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 DoCoMo Verizon 智慧手機 中國移動 AT&T 無線充電 HTC 三星 LG

中/美/日電信商全力抬轎 無線充電市場錢潮湧現

2012-12-31
2013年無線充電市場可望展翅高飛。隨著中國大陸、美國與日本等地的電信營運商陸續表態將擴大推出各式客製化無線充電手機,吸引眾家手機品牌業者開始爭相導入此一技術,並帶動無線充電IC需求快速激增,促使無線充電市場商機規模可望於今年攀上新高峰。
2013年無線充電市場商機可望加速起飛。在中國移動、AT&T、威瑞森(Verizon)與NTT DoCoMo等中、美、日一線電信營運業者相繼表示,將開始全力推廣具備無線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後,激勵各家智慧型手機業者開始逐漸導入此一技術,使得無線充電模組與電源發射器(Tx)、接收器(Rx)等關鍵零組件的需求快速增溫,同時推升整體市場規模。

電信營運商扮推手 無線充電手機競相出籠

圖1 力銘科技總經理室處長何耀琮指出,無線充電技術除可為電信營運商鞏固既有用戶群外,亦可吸引更多消費者目光,進而成為新的用戶群。
力銘科技總經理室處長何耀琮(圖1)表示,推動2013年無線充電市場快速成長的主要因素有三個;首先是無線充電標準規範已大致底定,且相關標準聯盟的成員數量亦不斷增加中;其次為電源發射器與電源接收器供應商越來越多,加速規模經濟逐漸成形,使製造成本可望進一步下降;第三則是目前中、美、日電信業者已開始引進無線充電手機,擴增此一技術於行動裝置應用市場的能見度。

其中,電信營運商更是引燃無線充電市場商機的關鍵角色。何耀琮進一步指出,電信營運商為提升獲利空間,並鞏固既有用戶群,勢必須提供使用者創新的應用產品,而毋須攜帶電源傳輸線的無線充電技術顯然是電信業者最佳的選擇,特別是發展初期,可做為手機綁約的選配項目,因此所須承擔的投資風險極低。

據悉,目前日本電信業者方面,NTT DoCoMo已有多達十八款以上的無線充電手機可供消費者選擇,且該公司亦預計將於2014年全面銷售支援無線充電功能的手機,淘汰無法支援此一技術的舊款手機;至於美國電信業者方面,AT&T已引進諾基亞(Nokia)--Lumia 920搶攻無線充電市場,Verizon則是借力宏達電--HTC Droid DNA分食此一商機大餅(表1)。

資料來源:IHS iSuppli(06/2012)
圖2 2010~2015年無線充電市場產值預估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IHS iSuppli最新報告(圖2)指出,無線充電市場產值可望於2013年達140億美元,2015年則一舉攀升至237億美元的規模,且出貨量更將上看一億台。舉凡智慧型手機、可攜式媒體播放器、數位相機和筆記型電腦等應用產品皆將導入此一技術;其中,手機將占無線充電市場營收最大的市占率,原因不僅在於手機用戶數量相當龐大,國際一線手機品牌大廠與電信營運商的積極推廣,亦是提高無線充電應用普及率快速向上的重要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美、日電信商力推具備無線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中國大陸三大電信業者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也計畫在2013年大舉引進相關機種。

中國電信業者點火 大陸無線充電商機引爆

飛思卡爾(Freescale)微控制器(MCU)部產品經理黃衛其表示,為進一步提升使用者充電體驗與便捷性,無線充電已是未來行動裝置必備規格之一。從宏達電、諾基亞與樂金(LG)等手機大廠近日在歐美市場推出的新款智慧型手機皆支援此一技術,即可看出無線充電應用正加速商用化。2013年中國大陸市場亦將在各家電信營運商助陣下,颳起一股無線充電風潮。

黃衛其指出,目前無線充電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WPC)正與中國大陸國家通信計量中心進行無線充電技術頻段審核作業,預計2012年底或2013年初可望通過,屆時中國大陸電信營運商即可大量引進支援無線充電技術的智慧型手機,並且進一步擴大整體周邊裝置的市場商機,而華為與中興等業者亦已計畫將於2013年陸續發表無線充電手機。

事實上,電信營運商之所以願意大力推廣無線充電,係為其龐大周邊產品商機所吸引。黃衛其分析,智慧型手機的利潤對於擁有高現金流的電信營運商而言,並非最為重要,如何鞏固電信用戶與賺取周邊商品才是業者最為重視的部分。電信營運商可透過無線充電的創新功能吸引用戶,接著再搭配充電板銷售給使用者,此一方式既可擴增用戶數量,亦可大啖無線充電周邊商機大餅。

另一方面,由於無線充電產業生態系統已逐漸完善,因此2013年已被業界視為此一商機起飛的關鍵年。黃衛其強調,目前包括標準聯盟、晶片供應鏈、系統整合業者、電信商與通路商都已準備就緒,僅剩各地政府對於無線充電頻段的審核時間何時通過,及使用者對全新充電介面的接受度如何等不確定因素;前者相信在2013年上半年即可陸續解決,而後者則須仰賴業界持續提供創新的應用,進而吸引消費者埋單。

有鑑於此,現今各家模組業者正戮力開發內嵌式無線充電模組,以滿足電信營運商對客製化無線充電手機輕薄短小的嚴苛要求,並可望於2013年大量導入智慧型手機。

隨著充電介面朝向無線化的趨勢日益盛行,將電源接收器以內嵌式模組建置於手機中的設計方式,已逐漸獲得諾基亞、三星(Samsung)、樂金與宏達電等原始設備製造商(OEM)青睞,並將成為未來擴展無線充電市場的主要動能。

「無感」充電體驗正夯 內嵌式模組需求看漲

圖3 致伸科技研發部資深經理丘宏偉表示,手機品牌廠正亟欲導入內嵌式無線充電模組,以打造輕薄短小的無線充電行動裝置,吸引消費者目光。
致伸科技研發部資深經理丘宏偉(圖3)表示,智慧型手機面板解析度、聯網速度與記憶體等規格日益提升,讓電源消耗速度愈來愈快,因此消費者須經常進行充電,且在頻繁的充電插拔過程中,手機電源接口與通用序列匯流排(USB)線往往容易故障;另外,使用者對於外出時多攜帶一條線也感到相當困擾,而無線充電技術可完善解決上述問題,因此被視為下一波熱門商機。

相較於現行的有線充電介面,無線充電具備三大技術優勢。丘宏偉分析,首先在物料成本方面,無線充電可減少導線與連接器的使用;其次安全性部分則可避免導電體外露或人體接觸,並可讓裝置達到密封狀態,避免浸水而導致危安狀況;第三則是操作應用無指向性,不須牢固與充電器/座接觸。

丘宏偉進一步指出,現今運用在智慧型手機上的無線充電技術大多是將電源接收器模組做在可更換的手機背蓋中,再透過一個內建電源發射器的充電板進行電磁感應充電。不過,透過外接背蓋的方式,不僅會讓手機外型較難與原廠設計一致,使美感略打折扣外,更重要的是容易導致手機整體厚度大幅增加,因此手機品牌廠正亟欲導入內嵌式無線充電模組(圖4)。

圖4 在內嵌式無線充電模組助陣下,智慧型手機即可滿足消費者對行動裝置輕薄短小的要求。

事實上,諾基亞Lumia 920即為市場上率先採用內嵌式無線充電模組的智慧型手機,目前全球銷售量十分亮眼。丘宏偉認為,手機品牌廠若想在市場中脫穎而出,除持續精進軟、硬體規格外,革新充電介面亦為實現產品差異化的方式,而無線充電是一種安全、可靠,且成本壓力不會太高的新功能。

然而,要實現輕薄的內嵌式無線充電模組並不容易,模組過薄或過小都會影響散熱與充電效率。丘宏偉分析,目前採用外接背蓋的無線充電模組厚度約為3毫米(mm),而真正可內建於手機背板中的厚度要求則為1.2毫米,此一尺寸對於模組的電路設計、散熱設計與壓合技術皆是相當艱辛的挑戰。

為突破此一技術瓶頸,致伸科技目前正與工研院攜手合作開發一款適用於手機的內嵌式無線充電模組,透過該公司獨家的壓合技術,不但可使模組厚度縮減至僅1.2毫米,且散熱能力與充電效率亦符合無線充電聯盟的標準,預計2013年底將開始大量生產。

據了解,致伸科技的無線充電模組產品線主要分為電源接收器模組與電源發射器模組;其中,電源發射器模組採用德州儀器(TI)的解決方案,再搭配自身的模組整合能力,現今已成功打入諾基亞供應鏈;而電源接收器方面目前大多應用於可更換的背蓋產品中,未來將持續朝向內嵌式模組的產品設計邁進。

事實上,無線充電技術早已存在多年,但近年來受惠於被動元件與微控制器技術不斷精進,使模組充電效率與散熱能力皆大幅提升,加上無線充電聯盟將相關規範標準化,促使此一技術得以實現於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與筆記型電腦等應用領域,亦吸引眾多半導體相關業者加碼投資,其中更不乏許多台灣業者正積極投入產品研發。 何耀琮表示,目前聯發科、立錡與富達通等IC設計業者皆積極布局中;模組方面則是有力銘、致伸、中光電、仁寶與台達電等業者持續耕耘。未來台灣業者的出貨目標市場仍將以無線充電產值規模最大的韓國、日本與美國等地為主。

至於未來無線充電應用市場將會開始往哪些新的方向發展,亦為業界關注焦點。何耀琮認為,短時間內主要應用市場仍將以智慧型手機為主,2013下半年則有機會看到平板裝置或筆記型電腦等中功率應用產品小量出貨,而汽車、家具與液晶顯示器(LCD)則為下一波極具潛力的應用市場。

顯而易見,在電信營運商大力推廣無線充電智慧型手機下,2013年相關半導體供應商與模組業者的出貨力道將比過往更加強勁,而消費者亦可感受更便捷的無線充電體驗,為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挹注強勁動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