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無線充電革新產品設計 簡易操作升級使用者體驗

2024-02-02
除了傳輸資料,NFC也能透過NFC論壇制定的標準實現無線充電,為行動裝置及小型電子產品設計帶來天線尺寸縮小、降低複雜度等諸多好處,同時也為企業帶來全新商業優勢。

NFC無線充電為業者創造商業優勢

(承前文)NFC無線充電的優勢不僅體現在單個產品週期上,還體現在製造部門和整個企業的關鍵績效指標(KPI)之上。以下將列點分述NFC無線充電可為企業帶來的好處。

一、加快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

由於不需要充電端口和相關元件,產品開發變得更快,供應鏈也變得更簡單、風險更低。製造複雜性的降低也加快了產品上市時間,並為創新產品帶來先行者優勢。

使用NFC論壇的無線充電標準代表產品與整個NFC生態系統具有互操作性,提高了可靠性,並確保產品建立在經過測試的基礎之上。業者可以透過NFC論壇產品認證,通過嚴格測試為其元件和產品取得NFC認證標誌。如此可大幅減少品質保證流程所需的時間,也減少了解決品質問題可能帶來的麻煩。

二、提高獲利

選擇NFC可透過幾個面向提升業者的盈利能力:降低成本和提高製造商建議零售價(MSRP)。透過將NFC無線充電作為高級功能提供,可提高產品售價。

NFC無線充電無需充電端口和線纜,減少所需元件有助設計團隊降低物料清單(BOM)成本。隨著製造複雜性降低,業者將受益於減少的返工次數、更少的浪費和更優化的製造設計。此外,NFC論壇的標準還能提高市場效率,進而降低元件成本。上述因素疊加在一起,便可大幅降低製造成本。

三、進入新市場

NFC無線充電使產品更容易進入新的地理市場,無須適應不同地區的交流電標準,因此通常可以簡化產品進入新市場的過程。

行動裝置配件市場尚未飽和,使用者的需求也尚未被完全滿足。舉例來說,部分使用者可能具有小型配件的細小端口及線纜不易使用的困擾。NFC裝置只需要放在充電表面或外殼上就能充電,為市場提供了能夠顯著提高可用性的方案。NFC也可用於簡化使用者界面,使產品對於使用者更加友善。

四、取得競爭優勢

NFC在市場上的應用範圍和普及率都非常高,透過將NFC無線充電技術整合到產品設計中,設計人員可以為自己的產品創造差異化。

五、創造新商機

採用NFC和無線充電技術將可擴大產品範圍,探索新商機。

例如,若某一公司專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便可探索開發NFC無線充電底座、充電站,甚至是整合NFC功能的智慧家庭裝置。這種擴展將使該公司的產品組合更加多樣豐富,觸及新的客群,並充分受惠於無線充電解決方案日益成長的需求。

利用NFC無線充電技術,業者可以拓寬產品範圍;從消費和工業領域到醫療應用,NFC技術皆有用武之地

六、守護IP及品牌市占

對於許多產品類型而言,規模龐大且不斷成長的仿冒品市場不僅意味著收入損失,還可能造成聲譽損失。利用NFC標籤的資料通道,製造商可以採取措施驗證產品真偽。

NFC的資料傳輸能力能夠解鎖一系列附加功能。在NFC無線充電過程中建立的資料連接,可作為充電器與充電裝置之間的通訊手段。製造商可以在產品中嵌入獨特的識別碼或驗證協定,以確保裝置不是仿冒品。

對於製造商來說,此方法能夠保護產品免於未經授權的充電風險,避免第三方產品造成潛在收入損失。如此有助於維護產品生態系統的完整性,防止仿冒品或劣質充電體驗,並維護製造商在品質和可靠性方面的品牌聲譽。

七、更加環保永續

透過減少物料清單中的項目數量,企業可向其ESG目標更進一步。這不僅是值得稱讚的目標,也能和正在尋找永續產品的消費者建立連結。

NFC無線充電擺脫行動裝置對充電器、電纜、電源適配器和一次性電池的需求,有助製造商實現以下ESG效益:

.減少對原材料的需求:淘汰一次性電池和其他元件減少了原材料的開採(其中一些原材料來自特定地區,屬於衝突礦產)。許多材料的開採和加工會破壞生物棲息地,並造成多種形式的污染。

.減少電子垃圾:電池的充電週期有限,並且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解(Degrade),最終變成電子廢棄物。使用NFC無線充電代替一次性電池能夠解決這個問題,避免產生對環境有害的廢棄電池。同時,不使用電池也有助於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減少了因充電電池耗盡而更換裝置的消費者數量。

.節能:NFC無線充電採用感應耦合技術(Inductive Coupling)。這意味著能量直接從充電板傳輸到接收裝置,盡可能減少充電過程中的能量損耗。與傳統的有線充電方法相比,NFC無線充電可降低能耗,提高整體效率。

八、取得認證加強產品可靠度

NFC論壇認證計畫的目標是確保數以百萬計的產品能夠實現相互協作。該計畫第13版認證(CR13)讓製造商能夠認證其產品符合NFC無線充電(WLC)2.0規範。此認證將從四個方面降低製造商面臨的風險:

.互操作性:NFC論壇的測試範圍涵蓋非接觸式連接的類比和數位功能,並確保產品能與整個生態系統無縫協作。

.品質保證:透過符合標準規範,可向買家保證產品將按照技術規範的規定運行。

.產品差異化:藉由證明符合NFC論壇規範,產品將能在市場脫穎而出。嵌入合規NFC技術的產品可在市場快速發展。

.可負擔性:對於能夠提供NFC論壇測試實驗室簽署的測試案例的組織,NFC論壇認證可免費提供。

NFC論壇認證也同時向非會員開放,進一步讓更多業者能夠藉由符合標準的NFC技術打造產品價值。

(本文由NFC Forum提供)

NFC無線充電革新產品設計 簡易操作升級使用者體驗(1)

NFC無線充電革新產品設計 簡易操作升級使用者體驗(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