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體Wi-Fi 6E/藍牙5.2 無線聯網新技術走入數位家居

2021-12-03
疫情時代下,許多工作、教育、娛樂活動都改採居家場域運作,智慧家庭需求也不斷提高。全新規格的無線技術可提升智慧家庭的聯網體驗、傳輸品質和安全信任度。

 

隨著物聯網(IoT)技術不斷突破,越來越多尖端科技出現在生活當中,使人們的世界得以串連更加緊密。各類的數位化和聯網裝置正改變人們生活中不同領域,不只觸及智慧工廠、辦公室、汽車等應用,目前智慧家庭裝置和應用正蓬勃發展,也重新定義人們對居住環境的體驗。因此,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希望能享受智慧家庭和建築科技,所帶來舒適環境、能源效率和安全性能。

新冠肺炎(COVID-19)提高了人們接納智慧家庭科技的意願,在疫情期間,全世界經歷各階段的封城政策,因此許多私人住家同時扮演了辦公室、學校、娛樂中心、健身房、工作室,甚至是醫療照護中心等空間。

因此,隨著疫後生活型態改變,在現今科技下的智慧家庭,並非只有智慧冰箱提醒使用者冰箱牛奶庫存不足,又或者物聯網咖啡機辨識使用者咖啡喜好等功能,而是未來將會推動智慧家庭和裝置應用更高的需求、功能和效能。對此,根據ABI Research預測,在2026年之前,智慧家庭市場將會達到3,170億美元,相較於COVID-19爆發之前會成長5%左右(圖1)。

圖1  ABI Research預測,Wi-Fi裝置需求在2021~2025年成長趨勢。

智慧家庭的成長日漸顯著之下,根據聯合國預測,2050年以前10人中就有7人居住在城市當中,未來趨勢將會推動高樓林立的巨型城市、大型住宅街區、以及大量辦公和公共建築發展。而依據歐洲電信網路營運商協會(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Network Operators' Association)指出,智慧建築到2025年以前,會有將近1.54億個物聯網連線。雖然該數據單指歐洲的聯網數量,但也顯示數位化在建築中扮演的關鍵角色。

如何讓住家變得更有智慧

住家因為設施而變得有智慧,日常需要電子元件的電器用品,例如暖氣、通風機、空調、電梯和電燈,將透過微控制器(MCU)使電器能夠看見、聽見,並理解周圍環境,再進行自動處理資訊,做出決策,並且執行一連串的動作。以下將智慧功能打造成智慧家庭系統,分為幾項功能區塊:

.感測器

代表物聯網系統的起點,可擷取環境資訊並轉換成數位資料。

.微控制器

如同物聯網裝置的神經中樞,負責處理這類資料和產生控制訊號。

.致動器

協助控制訊號轉換為實際的動作。

.聯網

為物聯網的核心,互相連接所有「物品」並且連至雲端。

.安全軟體

適用於裝置、網路和資料的安全解決方案藉由保護資料傳輸,並確保聯網裝置與網路的完整性,以建立數位世界中最重要的消費者信任感。

對此,這些功能之間的相互連線是智慧家庭的關鍵角色,但就目前技術來說,仍有成長空間。

連線網路速度成關鍵

住家不斷增加聯網裝置,進而導致網路壅塞,當使用者在切換不同智慧家庭裝置時,通常會面臨服務中斷或是無線網路連線問題。除此之外,Wi-Fi不單會消耗大量電力,若是住家將Wi-Fi伺服器放置在角落,會出現死角問題,因此不同房間的網路因涵蓋範圍不同,會產生連線時好時壞的情況,有時訊號也會變差。

當在受歡迎的2.4GHz和5GHz射頻頻譜變得越來越擁擠,導致效能問題。隨著物聯網邊緣裝置成為吸引家庭駭客的目標,許多使用者也開始擔心住家的安全和隱私資料。為了贏得使用者的信任,以及釋放智慧家庭科技的完整潛能,智慧家庭裝置和家電的製造商需要能夠解決所有連線、壅塞和安全疑慮的半導體解決方案。

Wi-Fi 6成為下一波潮流

在家庭連線體驗中,物聯網裝置、雲端及網路之間的優異接收品質,和快速、穩定連線是絕對必要的條件,無一例外。 各式各樣的連線標準,支援順暢的通訊能力,適用於不同的使用案例。常見的技術標準有適用於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Wi-Fi、適用於內容串流的藍牙(Bluetooth),以及適用於超低功耗連線場合的低功耗藍牙(BLE)技術(圖2)。

圖2  ABI Research指出,Bluetooth和Wi-Fi仍然是智慧家庭中廣泛使用的技術。

尤其最新一代的Wi-Fi技術Wi-Fi 6是未來眾所矚目的發展,該技術著眼於可靠度與效能的提升,即使環境中的裝置密度高,表現依然出色。此外,有別於前幾代Wi-Fi注重裝置的峰值速度,Wi-Fi 6的前瞻設計在峰值速度之外,還針對網路壅塞問題、網路效率、裝置電池續航力、延遲時間及連線範圍等,都有顯著的改善和提升。

這將可成為具備虛擬實境功能的線上遊戲裝置、可串流直播健身的運動器材、擁有連線能力的廚房家電用品,又或是通常導致家用網路壅塞物聯網裝置的解決方案。

無線網路方案解決聯網壅塞

針對智慧家庭市場對於安全、可靠的無線連線需求,有廠商如英飛凌科技(Infineon)推出AIROC無線解決組合,利用Wi-Fi 6/6E、藍牙5.2技術,其使用6GHz頻譜解決2.4GHz和5GHz頻道壅塞的問題,並提供物聯網遠距離連線。而該解決方案與Wi-Fi 5和Wi-Fi 4相比,無線訊號涵蓋範圍增加一倍,對於消除死角和接收品質的問題有顯著提升。

當AIROC Wi-Fi 6/6E解決方案搭配藍牙5.2技術,可透過LC3傳輸音訊,並執行新BLE標準的音訊共享、音訊廣播等音訊使用案例,以及低功耗藍牙喚醒LE模式可讓主機CPU在藍牙核心自主監聽(Listen)傳入連線請求的同時降低功耗。無線技術改進BT/BLE的傳輸距離、降低干擾和延遲時間,減少20%耗電量。

Smart Coex技術能同時啟用Wi-Fi和藍牙,並將Wi-Fi傳輸量提高,協助多媒體使用。且該產品具備像是安全啟動、韌體驗證和加密、生命週期管理等多層安全防護功能,為智慧家庭中的物聯網應用提供更高層級的安全防護,和針對裝置和資料的安全和完整性,建立迫切需要的消費者信任感。

(本文作者為英飛凌科技安全互聯事業部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