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空間/全時間/全頻帶通訊 5G-Advanced揮軍XR元宇宙

2022-09-23
5G R18 2022年5月開始制定,成為5G-Advanced的第一個技術規範,延續現有技術效能的持續優化,並著眼於未來10年的應用需求,同時為XR元宇宙的發展鋪路,並開啟6G可能性的探討。

5G在經過第一階段R15、R16與R17標準制定後,正式開啟後5G的5G-Advanced標準R18制定,象徵5G技術已經走向成熟。產業應用部分,2022年開始導入R16規範的技術,2023~2024年R17技術將逐漸落地,5G時代已經全面來臨並持續擴大技術與應用的影響力。

根據3GPP的時間表,R18 RAN 1從2022年5月開始制定,預估在2023年底完成,即將到來的R18 5G-Advanced除了持續寬頻技術的演進外,也將因應XR等新興垂直應用服務及需求來研發或提升技術規範,以拓展更多的商業運用機會,並啟動下世代6G早期規範的研究與發展,朝向未來溝通無遠弗屆、隨時隨地可聯網,以及更有效之頻寬運用的全空間、全時間、全頻帶通訊目標前進。

R18優化5G展望6G

這兩年因為疫情影響,3GPP標準制定多半在線上會議中通過,R16與R17規範也因此較原先預定時程延後,儘管如此,5G的市場發展卻並未因此停下腳步,5G用戶數的成長較3G、4G時代更為迅速,許多B2B與B2B2C的應用,更擴大行動通訊的應用範疇並更全面地與工作、生活深度結合。企業專網與開放架構O-RAN等產業應用更是如百花齊放的發展。

進入第二階段的5G規範,R18目前還在制定的初期,富士通行動通訊系統事業本部代理本部長關野徹表示,主要重點包括網路節能、訊號涵蓋範圍擴大和導入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等。而因為使用頻率越來越高,天線尺寸越小,因此3GPP開始研究物理層強化、網路控制的中繼器和IAB(Integrated Access Backhaul)以強化訊號涵蓋;預計6G會將頻率延伸到超過1000GHz的太赫茲(Tera-Hz, THz)頻段,因此用於網路節能和訊號涵蓋強化的R18技術將成為6G的基礎之一。而用於無線電資源優化的AI/ML將從6G開始全面使用,但初步研究和最低規範將在5G-Advanced中準備就緒。

另外,富士通混合IT、5G與Edge服務事業部事業部長神田隆史指出,在5G-Advanced中,討論的不僅是高速和大容量通訊,還討論了物聯網的低速通訊能力,RedCap將補足NR與NB-IoT之間的特殊應用缺口,以及其他改變網路構建方式的場景和功能,使用單一通道20MHz之內,傳輸速率50Mbps以下,同時降低晶片設計的複雜程度與成本。亦將進一步擴大行動通訊的範圍和利用5G優勢的垂直領域產業發展。

5G-Advanced深度結合AI/ML

R18有許多延續R16/R17的優化項目,也有部分全新的項目,身為首個5G-Advanced標準,ADI應用工程師陳偉峰提到,其中比較令人注目的是關於延展實境(XR)的部分,這類應用對頻寬跟延遲的要求更加嚴苛,也會要求系統能夠提供速率穩定的高速網路,不僅對於頻寬技術、如何動態地優化頻寬與網路效率都要持續演進,也連帶地提高對硬體的整體要求。而且這些演進都是邁入6G的必經之路。

整體而言,工研院資通所所長丁邦安說明,R18標準項目分成兩大部分,針對效能的持續優化屬於承先啟後,新的研究與制定項目則是著眼於未來10年的應用需求。由屬性來觀察,可以分成網路功能強化、網路智慧化與低碳三大項,網路功能強化將討論全雙工模式,希望能降低網路延遲;並將更多基地台訊號難以涵蓋的地區透過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s, NTN)納入,達成所謂天地一體化;另外,為了改善毫米波的收訊,優化大規模陣列天線,尤其是上傳的速率。

網路智慧化部分,R18將人工智慧納入網路管理,台灣Nokia通信技術總監陳銘邦(圖1)解釋,AI/ML加入5G網路將協助優化系統在模型管理與訓練上,希望能從終端節點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到網路的管理都導入AI/ML,最終目標是希望可以達到網路維運的智慧化。網路低碳部分相信會是長期發展項目,因應氣候變遷,綠色網路是必然的重點,從省電著手,希望可以讓5G網路與裝置「睡得更深、醒得更快」。

圖1 台灣Nokia通信技術總監陳銘邦表示5G R18已經開始討論6G願景、需求與初步架構。

5G TSN

在工業物聯網(IIoT)的應用上,3GPP從R16開始納入時效性網路(Time Sensitive Network, TSN)應用的討論,是德科技行銷處資深行銷專案經理郭丁豪(圖2)說,藉由5G低延遲的特性,減少感測器回應時間的誤差,此一特性對於需要即時傳輸的訊號、指令、影像非常重要,才能遠端即時監控和遙控。TSN也帶動了機器人、遠端醫療、工業自動化、自駕車等技術突破,藉由更少的誤差實現更準確、更安全的5G服務。

圖2 是德科技行銷處資深行銷專案經理郭丁豪認為5G TSN帶動機器人、遠端醫療、工業自動化、自駕車等技術突破。

產線自動化在經過COVID-19疫情的洗禮之後變得更為必要,郭丁豪進一步說明,傳統上工業網路以有線乙太網路為主,在自動化程度持續提高的發展之下,無線的5G導入產線需求也越來越高,除了結合5G專網之外,部分應用高度依賴5G網路,如自主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 AMR)在廠區內移動,既不適合使用有線網路,聯網距離較短的Wi-Fi也無法完全滿足其作業需求,所以導入5G TSN,R18也將兩者的結合度再提升。

Sidelink

5G側鏈(Sidelink)功能,就是設備與設備之間直接通訊(D2D)的增強擴充版,資策會軟體研究院智慧通訊系統中心副主任李永台(圖3)認為,Sidelink是為了支援設備與設備之間直接通訊而導入的新鏈路。其中,車輛與車輛(V2V)、車輛與其他設備(V2I)之間的通訊採用PC5介面,Sidelink是指透過PC5介面進行直接通訊。

圖3 資策會軟體研究院智慧通訊系統中心副主任李永台提出5G Sidelink是為了支援設備與設備之間直接通訊而導入的新鏈路。

C-V2X車聯網規範是自駕車推進到Level 3以上的重要關鍵,Sidelink更是可以協助裝置不透過基地台的直接點對點通訊,李永台指出,Sidelink不是R18的新項目,不過在持續優化之下,很快就可以落地,屆時支援該技術的車輛可以直接通訊,獲得最即時的訊息。車輛自駕等級也很快會發展到Level 3甚至Level 4,完全自駕的Level 5應該也不會讓消費者等太久。

6G擘畫2030行動通訊願景

另外,R18也正式開始探索6G的可能性,除了XR將建構延展實境的各項應用,並透過5G行動通訊技術將資料、運算等都雲端化,大幅降低終端產品的體積、重量,優化使用者體驗。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認為,R18在幫XR與元宇宙的發展鋪路,相信XR也是未來6G的應用重點。儘管由ITU主導的下個世代通訊願景的需求尚未研議、公布,但有許多大廠已經超前部署積極提出建言,希望能主導6G規範討論的話語權。

Nokia旗下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長期投入前瞻技術的開發,針對6G也提出一些方向供業界討論與思考,陳銘邦說明,6G會持續探索新的頻段與相關技術,業界一直傳言6G將應用1000GHz以上的所謂THz頻段,AI原生的空中介面協助網路更聰明,感測器網路(Sensor Network)則是已經談論多年,但未來物聯網將使感測器更無所不在,同時持續強化聯網性能,具認知特性的自動化專業架構,與安全、可信任、專用的網路環境等,都是6G需要具備的特質。儘管6G還需要幾年時間討論,不過看起來這個話題在未來幾年將越來越熱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