年時比重更可望突破95%。  

雖然HDTV市場發展前景可期,但其周邊發送端裝置的市場商機更為龐大,林明璋解釋,由於HDTV內的介面接口數之需求高,例如可能同時連接DVD播放器、遊戲機、機上盒及錄影機等裝置,因此HDMI晶片方案也支援兩個埠數,或者透過HDMI交換器也能將埠數從一個擴充至三個,近來產生的新需求是三至四個埠數。另外,HDMI介面錄影機及數位相機也已陸續上市,足見數位家庭漸趨成熟。  

從測試端來看,2006年中~2007年初百佳泰收到送測的HDMI產品量明顯增加許多,該公司標準測試事業部工程服務一處資深經理董大衛表示,送測產品類型包括數位電視、機上盒、數位相機及數位攝影機(DV)等,但以1.2版本為主,且不乏晶片產品,預期2008年將有大量支援HDMI功能的顯示螢幕上市。在DV市場,雖然1394逐漸被HDMI所取代,但針對影像後製需求,1394仍有其不可替代性。  

測試認證所費不貲  

HDMI授權測試中心(ATC)分別座落於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及歐洲等地區,負責進行HDMI產品的測試認證,但由於相關產品多如牛毛,於是授權測試中心便制訂自行測試(Self-test)模式,規範廠商第一次須將產品送至授權測試中心進行測試,測試通過後,之後的產品就能由廠商自行測試。  

而台灣廠商皆須將產品送至中國大陸的授權測試中心,萬一沒通過,不斷往返則造成浪費時間與金錢,因此百佳泰便協助台灣廠商先進行測試,確保產品效能後再送至授權測試中心,甚至協助日後的自行測試。董大衛表示,該公司所提供的測試服務,其測試所需時間已從原本的一個月縮減為一至二個禮拜,一般來說,一項產品通常須經過二至三回測試後才會通過。  

當然廠商也能自行購買量測儀器進行HDMI產品測試,但容易面臨幾項難題,包括設備投資、人員測試能力以及影音技術能力。  

EDID/終端阻抗/韌體之門檻難跨越  

而在HDMI產品測試時,最常見的技術問題為擴充顯示識別資料(EDID)宣告錯誤,例如讀取到的數據與規格不符合,此時廠商便須再修改規格數或 EDID。另一個常見問題則是終端阻抗測試失敗率高,造成該問題的原因在於靜電放電(ESD)元件;當傳輸介面從DVI轉換成HDMI後,不僅速度提升,成本也飆高,因此低阻抗ESD的需求便增加,一旦修改追蹤路徑,便影響上市時程,而最後一個問題則是韌體。  

1.3版本強化技術特性  

面對後起之秀DisplayPort的威脅,HDMI1.3新規格釋出,以強化多項技術特性。1.3版本將其單一頻寬從165MHz提高到340MHz,速度因此從4.95Gbit/s提升至10.2Gbit/s,同時,可支援更高解析度1080P,1080P是HDTV成長的重要驅動力之一,另外,色深 (Deep Color)則支援三十、三十六與四十八位元。  

在2007年5月初授權測試中心正式宣布選擇安捷倫HDMI1.3相容性測試解決方案,預計不久授權測試中心便會收到送測的1.3版本產品。林明璋表示,預期2007年出貨的七千八百萬台HDMI介面HDTV中,將有三成是採用1.3新版本規格。  

手機採用HDMI指日可待  

HDMI市場可謂開始成長,其優異的技術特性也放大其他應用的可能性,Pulse~LINK便曾展示過結合乙太網路、同軸纜線及無線HDMI的方案。另外,看好手機市場商機,HDMI Licensing, LLC也正針對手機應用討論制訂新規格,董大衛表示,HDMI進入手機的主要門檻包括手機鏡頭、儲存容量、功以及成本,由於HDMI規格非針對可攜式裝置而定,因此功耗問題仍有待克服。  

未來,具備電視輸出功能的高階手機將可採用HDMI介面傳輸影像,但手機已整合許多有線及無線傳輸技術,HDMI介面難以成為手機傳輸介面的主流規格。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6期6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