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家庭路由器市場 晶片業者多整合無線與VoIP功能

2005-04-26
以網路處理器NPU(Network Processing Unit)為主要核心的家庭路由器(Home Router),或稱為家庭閘道器(Home Gateway)的產品,是台灣廠商在市場上耕耘頗有展獲的網通設備之一,其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相當值得重視...
。  

 

家庭路由器的核心晶片網路處理器隨著市場需求,從有線邁向無線,目前主要國際晶片廠商有Marvel、Broadcom、Atheros…等,台灣晶片廠商有金麗科技(RDC)、英飛凌上元(ADMtek)、瑞昱(Realtek)、凌翔(Waveplus)…等。多數晶片廠商提供的網路處理器為32位元以ARM或MIPS為架構,並採用Linux作業系統。  

簡介家庭路由器晶片NPU之發展  

金麗科技(RDC)資深營運副總經理趙志宙表示,不同於其他晶片廠商多是提供32位元網路處理器,過去金麗科技是以16位元的有線網路處理器為主力,此差異帶給金麗若干優勢,晶片尺寸上,16位元網路處理器可以比較小的晶片面積來完成,在效能上不輸32位元NPU的情形下,能以較低的價格在市場上競爭,另一方面,由於一般市面上32位元的網路處理器需搭配較大的記憶體,例如,在路由器產品應用上,若32位元NPU使用16MB SDRAM,RDC的16位元NPU可只用2MB,在Flash方面,32位元一般需4MB,而RDC的16位元NPU可只用512kB,所以,RDC網路處理器所提供的整體解決方案,在材料成本(BOM Cost)上極具競爭力,但因應產品對Linux 32位元作業系統的需求潮流,RDC也適時推出32位元的網路處理器,由於32位元作業系統和各種應用軟體隨處可得,在減輕公司研發資源上和縮短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將有實質幫助。凌翔科技市場部副總經理吳世隆(圖2)則表示,凌翔科技目前提供的處理器可高達250MIPS,目前最基本的BOM Cost約12~13美元。  

邁向無線化  

順應無線化潮流,金麗科技在2005年第一季開始,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已開始出貨給國內大廠,趙志宙表示,金麗科技在2004年仍以有線產品為主,有線路由器方面,出貨量約在800~900K,預計2005年在無線產品方面將會有較大突破,預估無線產品的出貨量約為160萬顆。雖然無線產品漸漸取代有線產品,但有線路由器不會消失,目前全球每個月仍有大約100萬台的需求,尤其是有線路由器在大陸地區仍不斷地持續成長。  

吳世隆表示,目前家庭網路環境內面臨的問題多是與實際可行性有關,無線化是現今所有業者一致的目標,但是802.11b速度太慢,802.11g若是距離稍遠,隔了幾道牆也會使速度降低,甚至遇水則被吸收,所以實際傳輸品質很差,未來可觀察802.11n是否能達到環繞效果,提升可使用性。  

整合多功能  

除了大部分廠商一致看好無線化,VoIP也是這一兩年熱門的話題,吳世隆表示,凌翔科技便預計在2005年6月推出整合進VoIP、Audio音響相關的產品,不過,雖然包括凌翔在內大部分的業者都積極搶進VoIP市場,但是VoIP成長的速度其實沒想像中那麼快,最大的問題即在於收費機制。  

趙志宙則表示,加入多媒體功能也是重要趨勢,金麗科技在既有的網路處理器上加入多媒體的功能後,可當多媒體處理器(MPU)用,預計2005年Q4將會有Solution。未來,在數位家庭應用方面,多媒體無線網路、寬頻網路等技術的融合(Converge),將是可高度期待的。  

吳世隆並表示,目前整合熱潮風行,大部分的廠商紛紛在網路處理器整合進多種功能,但是功能整合的趨勢變化過快,實際使用情形不便,消費者會不會買單實在很難說,另外,新功能加入後勢必會增加成本,一旦價格昂貴,終端使用者便興趣缺缺。  

至於數位家庭(Digital Home)產品市場,趙志宙預估2005年底將會開始成長,2006年可望有爆發性成長。  

競逐家庭路由器市場  

家庭路由器在台灣有多家廠商在競逐市場,例如建漢、友勁、中磊、正文…等網通設備製造商,還加上整合ADSL功能的ADSL路由器的生產廠商,例如合勤、居易等。主要業務型態是由台灣網通製造商承接歐、美、日等地零售通路品牌業者(如Linksys、D-Link、Netgear…等)的OEM/ODM委外代工訂單,目前由無線AP加上NAT Router的產品型式佔出貨最大量。  

而國內的PC主機板廠商也嘗試用南北橋晶片綁樁模式,欲透過PCI bus搭配router解決方案以外加卡方式(PCI AP Router)出貨,終端使用者無須再額外添購WLAN AP Router,即可透過ADSL Modem上網。對於此種新型式產品,吳世隆表示,這仍是牽涉到實際使用面的問題,此張卡若是有線,提供的Port數是否符合消費者需求?若是無線,802.11b or 802.11b+g何者較適用?若是家庭中原有的舊PC欲新增此內含NAT Router的PC藉以上網,新的PC是否必須一直維持開機狀態?  

數位家庭帶動路由器晶片需求  

家庭路由器晶片市場的成長將會推動數位家庭相關產品的快速起飛,數位家庭的Home Gateway便是由Home Router慢慢演變而來,但是要實現數位家庭有許多困難點需要克服。趙志宙表示,未來數位家庭相關產品將以電視為主體核心,Home Gateway內含的功能將會相當複雜,能處理有線與無線多媒體資料,再加上VoIP、VPN等功能,不過數位家庭產品的開拓將會面臨DRM(Digital Right Management)的問題,例如使用者透過數位電視便能付費觀看院線片,但難以預防複製拷貝,或因為無線網路,左鄰右舍也能接收到付費內容,無論內容是音樂、影片、照片等皆牽涉到智慧財產權,需有保護機制,此為數位家庭視為最大的障礙。  

趙志宙並表示,關於DRM問題,目前以Intel為首,與美國八大共同合作制定法令,預計到了2007年時才會有符合DRM規範和較成熟的產品出現。  

除了DRM問題之外,吳世隆也表示,數位家庭所牽涉的技術規格實在太多,需要訂定的產業標準相當複雜,對於產品定義要很清楚才能讓數位家庭內的產品互通,且一定要實現QoS使用者才願意接受購買,目前最新進展是Intel針對網路第六、七層協定,訂定DLNA(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面對要結合如此多技術,趙志宙認為未來軟體技術將是決勝的關鍵,而且目前全世界大廠皆有共識將以Linux為作業系統。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