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ft n互通性爭議四起 晶片業者忙測試 確保產品相容與互通

2006-09-27
WLAN市場持續成長,為了進一步滿足影音傳輸、隨時隨地上網的需求,新一代傳輸標準802.11n的制訂成為當務之急。而在各廠商把持標準制訂的規範情形下,制訂時程一再受到拖延。為了搶奪市場先機,取得標準制訂的主控權,已有晶片大廠率先推出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卻也惹來多項爭議。因此Draft n晶片廠商無不加快腳步進行互通性測試,同時展現產品效能,以促進Draft n產品市場買氣。
WLAN市場持續成長,為了進一步滿足影音傳輸、隨時隨地上網的需求,新一代傳輸標準802.11n的制訂成為當務之急。而在各廠商把持標準制訂的規範情形下,制訂時程一再受到拖延。為了搶奪市場先機,取得標準制訂的主控權,已有晶片大廠率先推出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卻也惹來多項爭議。因此Draft n晶片廠商無不加快腳步進行互通性測試,同時展現產品效能,以促進Draft n產品市場買氣。  

自2004年,無線區域網路(WLAN、WiFi)新標準802.11n便已開始發展,該標準一路走來紛爭不斷,至今仍無法定案,唯一可確定的是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ultiple Input and Multiple Output, MIMO)技術將是必備規格。原本針對11n提出的草案甚多,最後由WWiSE與TGn Sync兩大組織出線。但由於隸屬於WWiSE組織的Airgo擁有優異的MIMO技術,並推出高效能的解決方案,鋒芒畢露,因此引發國際大廠的緊張情緒,英特爾索性登高一呼,邀博通(Broadcom)、Atheros、Marvell、科勝訊(Conexant)等重要大廠另起爐灶,組成增強無線聯盟(Enhanced Wireless Consortium, EWC),與Airgo對抗。最後,當然是EWC組織的提案雀屏中選,成為現今.11n草案(又稱Draft n)的基礎,IEEE工作小組也展開一連串草案修改、制訂、表決的發展時程。  

.11n草案規格引爭議  

然.11n標準發展並非自此漸入佳境,2006年5月第一次投票表決結果,在參與投票的435人中,有高達53%持反對票,IEEE工作小組也收到 12,277個批評意見,雖然目前針對這些已解決一部分,但原訂於2006年9月再次投票,預計將延遲至2007年1月才舉行,.11n草案的發展進度可謂遭遇重重阻礙。但博通家庭無線網路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Hurlston(圖1)卻認為,.11n草案的相關規格正逐漸朝標準化的方向邁進,該公司深信IEEE工作小組將能在預期時間內完成作業,當然可預期地,在編審過程當中,一定會產生許多意見,不過實際上,.11n草案標準發展至今,已比當初同時期802.11g標準制訂情形更加成熟,要歸功於EWC組織的廣泛合作,因為EWC組織針對先進的WLAN標準所需的關鍵技術元件已發展出共識。  

目前IEEE工作小組討論的重要規格是2.4GHz頻段中40MHz的傳輸作業問題,Atheros技術行銷經理Winston Sun表示,主要原因是顧慮到傳統裝置(只使用20MHz)如何可受到11n 40MHz傳輸的保護,如同傳統標準,在占據20MHz頻道前,必須先指定未占用通道評估(CCA),在選用的40MHz傳輸中,占據額外的20MHz 時,也必須有類似的條件,而該公司相當支持40MHz的傳輸,因為它能加倍傳輸速度,但前提是必須提供傳統網路足夠的保障,Atheros也在其推出的 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當中,在40MHz模式的部分採用CCA。科勝訊無線網路策略技術部門副總裁Jim Petranovich(圖2)進一步提出,在.11n草案中有太多非必要性的規範,如40MHz展頻或空間串流等,屬於有價值的部分,然而,有些卻會造成晶片設計的困難,尤其是多通道的規範,即造成互通性上的困難,例如在標準中,有至少8種不同的(非必要)通道可以執行波束形成,但是在這些方法中沒有兩個可以互通無誤。  

Draft n相容11n尚無定論  

雖然.11n標準制訂尚處於進行式,有許多問題仍待解決,但少數原隸屬於EWC陣營的晶片廠商已大張旗鼓推出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Hurlston即表示,博通並不認為最終版的11n標準會和現在的草案版本有太大的出入,根據目前掌握的資訊,該公司相信採用 Draft n技術開發的產品將能夠與最終版本的標準相容,再說,WiFi聯盟已宣布將在最終的802.11n標準決議前,以現有的Draft n產品與功能推出一個Draft n驗證計畫,同時,華碩對於現有規格的成熟度也深具信心,因此宣布一個升級計畫,保證802.11n標準與博通的Intensi-fi Draft n產品相容。  

Hurlston進一步表示,雖然Draft n產品的推出招致一些批評報導,大致上我們認為該爭議並沒有根據,原始草案接收到的意見,IEEE工作小組正努力地一個個解決,同樣的,博通也繼續監測整個情況,持續針對Draft n解決方案提出調整與改善,俾使運作效能盡善盡美,至目前為止,.11n草案規格與IEEE現正著手的文件之間的變動,對於升級任何Intensi-fi 產品以便和Draft n產品相容,尚未看到不良的影響。  

Atheros也深信其Draft n解決方案將能與最終定案的802.11n規格互通,Sun表示,儘管已有數千個技術評論問題獲得解決,至今.11n草案的基本操作模式並未有任何技術變更,可見此草案極度穩定,目前所做的變更主要都在修正細節,當然,也不影響使用Atheros XSPAN技術的產品,該公司的晶片組內建可編程的設計,具有彈性,客戶能透過可下載的韌體升級產品,對規格進行小部分的更動,另一方面,已有多家領導零售商推出Draft n產品,個人電腦原始設備製造商(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OEM)也將於秋季推出Draft n產品,可見.11n草案已漸獲得市場支持。不過,Sun不諱言,解決技術評論問題的進展確實比預期來得慢。Marvell也支持軟體升級方式, Marvell產品行銷總監卓志杰表示,目前.11n草案主要的爭議皆屬軟體範圍內,硬體架構將不再改變,已出貨的Draft n產品日後透過軟體即可升級。  

Sun並指出,想改變硬體架構,必須通過75%的投票同意才能做出重大技術變動,而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在最近一次的IEEE會議中,任何重大技術變動所獲得的最大支持度僅有38%。  

雖然已推出Draft n產品的廠商皆表達對現今11n草案深具信心,但部分廠商也語帶保留,Hurlston表示,IEEE工作小組正在彙集各方廠商意見,而每一個意見確實都可能改變草案標準,但該公司不希望在2006年1月決議的草案規格中,獲得一致通過的技術基礎出現實質的變動。此外,華碩提出的升級計畫內容也包括硬體升級,代表華碩也認為改變硬體架構有其可能性。  

尚未進軍.11n市場的意法半導體大中華區無線產品事業部經理張紹能(圖3)表示,Draft n產品不見得可以向下相容,透過軟體升級的方式並不適用於所有情況,若僅利用韌體、軟體即能輕易升級,現在所有的WLAN晶片商皆可大膽放手一搏、大力推廣Draft n,而不是多數晶片商仍持保留態度、堅持等最終版本底定,因此可預期未來最終版本的標準與現在Draft n標準的產品在硬體架構上仍有差異,甚至也可能出現最終版本標準的規格與目前某家廠商的Draft n晶片規格完全一致的情況。  

身為EWC組織主要廠商之一的科勝訊至今仍未推出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與其他EWC主要廠商相較,該公司的態度稍顯保留。Petranovich表示,該公司不確定目前市面上的Draft n相關晶片是否具備與尚未開發之未來標準間的良好相容性,由於投票工作將於2007年1月開始進行,科勝訊希望IEEE 802.11n工作小組能夠儘速在2月或3月時,通過正式的802.11n草案,不過,就算草案通過並由IEEE正式宣布,仍然不是最後的標準規格,因為在完成標準制定之前,IEEE必須完成許多複雜的程序,在此過程中,IEEE的任何成員可以隨時改變草案內容,不過,可預期的是,在草案通過並宣布後,針對內容的改變將會越來越少,且一旦IEEE公布草案,加上WiFi聯盟開始定義哪些是依然符合草案規範的產品之後,這些機制能夠協助較早推出的Draft n產品與.11n最終版本的標準產品之間的相容性。  

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紛紛上市  

目前包括博通、Atheros、Marvell等廠商都已推出符合11n草案的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表1)。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施雅茹指出,2006年第二季時,Draft n市場表現相當亮眼,在晶片廠商部分,以博通的成績最佳,該公司累積出貨量超過100萬顆。  

Intensi-fi出貨量創佳績  

博通的產品稱為Intensi-fi Draft n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內含一顆MAC/基頻晶片與一顆無線收發晶片,可以根據各種高速無線應用需要進行配置。  

Hurlston表示,正由於解決方案的特點與無線收發的功能,Intensi-fi晶片組的TCP效能根據不同處理器與系統組態,在現實生活中高達 120~190Mbit/s,超越任何WLAN晶片組,此外,博通還推出網路處理器,可協助其客戶在設計無線路由器時,在成本與效能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在客戶方面,Hurlston表示,近來許多WLAN設備的領導廠商包括Linksys、戴爾(Dell)、Netgear、宏碁、華碩與Buffalo 等,相繼推出採用博通Intensi-fi Draft n解決方案的路由器與筆記型電腦,雖然博通並未對外公布確切的營收狀況,但在2006年7月時,該公司Intensi-fi晶片組的出貨量已超過100萬顆,同時,根據市場調查公司NPD的統計,在美國零售市場售出的Draft n產品當中,幾乎高達七成皆是以博通的Intensi-fi為解決方案。  

Atheros推三射頻單晶片  

Atheros則採取獨特的XSPAN技術研發11n草案產品,該公司利用低成本、複雜的CMOS射頻解決方案的能力,並以訊號持續技術(SST)的獨特射頻架構提供較佳的傳輸速率與覆蓋範圍,推出相容於.11n草案、業界唯一的三射頻單晶片MIMO解決方案AR5008。Sun表示,該解決方案能確保跟相鄰網路分享頻譜資源達最理想效果,因此與傳統802.11a/b/g規格的設備之間具有卓越的相容性,使用者可享受較佳的無線體驗。  

Atheros在2006年第二季初與友訊合作推出首款產品,不久,Belkin、Linksys與TRENDnet也隨即推出根據XSPAN技術的產品,此外,該公司也獲得另一家全球領導零售商的青睞,預期上述產品將在第四季問市。Sun並指出,有三家個人電腦OEM也選擇Atheros做為其筆記型電腦的802.11n草案標準解決方案供應商,這些客戶基於該公司獨特的三射頻SST技術(個人電腦OEM實作2x3以達到電源管理上的優點)而選擇 Atheros,因為該技術能提供覆蓋範圍與傳輸速度的最佳組合。  

此外,Atheros並預期個人電腦OEM將於2006下半年開始出貨架構於PCI Express之上的Draft n解決方案,這將進一步推廣Draft n技術,其他廠商應該會隨即跟進。2006年第二季時,Atheros基於XSPAN技術的Draft n解決方案營收已達總營收的13%。不過,卓志杰指出,Atheros未提供中央處理器(CPU),因此組合產品較少。  

為了進一步刺激買氣,預期在2006年第四季,Atheros將推出降價版本的晶片解決方案。  

Marvell提供多種產品組合  

博通的中央處理器採用MIPS架構,與博通不同,Marvell的中央處理器採用ARM架構,且支援超高速乙太網路(Gigabit Ethernet, GbE),同時,由於Marvell擁有電源產品線,因此可在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中加入電源功能,提供開發套件,此外,該公司還針對網路卡介面提出Darft n USB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將USB控制器整合在系統單晶片(SoC)中,成為SoC+射頻的雙晶片組合。卓志杰表示,目前Darft n USB解決方案獲得原始設計製造商(ODM)採用的比例甚高,客戶都已進入設計開發階段,近期可看到相關產品上市。  

在客戶方面,卓志杰表示,目前在市面上已可買到採用Marvell 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的產品,包括Linksys及Netgear品牌的接取點、網路卡及路由器等產品。  

業者布局.11n晶片市場策略分歧  

除了上述廠商,其他大部分WLAN晶片廠商在推出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上稍嫌落後,這些業者對於布局.11n市場另有見解。Petranovich表示,現階段,究竟要依照某些廠商的期望推出產品,或者為消費者提供兼具效能及互通性的產品,原本就是一個複雜而兩難的情況,由於目前市場上尚未出現一個正式的機制,能夠明確定義出裝置間的互通性,在尚未通過互通性測試的情形下,已推出的產品中,有些能夠順利互通,有些卻不行,因此,科勝訊認為最好通過WiFi聯盟或其他的第三方組織認證之後,才為市場提供確保兼具產品效能與互通性的產品。  

即便如此,科勝訊仍不願喪失搶攻市場先機的機會,該公司也正遵循.11n草案規範,針對各種市場開發新的晶片組。Petranovich表示,該公司預計將在2006年提供產品。  

至於放棄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轉戰手機市場的意法半導體則打算等到最終標準塵埃落定,推出11n晶片解決方案。張紹能表示,在布局手機應用的 802.11n解決方案上,意法半導體將在2007年底推出STLC8600單晶片解決方案,支援802.11a/b/g/n,且完全遵循802.11n 最終標準,預期最佳資料傳輸率(Throughput)為50Mbit/s。  

Airgo強調產品效能  

在Draft n產品粉墨登場後,被排除在EWC組織外的Airgo亦不甘示弱,積極推廣其第三代MIMO技術(此技術並不符合.11n草案),由於其效能優異(圖 4),獲得不少客戶青睞。Airgo產品行銷總監Dave Borison(圖5)表示,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效能欠佳,該公司並預期在.11n草案趨於穩定之際,推出符合草案規範的第四代晶片解決方案,可望成為Draft n晶片的龍頭廠商。目前Airgo第三代晶片解決方案的價格約15~20美元。  

卓志杰則表示,Airgo的產品效能確實令人讚賞,但小蝦米難以對抗大鯨魚,就既有WLAN市場的市占率來看,博通、Atheros及Marvell三家廠商已超過80%的市占率,而Airgo太早將優異的技術攤在陽光下,導致大廠另結聯盟抵制它的發展,此外,目前Airgo的第三代晶片解決方案是非標準、專屬性(Proprietary)的產品,未來將無法獨立生存,即便該公司未來推出符合.11n草案標準的第四代產品,因該公司的產品線薄弱,想攻入 Draft n晶片市場仍是一場硬仗。  

為了澄清Airgo的說詞,Sun表示,目前已有許多家媒體進行過獨立測試,每個評論者都是從市面上無數的MIMO產品取樣進行測試,而接受測試的相同產品,在不同的評論結果中往往有不同的效能評比,這只能說明無線通訊系統效能的評定測試,跟產品接受測試的環境高度相關,例如Wall Street Jouranl所發表的測試結果顯示,採用Atheros Draft n解決方案的產品,效能比採用博通解決方案的產品高。  

Sun進一步指出,Atheros使用訊號持續技術,在三道空間不同的訊號路徑上同時進行傳輸,以及透過接收器處理訊號,同時整合來自三個接收器的資訊,因而大幅增加連結可靠性與傳輸速度,光是改用數量較小的發射器與增加天線的作法,是無法達到如此可靠性。  

博通在2006年8月完成一項最新測試,該公司在位於美國加州聖荷西一處面積4,000平方公尺的獨立住宅中進行測試,在此住宅中可偵測到附近有7個無線路由器,其中5個位於第6頻道。在產品與設定方面,博通以現成的產品搭配(廠商各自提供的路由器/客戶端電腦),並從廠商網站上下載最新版韌體,更新產品,同時,維持所有基本設定(意未採安全防護),將所有產品都設定在第6頻道運作,使用40MHZ通道頻寬,並在一台配置WindowsXP的戴爾 Latitude D610電腦上安裝所有電腦網路卡。  

接著,將路由器置於二樓主臥室(圖6),並將電腦移至屋內7處固定位置上(分別位於一、二樓),再使用Chariot的高效能傳輸速率(High Performance Throughput)測試腳本產生與測量二個雙向的空間資料串流(上行與下行資料),最後,將三個測試數據平均以便推出結果。Hurlston表示,測試結果顯示(圖7~9),Intensi-fi產品近距離傳輸速度為120Mbit/s;而在距離45呎、穿過多面牆壁的情況下,傳輸速度為 50Mbit/s,這是一般家庭常見的距離,此外,Intensi-fi的效能表現比802.11g至少高出六倍,也超越未標準化的MIMO產品,該測試的系統配置包含一個10/100乙太網路連結,所測出的最佳效能水準具代表性,因為按照博通產品規格的描述,如果採用超高速乙太網路(Giagabit Ethernet, GbE),傳輸速度則可能高達170~190Mbit/s。  

互通性測試緊鑼密鼓展開  

除了效能,Draft n產品最為人所詬病之處即在於互通性,因此Draft n晶片廠商亦快馬加鞭進行彼此產品的互通性測試,Hurlston表示,博通的成功是來自於產品可和不同品牌、多種晶片組的產品相互搭配,因此互通性是博通發展產品時的首要考量,而採用該公司Intensi-fi的產品在100Mbit/s傳輸量之下時,可以與Atheros Draft n晶片組的產品互通,另外,博通也積極和其他公司進行類似的測試,待結果出爐,將對外公布。  

除了博通大力提倡之外,業界也推出確保Draft n產品之間相容性的計畫,WiFi聯盟於8月29日宣布,將在2007上半年開始確保Draft n產品的共通性。當802.11n標準完全確立後,WiFi聯盟也將保證Draft n產品和符合最終標準產品之間的共通性,Hurlston表示,這項行動勢必為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注入一劑強心針,讓消費者願意在規格確立前購買Draft n產品。  

卓志杰也表示,由於IEEE採用EWC陣營所提出的規格草案,包括博通、英特爾、科勝訊、Atheros、Marvell等五家主要廠商皆依此草案開發產品,所以產品間的互通性沒有問題,自7月以來,Marvell亦與博通、Atheros做過多次彼此Draft n接取點與網路卡間的互通性測試,該測試比起台北COMPUTEX展中博通與Atheros合作進行的互通性測試更加嚴謹,測試內容包括上下傳串流、延遲時間(Latency Timing)、最佳傳輸速率等。  

搶攻網通/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  

目前Draft n產品銷售市場(表2)主要在北美地區,以網通產品為主,博通主攻筆記型電腦及路由器市場。Hurlston表示,目前來說,筆記型電腦為最受歡迎的 Draft n終端裝置,從戴爾與宏碁相繼對外宣稱主流的筆記型電腦將支援Draft n標準後,市場上將會有更多的WLAN電腦從802.11g轉而支援Draft n,除此之外,用戶期待購買Draft n路由器後,能夠大幅改善家用無線環境的傳輸速度與覆蓋率,根據NPD發表的數據指出,Draft n路由器的銷售量已經超過未標準化的MIMO產品,正可看出此一趨勢,當家中配置Draft n路由器,可連結家中影音娛樂設備,將高畫質的影像傳送到家中每個角落。  

除了網通產品外,Atheros還看到消費性電子產品商機。Sun表示,Draft n有兩項應用值得一提:其一為相較於傳統的802.11a/b/g解決方案,11n草案技術提供更可靠(即高傳輸速率)的全屋覆蓋率,曾經在家中體驗過訊號死角或覆蓋範圍有限的消費者,或是想要在家中角落處仍享有高頻寬的人,將能充分享受Draft n路由器、介面卡與筆記型電腦的優點;另一為渴求頻寬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例如高畫質(HD)視訊播放機、媒體伺服器與多人遊戲機等。  

Sun解釋,即使產品具有最完善的視訊編解碼器,在傳輸至少兩道視訊、同時支援現有家庭無線網路時,住宅各處仍必須有30M~40Mbit/s的TCP/IP傳輸速率,而採用802.11g技術的產品僅能提供15M~20Mbit/s。  

Marvell將目標市場分成自有品牌通路市場(Retail Market)、個人電腦OEM及中小企業(Small-to-medium Sized Business, SMB)市場三大部分,卓志杰表示,目前以自有品牌通路市場發展速度較快,個人電腦OEM及中小企業市場的發展腳步較慢,未來當11n產品進軍數位家庭時,選擇2.4GHz或5GHz頻寬將是一大考量。  

11n手機需求未現  

除了上述產品,WiFi手機也是未來極具成長力的市場之一,根據研究機構報告數據顯示,預期在2009年時,802.11n的最大應用市場將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占23%,其次為個人電腦占21%,手機則占有20%。  

不過,現階段WiFi手機正處於起步階段,並以11b/g標準為主流,張紹能表示,目前具有WLAN功能的手機占手機整體市場比重仍相當低,較具驅動性的應用是Skype、非授權行動接取(UMA),事實上,802.11b/g已可滿足語音功能對於頻寬的要求,導致手機對於802.11n的需求未現,未來當手機影像傳輸需求量明顯增大後,或許802.11n有機會進入手機市場,但重點仍在於必須找到殺手級應用,例如在數位家庭中或戶外透過WiFi手機看電視或電影。  

UMA技術可使持有雙模UMA手機的用戶在蜂巢式系統和非授權無線網路之間漫遊,目前歐洲許多電信業者紛紛宣布支援UMA手機,並將與無線網路服務提供者合作推出相關服務。意法半導體目前已針對手機推出802.11a/b/g解決方案,其最大的手機客戶為諾基亞,諾基亞推出的大部分WiFi手機皆是採用意法半導體的WLAN晶片解決方案,市場上各研究機構對於WiFi手機市場成長趨勢的看法大同小異,其中以InStat在2006年2月所做的評估最為樂觀,該研究機構指出,2008年時,WiFi手機出貨量將達1.5億支,約占整體手機市場15%,至於其他研究機構的預測多在10%以下。張紹能仍認為,由於WLAN技術發展趨於成熟,無論在價格或尺寸方面皆持續減少,大量應用於手機指日可待。  

個人電腦領軍11n市場  

目前市場上已有許多11a/b/g產品,但施雅茹表示,11a/b/g只是過渡標準,主流標準將從11b/g轉向11n,此外,隨著美國將全面改成數位電視(DTV),市場對於11n的需求也將逐漸明顯增強。  

卓志杰則表示,預計2007年時,英特爾會將Draft n晶片搭配迅馳(Centrino)一起出貨,可望帶動市場需求,此外,WLAN市場已趨於穩固,消費者的接受度及認知也大為提升,未來802.11n可在802.11a/b/g的基礎上持續發展,所以不可能被其他更快速的無線傳輸技術所取代或受到衝擊。  

但在手機應用部分,因其對於頻寬的需求不如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或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急迫,因此將較晚啟動。張紹能表示,11n是由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應用市場領軍,之後手機應用才會跟進,加上標準相同,唯一改變的是手機環境所要求的耗電量及體積,因此在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應用市場搶得先機的 Draft n晶片業者,之後亦能主導其他應用市場,其他晶片業者無法藉由手機應用主導802.11n晶片市場。  

張紹能進一步表示,晶片廠商紛紛推出Draft n晶片解決方案,目的便在於取得領導地位,就經驗法則來看,不同標準的領導廠商都不同,搶得先機極有可能搶得領導地位,因為當其解決方案被市場接受的程度最高、效能表現最佳,即有可能因此引領標準的制訂方向,802.11n亦是如此,因此才有Draft n產品的出現。  

11n標準定案指日可待  

而11n標準制訂時程延遲,原預計在2006年9月舉行的標準制訂會議,可能延到2007年第一季,造成2006年第三季Draft n產品市場裹足不前,張紹能則表示,目前已有應用市場正在驅動802.11n標準制訂,所以,標準制訂時程應該不至於延誤太久,預計2007年底~2008年初,即可拍板定案。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8期10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