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N應用逐步落地 2025年市場爆發可期

2023-07-21
自2012年便開始標準化的TSN技術,歷經逾10年的發展,如今已開始在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導入,TSN標準本身也即將在2024~25年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為後續的應用普及打下更穩固的基礎。

TSN未來動向--高速化與相容測試標準化

而隨著TSN技術進入應用部署階段,以及更多垂直產業開始嘗試導入TSN,接下來TSN技術的發展重心有二,一是高速化,另一個則是相容性測試程序的標準化。

林俊余表示,目前市面上可以買得到的TSN網路交換機,只支援10/100/1000M三種乙太網頻寬速率。這是因為工業控制領域中,對TSN技術需求最迫切的運動控制類應用,其實不需要很高的頻寬,10/100/1000M就已經足夠了。

但隨著對TSN有興趣的垂直產業越來越多,Moxa已經開始接到來自其他領域的客戶詢問,是否能推出更高速的TSN網路交換機,例如支援10G頻寬的機種。對此,Moxa正在評估中。雖然不方便提供客戶所屬產業別資訊,但對某些垂直應用而言,1000M頻寬確實無法滿足應用需求。

另一個伴隨著TSN普及而來的需求,則是TSN相容性驗證程序的標準化。目前全球有五個主要的TSN相容性測試床(Testbed),Moxa都是其中的重要成員,再加上Moxa也參與了台灣本地規模較小的TSN測試床,幾乎世界各地的TSN產品開發者,在進行TSN產品相容性測試時,都會遇到Moxa的產品。但這種透過測試床來驗證產品相容性的作法,在效率上還有改進的空間。

因此,為進一步推動TSN技術普及,業界有必要建立全球一致的TSN相容性測試標準,讓TSN產品的相容性驗證,就跟USB、HDMI一樣標準化。Moxa日前宣布加入Avnu聯盟,成為其推廣會員(Promoter Member),就是為了全力協助促進TSN生態系統的互通性。

Avnu聯盟總裁Dave Cavalcanti指出,Moxa將其超過5年的TSN基礎設施開發經驗帶入Avnu 聯盟,並對亞太地區,特別是中國和台灣地區的發展,許下堅定的承諾,這將有助於拓展 Avnu的運作範圍,進而擴大社群規模。另一方面,Moxa也透過與TIACC的合作,以及積極參與產業TSN測試床,來展現其實現網路融合與互通性的決心。Avnu衷心期待與Moxa攜手拓展具備互通性的有線與無線TSN產品生態系,共同造福整個產業。

但TSN相容性測試的標準化,目前還缺了臨門一腳。眾所周知,在電子電機領域有兩個重要的全球性標準組織,分別是IEEE與IEC。TSN是由IEEE主導制定的標準,但IEC也有意將TSN納入,故IEEE與IEC有一個名為IEC/IEEE 60802 TSN Profile for Industrial Automation的共同合作專案,這個專案將會把工業自動化應用場景對TSN技術的需求Profile定義清楚。故TSN相容性測試的標準化,得先等待IEC/IEEE 60802的工作完成後,才能進一步推動。

目前預估IEC/IEEE 60802的工作將在2024上半年完成,因此TSN相容性測試標準化的時間點應該會落在2024下半年到2025年初之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