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與NVIDIA再交手 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熱鬧滾滾

2006-09-21
由於個人電腦市場逐漸飽和,加上英特爾力推平台化策略擠壓獨立型繪圖晶片組廠商的成長空間,繪圖晶片雙雄ATI與NVIDIA紛紛挾其3D技術優勢,投入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ATI推出Imageon產品系列,NVIDIA則是大力推廣MobileMedia Platform與GPU。除了雙方廝殺外,戰火更延燒至手機基頻大廠。而超微購併ATI後,是否促使市場重新洗牌已備受矚目。
由於個人電腦市場逐漸飽和,加上英特爾力推平台化策略擠壓獨立型繪圖晶片組廠商的成長空間,繪圖晶片雙雄ATI與NVIDIA紛紛挾其3D技術優勢,投入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ATI推出Imageon產品系列,NVIDIA則是大力推廣MobileMedia Platform與GPU。除了雙方廝殺外,戰火更延燒至手機基頻大廠。而超微購併ATI後,是否促使市場重新洗牌已備受矚目。  

自從邁向2.5G時代後,手機不再只是提供語音功能,而成為整合圖片、資料處理、娛樂、電子商務、音樂、照相等多功能的平台。目前3G系統的高傳輸速率則進一步刺激手機的多媒體影音應用,以及與各種異質網路結合。因此透過手機內建多媒體處理器,可以應付大量的多媒體影音資料處理,並減輕基頻的軟體工作及縮短開發週期,讓手機快速上市。  

相較於手機基頻,多媒體處理器的技術門檻較低。針對手機基頻的開發,晶片廠商必須累積多年的通訊協定開發經驗,並投入大量的人力與財力,但開發多媒體處理器則簡單得多,只須要了解視頻解碼和3D加速等基礎知識,投資負擔也較輕,一般中小型公司即能跨過此門檻,因此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已成兵家必爭之地。  

有鑑於個人電腦市場成長趨緩,加上英特爾力推平台化策略,促使獨立型繪圖晶片組廠商的發展空間受限,為突破現狀,近幾年繪圖晶片雙雄ATI與NVIDIA紛紛投入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並透過多件購併案取得相關技術(表1)。  

繪圖晶片雙雄各擁利器  

ATI自2002年將多媒體處理器Imageon推向手機市場以來,成績亮眼。該公司手持式產品市場經理Victor Fung(圖1)表示,截至目前,ATI已累積出貨超過1億顆Imageon多媒體處理器,提供超過40款手機使用,在市場上前七大的手機OEM中,有5 家廠商是ATI的客戶,客戶群包括摩托羅拉、諾基亞、高通、三星、樂金、夏普、NTT DoCoMo、松下、宏達電、明基-西門子等廠商。目前該公司在採用多媒體處理器的手機市場上,擁有15~20%市占率。  

ATI繼2002年推出第一款應用於手機的處理器Imageon 100之後,在2004年推出第一款手機3D繪圖晶片Imageon 2300(圖2),以及採全硬體架構的手機視訊電話解決方案Imageon 2262;接著在2005年時,發表具多合一功能的多媒體處理器Imageon 2282與Imageon 2182;2006年,再推出一款高效能的3D多媒體晶片W238x,為手機的MP3播放、3D遊戲、數位照相、數位錄影、視訊會議、數位電視等多種影音功能內建專屬的硬體加速技術。Fung表示,ATI的技術能力源於20多年的發展與晶片,針對手機不同功能細分,Imageon產品線具備高、中、低階的完整解決方案,擁有價格、系統功耗等優勢,可分擔基頻處理器的工作,同時,讓客戶的手機快速上市並降低開發成本。  

2006年5月,ATI以3,520萬歐元購併芬蘭行動裝置繪圖技術開發廠商Bitboys Oy,取得OpenGL ES 2.0 3D繪圖以及OpenVG 1.0 2D向量圖形技術。此一購併乃是看準向量圖形在多媒體手機中占有重要地位,為行動裝置開發使用者操作介面的標準,能讓多媒體手機儲存更多的圖片,此外,向量圖形內容能配合螢幕解析度的大小自動縮放,可減輕研發者調整圖形的工作。  

除了透過購併公司取得相關技術外,ATI也積極展開結盟合作,如與諾基亞共同建立開發工具,簡化先進應用程式的建立程序,並降低多媒體的開發難度,預期在 2007年底或2008年初,兩家公司將同時推出智慧手機與應用程式。與韓國鮮京電信(SK Telecom)的合作協議則是將共同開發新一代的多媒體手機及3D遊戲服務。此外,ATI並與多家協力廠商合作取得新技術,包括Bandai America、Climax Group、Digital Chocolate、DigitalEye、Fathammer、Futuremark、G5 Mobile、Gameloft、Glu Mobile、GQSoft、MDAT Mobile、finiteMonkeys、Xen Games等公司。  

相較於ATI,NVIDIA較晚進入手機市場,目前正開始積極拓展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並已推出MobileMedia Platform開發套件以及GoForce繪圖處理器(GPU)。  

NVIDIA手持式裝置繪圖處理器部門總經理Michael Rayfield(圖3)表示,NVIDIA手機多媒體處理器解決方案的設計目的是讓手機製造商得以快速設計,並推出搭配微軟Windows Mobile 5.0作業系統的數位多媒體裝置,NVIDIA的MobileMedia Platform是一個完整的開發套件,包含所有軟硬體的元件,可順暢播放數位電視或影片、表現驚人的3D遊戲繪圖與高傳真音效,未來, MobileMedia Platform也將支援其他作業系統。  

Rayfield進一步表示,NVIDIA MobileMedia Platform可在一個易整合且具高效能的套件中,同時提供廣泛多媒體功能,並搭配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軟體的專用開發平台,同時具備完整的編碼基礎。NVIDIA已研發出包含超過兩百萬行編碼的18,000個來源檔,使裝置充分應用GoForce 繪圖處理器來錄製或播放常用音訊及視訊檔,如H.264、WMV9、MPEG4、MP3、AAC+等。  

雖然NVIDIA剛起步,卻已獲得包括三星、Reigncom、宏達電等廠商的青睞,Rayfield表示,該公司將與三星合作推出搭載微軟 Windows Mobile 5.0作業系統的手機i310,此外,Reigncom推出的iRiver G10掌上型遊戲裝置及由宏達電代工Modeo出品的DVB-H智慧型手機也是採用NVIDIA的解決方案。目前三星的i310手機已於2006年6月上市,至於iRiver G10以及Modeo的智慧型手機將會在2006下半年上市。  

手機3D遊戲需求興起 帶動3D技術跨入其他應用  

ATI與NVIDIA能夠順利進軍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在於其3D繪圖技術上的優勢。手機內建遊戲功能早已普及,但具3D視覺的新世代遊戲服務功能正在興起,不僅是上述兩家公司,手機基頻大廠如德州儀器,也在其OMAP產品線中注入3D硬體加速器。  

德州儀器亞洲區無線通訊產品市場總監宋國璋表示,該公司推出的多媒體處理器OMAP 2420和OMAP 2430具有2D/3D繪圖加速器,OMAP 2420已於2005年中進入量產(表2),至於OMAP 2430將在2006年第三季量產,此外,OMAP 3430採用新一代IVA 2+2D/3D繪圖加速器(影像、視訊和音訊加速器),預計將在2007年進入量產。  

3D繪圖技術除了因應新世代遊戲服務外,還可應用於多種功能,Rayfield表示,儘管3D繪圖技術是一個主要的關鍵,但很重要的觀念是不要將3D技術視作將新世代遊戲帶入掌上型裝置上的技術而已,事實上3D技術包含許多直覺性的使用者介面應用,可簡化使用者與手機之間的互動操作,或是讓個人資料裝置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應用中的3D地圖資料作更簡易的整合,在許多領域,3D繪圖技術不但能加強目前的應用,更可創造更多全新的平台。  

Fung表示,ATI相當重視3D技術在聲音上的應用相當受到ATI的重視,除了目前已可供應的3D遊戲和3D音樂,未來該公司還將開發3D通話技術,提供手機用戶通話時的真實情境,目前ATI的Imageon 238x是市場上最快的3D硬體加速器,處理器填圖速度可高達3M Triangles/s及100M Pixels/s。  

超微購併ATI未來動向受矚目  

7月底時,超微(AMD)正式公布購併ATI的消息,震驚業界,也引發未來英特爾與超微如何在個人電腦市場上龍爭虎鬥的臆測不斷。另一方面,超微是否會放棄ATI手機多媒體處理器事業的消息也不脛而走。Rayfield表示,這項購併案很明顯是為了讓超微在個人電腦事業方面取得更好的條件與英特爾競爭。猶如英特爾近期將XScale手機事業賣給Marvell,以及超微出售旗下應用於可攜式裝置的Alchemy微處理器產品線出售,在在顯現同時專注在兩個領域十分困難,另外,在超微預測整體市場(Total Available Market, TAM)營收數字中,並未看到列入可攜式裝置的營收,可見超微並未打算特別專注在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  

Rayfield還認為,超微完成併入ATI的過渡期,對NVIDIA來說是個大好機會,NVIDIA對未來1~2年內可攜式裝置市場發展有很清楚的看法,同時,對於已完成以及將持續完成的產品或技術極具信心,該公司正處於足以定義可攜式GPU規格的領導地位,也可定義可攜式裝置未來的可能發展趨勢,藉此地位,NVIDIA更可專注於與多媒體處理器對手及基頻處理器廠商的競爭。  

ATI對此說法並不認同,Fung指出,超微出售Alchemy並非放棄手機市場的徵兆,而且ATI的消費性電子事業單位業績蒸蒸日上,對於超微相當有益,因此超微購併ATI後不會有任何改變,ATI將持續銷售與經營多媒體處理器,並攻占更多市場。Fung進一步表示,ATI在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占有率位居第一,Imageon產品線可供應從高階的3D遊戲手機到低階的多媒體手機,超微不可能採取消極策略或對ATI當前冠軍寶座有所衝擊的動作。  

繪圖晶片雙雄突破手機基頻大廠的防線  

除了ATI與NVIDIA兩強爭鬥外,還得面對手機基頻大廠的威脅。手機基頻大廠擁有包含基頻、射頻、多媒體處理器、軟體、參考設計、開發套件等,一應俱全的解決方案,將多媒體處理器與基頻或其他產品搭配出貨,是一大優勢。  

宋國璋表示,德州儀器的OMAP處理器出貨量已逾8,700萬顆,應用至135種以上不同款式之行動電話與PDA,OMAP 3處理器(表3)則將成為新一代手機的處理核心,這些新手機不但擁有更強大的娛樂和生產力功能,還能將相機、遊戲機、可攜式影音播放機、膝上型電腦和 PDA等功能整合在一起,OMAP 3是業界第一顆採用新款ARM Cortex-A8微處理器核心的應用處理器平台,它的效能比OMAP 2處理器所使用的ARM11核心還高出三倍。在數位訊號處理器技術的配合下,效能更強大的ARM核心將可增加行動電話的生產力和娛樂功能,同時讓手機繼續維持原有的低耗電特性。  

如何面對手機基頻大廠的既有優勢,成為單獨發展多媒體處理器廠商的一大課題。Rayfield表示,NVIDIA是目前唯一提供可攜式裝置GPU的公司,而可攜式裝置對於高品質多媒體服務如行動電視、視訊電話及3D遊戲的需求將與日俱增,這些應用都需要專屬的GPU,與手機基頻大廠的解決方案相比,GPU 能提供更多的優勢,因為GPU專為加速多媒體應用而設計,與現今許多透過軟體運行這些功能的可攜式裝置設計,競爭力更高,此外,硬體加速的效能遠超過軟體解決方案,同時也能帶來更優異的品質,這一點是當多媒體應用服務被消費者大量採用時的重要關鍵,最重要的是,硬體加速可大大減低耗電量,提供更長的電池續航力,讓使用者在盡情享受多媒體功能時,毋須縮短通話時間。  

ATI的Fung則說,手機多媒體功能愈趨複雜,需更高效能與高階的處理器才能因應此趨勢,因此外製的手機多媒體處理器市場逐漸擴大,相當有利於ATI此類的多媒體處理器廠商。  

進軍行動電視市場  

除了3D遊戲市場,ATI與NVIDIA也將瞄準行動電視市場商機,因此,ATI推出專屬的行動電視晶片,NVIDIA則是在MobileMedia Platform內加入數位電視播放功能。Fung表示,預期在2006~2007年,行動電視DVB-H晶片市場將更加成熟,屆時,電視手機市場將是 ATI的下一個目標。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7期9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